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不如不遇倾城色

  • 定价: ¥48
  • ISBN:97873025003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1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文字有颜色、有声音、有美感、有情意。所以倾蓝紫喜欢中国的文字,喜欢中国的文字写成的诗篇,更喜欢写诗的诗人,他们是人间最美的颜色,倾城倾国。
    本书以颜色来比喻各个时代,对各个时代著名的人物和故事进行了唯美的阐述。

内容提要

  

    本书以颜色来比喻各个时代,对各个时代著名的人物和故事进行了唯美的阐述。
    黄是华夏之初,泥暖草生,叶嫩花初,清露晨流。
    紫是周,花朵还未睡去,淡淡的倦,倦看苍生。
    黑是秦,泼墨而下,泼成了夏日最短的那一夜。
    蓝是汉,似一朵深渊色,似一桶蓝靛,漂流春川。
    白是东汉水墨画的留白,历史的白纸上风起云涌。
    青是魏,是一种端倪,尚未绿透,却正是清淡。
    绿是晋,是回眸绿水波初起,合掌白莲花未开。

作者简介

    倾蓝紫,原名李屹亚,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已经出版的作品《人闲桂花落》《锦瑟无端五十弦》《浣花纸里水墨词》等。

目录

神州之初 天地玄黄
总有个开始—燧人氏
泥暖草生—神农氏
太初有字—仓颉
夏商新染鹅黄
清露晨流—大禹
裂帛之声—妹喜
你若安好—妇好
周的紫 未花时采
为君千载做知音—伯牙
梦中花底人间事—庄子
一株紫茎挟兰而生—屈原
风起于青蘋之末—宋玉
秦的黑 是夜
汉的蓝 一朵深渊色
大风起兮云飞扬—刘邦
锦水有鸳—司马相如
生当复来归 死当长相思—苏武 李陵
不如不遇倾城色—刘彻
我闻其声 载坐载起—张衡
蓝田日暖 沧海月明
三国的留白 平地起青云
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曹操
繁弦既抑 雅韵乃扬—蔡邕
月明正在梨花上—蔡文姬
魏的青 晨风扫尘、朝雨洒路
风尘不起 天气清凉—曹丕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曹植
哀笑动梁尘 急觞荡幽默—王粲
每一相思 千里命驾—嵇康
万籁生山 一星在水—阮籍
晋的绿 回眸绿水波初起
河阳看花过—潘安
明月空庭 如水对华年—陆家兄弟
天气清和 野有菊花—陶渊明
揉蓝绿色曲尘开 静见三星入坐来

前言

  

