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丰田动线管理(图解精益制造)

  • 定价: ¥58
  • ISBN:97875207213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180页
  • 作者:(日)原正彦|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日本原丰田维修技师、丰田“动线思维”的践行大师原正彦编撰而成。丰田的动作经济学,创始人贝佐斯都在推崇!
    工作的动线;
    计算机的动线;
    计划表的动线;
    头脑中的动线。
    认真解决动线问题,你的工作效率将实现质的飞跃!

内容提要

  

    丰田认为,导致企业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就隐藏在员工处理会议、邮件、日程表、桌面等的移动/行动路线——“动线”上。只要能让员工牢记动线,并积极投入改善动线的活动中,就能极大提升劳动生产率。“巧迟”不如“拙速”,这是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很优解,也是丰田动线思维的基础。在“减少动线”的思想和行动上,丰田是标杆。
    本书拆解了丰田现场的18个金句,并将其融合到了减少“行为动线”“职场动线”“日程动线”“桌面动线”“思考动线”等具体工作和生活场景中,聚焦“动线改善”这一课题,从思维重塑到实践方法,手把手传授企业很短、很快减少动线浪费,提升劳动生产率的方法。

作者简介

    原正彦,原丰田机械师。Plus Drive株式会社董事长兼CEO。1996年,以机械师的身份进入丰田,负责5000台汽车的修理工作。在工作现场彻底记住口头禅并掌握“独自思考的习惯”后,在比技术力的“技能奥林匹克”中成为史上年轻的冠军。此外,还连续两年参加比改善创意的全国性比赛——“创意工具竞赛”。转行进入IT行业后,在提供PC支持的戴尔电脑公司连续五年成为客户满意度的员工。2015年,成立以推进WEB销售为主业的Plus Drive株式会社,并就任CEO一职。

目录

第1章  减少无用动线
  01  严格执行“动作经济四原则”
  02  利用秒表计算工作时间
第2章  探究职场动线
  01  重新认识走路的速度和步幅
  02  在办公室里走回自己座位的动线
  03  早晚进行职场的整理与整顿
  04  先确认截止时间,再着手新工作
  05  快递、文件等要一口气看完
  06  复印机的战略性配置
  07  通过改变复印机、碎纸机的位置改善员工动线和整个职场
  08  工位位置的安排还用老办法?
  09  遵循“电梯法则”
  10  外出动线要实现最短距离
  11  休息也有动线
  12  关注“三定”
  13  消除三种浪费
  14  上班路上思考策划案的训练
  15  选择人少的时间
  16  等电梯是否产生了浪费?
  17  通过改变动线增加时间
  18  与他人谈话时眼睛的动线
第3章  探究日程表动线
  01  外勤日与内勤日的安排要张弛有度
  02  提前到达会面地点
  03  出差前制作行李确认清单
  04  根据“边际效用递减法则”,应在上午开展工作
  05  下班后,生活应当有所变化
  06  将下班时间定为工作的截止时间
  07  充分利用“25%原则”,重视与他人的约定
  08  消除会议浪费,从重新审视会议时间开始一
  09  做好会前准备
  10  安排会议座次
  11  消除会议浪费的好习惯
  12  尽量避免使用激光笔:会议中的视线动线
  13  偶尔站着开会,让开会更高效
第4章  探究办公桌动线
  01  把常用文件放在手边
  02  查找资料的“10秒原则”
  03  确定物品的摆放位置,提高检索率
  04  下班前,将自己的办公桌收拾整齐
  05  抽屉中的物品摆放也要坚持“三定”原则
  06  使用四色圆珠笔
  07  使用A4大小的白板
  08  使用线圈网格笔记本
  09  动线合理的笔记书写方法
  10  利用笔记和便笺开阔思路
  11  在手账中使用缩略语,减少浪费
  12  区分月份手账和年份手账
第5章  探究电脑操作中的动线
  01  利用工具检查电脑操作的相关动线
  02  通过重启,让电脑快速运行
  03  缩短开机时间的小习惯
  04  提高键盘反应速度的方法
  05  多使用“快捷键”
  06  查阅邮件后的动线
  07  方便查找的文件保存方法
  08  利用谷歌搜索时的最短动线
  09  企划案资料的动线设计
第6章  探究思考动线
  01  查找需要改善的地方并持续改善
  02  养成分析并回顾工作的习惯
  03  如何决断
  04  思考的最佳动线
  05  正确的信息收集动线
  06  手机中常用的APP图标位置的安排
  07  整理思考动线
  08  控制情绪
  09  出现问题时的思考动线
  10  利用“五个为什么”探究问题的本质
后记  简化动线的必要投资