    《芥子园画谱》说:“天有云霞,烂然成锦,此天之设色也;地生草树,斐然有章,此地之设色也;人有眉目唇齿,明皓红黑,错陈于面,此人之设色也。”
    唐的王维说:“春景则雾锁烟笼,长烟引素,水如蓝染,山色渐青。夏景则古木蔽天,绿水无波,穿云瀑布,近水幽亭。秋景则天如水色,簇簇幽林,雁鸿秋水,芦岛沙汀。冬景则借地为雪,樵者负薪,渔舟倚岸,水浅沙平。”
    宋的郭熙说:“水色—春绿、夏碧、秋青、冬黑。天色—春晃、夏苍、秋净、冬黯。”
    而清的沈宗骞说:“人之颜色,由少及老随时而易”。
    婴孩之时,肌肤纹嫩理细,色彩晶莹,画画的时候当略现粉光,少施墨晕,要如花朵初放之色。
    盛年之际,气足血旺,骨骼隆起,应以墨线为主,墨拓在内,色显在外,要有光华闪耀之象。
    中年以后,气衰而欲敛,色虽润而带苍,棱角折痕,都显现出来,应以墨植骨,色以融神,要使肥泽者浑厚而不像磨了棱角,瘦削者清峻而不像刀削一样深刻。
    若在老年,则皮皱血衰,折痕深嵌,气日衰而近苍,即使容貌丰腴而少憔悴,也会污浊如冻梨,皴如枯木,这时应全部用墨,以合其形……
    从这些文字里,满目色彩斑斓。
    人间因为有颜色而美,而中国的文字皆是有颜色的。
    譬如黄是大地之色,华夏文明就从这片黄色土地上萌芽。那个时候,泥暖草生,叶嫩花初,清露晨流。佛经说那世界伊始:“彼诸山中,有种种河。百道流散,平顺向下,渐渐安行,不缓不急,无有波浪。其岸不深,平浅易涉。其水清澄,众华覆上……”其水清澄,众华覆上,说的是清水之上开遍莲花,便是世界之初。
    譬如紫是暮色,是天闭眼前流露的最后一丝余光,是太阳的光,经过浅蓝深蓝暗蓝的天空,渐渐暗下去。一种意犹未尽的深远。所以紫像是周朝,宴席未散,花朵还未睡去,淡淡的倦,倦看苍生。就像一朵花微微颓废,却依然开得好美。每一种美都独一无二,都开天辟地。
    譬如黑,黑色归一,又生万物。如果说中国是一幅画的话,那么,先秦磨好了墨,铺开了纸张,秦始皇拿起笔来在纸上起了一个黑色的色块,他不像以往的人再画一朵花,让人一眼就知道,这是一幅百花齐放的画卷,见惯了百花花瓣曲线的人们困惑了,所以不能明了,连鹿也要说成马。而刘邦明白秦始皇的意思,他知道这是一座山,于是他顺势在山下画上了水,水映照着蓝天,山上画上了云,云行在天下。人们终于明白,原来这是一幅山水的大画卷。所以一个朝代一个朝代的人们都开始任意泼墨于此。
    譬如蓝,蓝色有爱而含情,就像汉。若说秦是山水画里的高山,那么汉就是山水画里的清水。一水萦蓝,群峰耸翠,让人见着而心目俱宽。秦亡于不能让天下人有私情,如此界限分明的江山,碰着有情的刘邦,也就豁喇一声,如玻璃缸破了,里面的水喷溅出来,化为无限的山水。
    譬如白是东汉的曹操时代,即白日高升,人、花、小狗、小猫都欢腾起来,世界的喧闹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东汉是白色,历史的白纸上平地起风云,一场混战,却被文人们用画家的笔墨浓淡相宜地化为一场艺术,做人做事在刀光剑影中得到了最极致的发挥。
    先是曹操起了一笔墨,接着,刘备、孙权纷纷出场。你画山来,我绕水,你绕水来,我搭桥,你搭桥来,我行舟,你行舟来,我就做那搭船的人。于是一幅东汉末年英雄混战的山水画就渲染于白纸上,那场面就如同只有一种墨色的山水画,虽然所下的笔墨皆为战争的黑色,却在一张白纸上层次万千,风起云涌,抵得上万紫千红的花团锦簇。
    譬如青,陆龟蒙有句:“山上花明水上曛,一桡青翰破霞文。”山上的花照着水上的色,青色的小舟一桡一挠击破彩霞的文彩。陆龟蒙只想起了这绝美的一句诗,就再无下文,因为再配句子,都是狗尾续貂。龚自珍也有词:“门前青翰泊双双,怕见芙蓉未敢涉秋江。”
    古人有色石青,用来画的正是青绿山水。从魏晋开始,山水画初现端倪,怯怯地藏于人物身后的背景之中。因为那魏晋满眼见到的都是人的风骨,山水只能浅淡于人身后,露出青山绿水的一角,让隋唐见着,而推到极致,终究发展为水墨山水、浅绛山水、青绿山水、金碧山水和没骨山水。一重山盖着一层水,一层水上浮着一重山,绵延不绝,千百年来青山绿水只是去无声。
    所以青是魏,是一种端倪,尚未绿透,却正是清淡。是一笔冷云,浮在中国历史的长空上,是一抹清晨的青山,托着那冷云,落于那文化的画卷之上。
    譬如绿,那王胄只留下一句诗,就让人记下了:“庭草无人随意绿”。《苕溪渔隐丛话》说他:“古今诗人以诗名世者,或只一句,或只一联……夫岂在多哉?”
    因为绿,这人间如此可亲可爱。不在多,只在那惊鸿一瞥的刹那。
    所以绿是晋,短短的,一个凝绿的时代,一个由烟化水的时代。在这里,一些以前将起未起的品调都浓郁而胶着成型,让后人亦在此间纠缠不开。
    这是一个花鸟画的人间,但这花鸟画里,因为七分为绿而静,静静地在这段历史的旋涡里喧嚣着热闹着人间的私情。
    以前的那些时代,皆是青山与浮云,都可高调与轻逸,只能远观。唯有这晋,可化为你近旁一处山石下的花鸟,多见得绿草,少见得花,而那开花的时代就在它之后,所以这晋是一幅早春的花鸟画。
    所以中国的历史,都成倾城之色,文明初萌于黄,周朝有紫,秦凝成黑,汉代成蓝,三国留白,魏是一抹清晨的青山色,而晋的绿,是回眸绿水波初起,合掌白莲花未开。而它们皆是历史,最美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时。
    中国的文字有颜色、有声音、有美感、有情意。所以喜欢中国的文字,喜欢中国的文字写成的诗篇,更喜欢写诗的诗人,他们是人间最美的颜色,倾城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