前言

  

    在丰田现场学习“正确的动线”
    “为什么要从那边走?”
    我曾在丰田的经销商处做过车辆保修技术员。
    有车的人应该不难理解,经销商不仅要负责汽车的销售,还要负责汽车的检查与维修。入职后,我在某家经销商处负责为5000辆汽车进行维修。
    在丰田现场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就转行做了IT行业的事务工作。因为从事的是完全不同的行业,所以内心有点紧张,但仍干劲十足。也正是在这段时期,我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考验,那就是同事们在“动作速度”上存在较大的差异。
    我深切地感受到:从走路的速度到操作的速度,新公司内从事事务工作的同事们做什么事情都慢慢吞吞的。
    开车走了一段高速公路后把车开到普通道路上时,我们会明显感到四周都慢了下来,这就是“Line ChIlge现象”(车道变化现象)。自从换了工作,我就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现象。事实上,此前在丰田的工作现场,大家工作的速度都很快,而且很高效。
    例如,对车辆保修技术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工具。在被称为“caddi”的工具箱内存放着个人需要的不同工具.进行汽车维修时,车辆保修技术员会多次往返、取放工具。每当我进行这样的操作时,丰田现场的前辈们都会批评我说:“你为什么要从那边走?”那么,前辈们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举个例子。当你站在车后面想去取放在车前面的工具箱时,你是从左边走还是从右边走?从哪个方向走路途最短,最省时间?前辈们的批评意见其实很有意义。因为“动线意识”是行动的要点。在丰田的工作现场,正如“为什么要从那边走”的质疑一样,浓缩其中的是丰田对“动线”的强烈意识。
    如果动线中的一个小小差别会导致数秒的偏差,那么一天下来就可能产生一分钟的偏差。而如果是十个人的小组就会相差十分钟,一个月下来就会相差3~4小时。虽然眼前相差不过几秒钟的时间,但日积月累,整个工作现场相差的时间会超出想象。
    丰田现场对“无用动作”的警觉
    车辆保修技术员对汽车进行检修时,客户几乎都会在汽车展厅的现场等待。正因为客户抽出了自己宝贵的时间等候。车辆保修技术员才更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汽车检修完毕,交还客户。
    当然,我们还必须同时保证维修的高质量,因为汽车的检修质量将直接关系到客户的生命安全。总之,我们在保证维修质量的同时,还必须尽量缩短客户的等待时间,这就是丰田汽车车辆保修技术员的工作。
    丰田工作现场的速度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丰田一直奉行“客户正在展厅等待,我们必须提高效率”的原则。
    而且,丰田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时间是动作的影子。”正因为丰田有“关注每日行动”的企业文化传统,丰田人的时间观念才会如此强烈。
    时间对每家公司、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尽管如此,在同样的时间内,有的公司实现了成长,有的公司却没有;有的人完成了成长,有的人却没有。之所以有这样的差距,是因为动作产生了差距.也就是每天人们在“如何行动”这一问题上产生了差距。
    丰田现场对“无用动作”非常警觉,只要有一点无用动作,就会马上进行修正。行动缓慢会导致每天的工作时问延长,而只要提高行动效率,工作时间自然就会缩短。
    工作方式改革首先要重新审视“动线”
    前文一直提到的“动作”一词,指的不仅是走路的速度,还有“动线的选择”这层含义。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行走路线。……
    人生由时间构成,认识到动线的重要性也是我们认真对待自己人生的表现。通过阅读本书,我相信你会重新审视自己在日常中的动线,实现时间的高密度利用,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顺利。
    丰田现场有一个高频词是“改善”,所以日常工作中,大家会习惯性地认为一定存在比现在更好的方法。通过强化动线意识,我希望大家都能养成不满足于现状、持续寻找更优解决方案的好习惯。
    关于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动线”。本书按照以下顺序进行论述。
    第1章就“动线思维的基本”“为什么必须考虑动线”进行了论述。
    第2章着眼于从家庭生活步人社会职场的人在职场中的动线问题,阐述了人们应当如何推进自己的动线并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第3章给出了“制定与客户会面的日程表”“制定工作方面的日程表”“组织企业的内部会议”时可以采取的更加细致的动线。
    第4章从更加微观的角度出发。论述了在办公桌及办公桌内部、笔记本及手账中应当如何确认动线。
    第5章聚焦电脑操作中的动线。本章对具体的操作动线进行了详细解说,如更高效的电脑操作方法、更高效的信息搜集方法等。
    第6章论述了思考的动线。本章详细介绍了能顺利推进职场工作的思考动线。
    读者们阅读本书之际,可以一边学习第1章中提到的动线的基本知识,一边随手翻阅本书后半部分中感兴趣的内容。如果读者在阅读本书后跃跃欲试,想把书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我将不胜荣幸。
    “动线”一词原本用来形容人类的行动路线,百货店和便利店等零售行业习惯将其称为“导线”,一些网站、手机等数字平台也将其称为“导线”。当然,“导线”原本是指疏导电流的电线,只是现在也有了“人类的行动路线”这层含义。
    本书不仅论述了日常业务中、人类自身活动中的动线.还从原始意义上对所有行业相关的“动线”进行了解说。
    接下来,为了顺利推进工作,让我们一起一边学习动线思维,一边努力前进吧!

后记

  

    简化动线的必要投资
    我想,现在你一定对动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也许有人会在阅读本书后认为关于动线的思考过于拘束和死板。实际上,意识到动线重要性的意义在于“该工作的时候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以最短距离完成必要的工作步骤,最终取得成果。同样,“该休息的时候就彻底放松”。我们可以在休息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在观光地舒心地逛一逛,也可以在家附近随便走一走。由于日常工作中我们会时刻关注动线的合理性.所以休息日的舒缓行动本身就是一种放松。
    当然,把我们在工作中学到的动线安排应用到旅行中也是一种乐趣。例如:逛游乐园时,怎么安排才能玩到所有的游乐设施,怎么逛才能把观光地的所有景点都看一遍?在旅行途中加入这样的思考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此外,我希望你能够重视时间。无论是中小企业员工,还是美国总统,时间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无论是采取同样的行动,还是采用同样的思考方法,我们都应当重视与动线密切相关的时间。而为了实现动线的合理性,我们要舍得“投资”。
    当然,购买本书就是一种投资。读完本书后,我希望你能从更深入的角度出发进行投资,将动线这一概念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并以实现动线的有效性为目标,认真思索明天应该采取的具体行动。
    例如,丰田现场曾有每日清洗劳动手套的惯例。从我去丰田参加工作开始,洗衣机洗完的劳动手套就是由新员工一组一组晒干的,这是一项非常花费时间的工作。 有人会想:反正我们是新人,安排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但事实上,缩短这项工作的时间就相当于为其他工作赢得了时间。一定有人会考虑买台烘干机,这样洗完的劳动手套就能马上使用了。 这个道理体现在白领的办公室工作中,就相当于要提高电脑等工具的便利性。如今,仍然有很多企业购买廉价、低配置的办公电脑,导致员工操作时电脑反应缓慢,甚至因为连续死机需要反复重启电脑。因此,企业应当在性价比高的必要工具上加大投资,这样才能缩短动线。 最后,我想讲一个“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寓言故事。 从前有一个樵夫,他每天都要用斧子砍木头。因为斧子的刃很钝,所以他砍木头花的时间越来越长。有人从旁边经过看到他的情况,建议道:“你可以把斧子的刃磨一磨,这样更快。”但是樵夫却回答:“磨刀?我哪有时间?我忙着砍柴呢!” 现如今,很多日本企业都像这则寓言中的樵夫一样,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明明可以花些时间磨一磨已经变钝的斧刃,却总喊着“我很忙,我很忙”,终日被工作推搡着,没有磨刃的时间。 读完本书之后,我希望你能停下手里已经变钝的斧子,重新审视工作中的动线。或者,你也可以选择一周阅读一本动线相关的书,以持续关注工作中的动线。我相信这样坚持一年后,你在公司的工作动线会更加顺畅、更加合理。 在令和(2019年)这一新的时代,让我们一起为实现更顺畅、更合理的动线而不断努力吧。 原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