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丰田式5W1H思考法(图解精益制造)

  • 定价: ¥58
  • ISBN:97875207208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21页
  • 作者:(日)桑原晃弥|责...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日本丰田式管理传播教科书级别人物桑原晃弥编撰而成。
    而丰田式5W1H式思考法,正是丰田公司极简化触达本质的重要工具!
    本书讲解的“丰田式5W1H思考法”能为你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转变和创新,起到良好的提示作用。

内容提要

  

    丰田遇到任何难题,都会用“5W1H”来解决,让危机转化为机遇。
    对很多人来说,“问题”就是麻烦,要么尽可能推迟,要么快速摆脱。但丰田不这么认为。对丰田来说,问题是很“自然”的,“没有问题”意味着“问题不明显”或者“问题被隐藏了”。丰田会用自己独特的“5W1H”问题解决方案——即“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怎么做(HOW)”——来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拿出确切方案?
    本书通过列举分析35个丰田工厂,以及引进丰田式管理系统的公司案例,采用大量解说图表,具体阐述了“5W1H思维”是如何帮助企业一步步挖掘到问题的本质原因,解决各种大小问题的。

作者简介

    桑原晃弥,1956年出生于日本广岛县。经济、管理新闻工作者。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曾任新闻记者,在不动产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就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后,进入著名的Karmann公司担任咨询顾问,该公司以丰田式的实践与普及闻名,主持制作了《“丰田流”——提高自我的工作术》(成美文库)《为什么丰田能培养出优秀人才》(PHP新书)《丰田现场一直被重复的话》(PHP经济新书)等多部作品。
    主要作品有《史蒂夫·乔布斯全语录》《沃伦·巴菲特成功名语录》(均为PHP经济新书出版)、《史蒂夫·乔布斯名语录》《著名足球教练的教训》(均为PHP文库出版)、《史蒂夫·乔布斯——神的遗言》《天才埃隆·马斯克的银河战略》(均为经济界新书出版)、《杰夫·贝佐斯 亚马逊的成功之道》(讲谈社)、《一分钟读懂阿德勒》(SB Creative出版)等。

目录

序章  丰田看待问题的角度
  第1节  没有问题比出现问题更危险
  第2节  通过重复问五次“为什么”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
  第3节  落实“丰田式5W1H思考法”的三个要点
  第4节  不要忘记“5W”之后还有“1H”
第1章  丰田式5W1H思考法不允许“没办法”
  Case 1  将失误归因于尚未适应、注意力不足
  Case 2  到医院看病只能等待的说法合理吗?
  Case 3  如何转变“这种程度的不良不用在意”的意识?
  Case 4  不要认可“例外”
  Case 5  仅靠报告书无法消除不良品
  Case 6  “不合理、不均衡、浪费”与“不均衡、不合理、浪费”的意义不同
  Case 7  不要等乱了再进行整理和整顿
  第1章总结消除“没办法”的方法
第2章  利用丰田式5W1H思考法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Case 1  从3小时到3分钟
  Case 2  视角转换,实现“零垃圾”
  Case 3  做到“零物流投诉”
  Case 4  员工之间难免会有成果差异?
  Case 5  将职能部门的人员减半
  Case 6  用50%的预算做出更好的成绩
  Case 7  将交货期从40天缩短到3小时
  第2章总结完成“难以完成的目标”的方法
第3章  利用丰田式5W1H思考法改善工作现场
  Case 1  一起解决打扫不干净的问题
  Case 2  消除客户的不满
  Case 3  探索“卖不动”的原因的方法
  Case 4  消除职场不和谐的氛围
  Case 5  制造业能做到不犯错吗?
  Case 6  销售业绩低下的意外原因
  Case 7  为什么“明明知道却做不到”?
  第3章总结如何找到现场课题的真正原因?
第4章  利用丰田式5W1H思考法推动工作方式改革
  Case 1  找到长时间加班的真正原因
  Case 2  清除没有用的资料
  Case 3  增加出现在工厂的时间
  Case 4  明明很努力,却进展不顺利?
  Case 5  解决难题要质疑“常识”
  Case 6  会议又多又冗长,怎么办?
  Case 7  产品卖不出去就去拜访新客户,可行吗?
  第4章总结去除无用作业、提高生产效率、找出真正原因的诀窍
第5章  利用丰田式5W1H思考法进行创新
  Case 1  组织或团队想不出好点子的原因
  Case 2  目标为什么会成为“装饰品”?
  Case 3  为什么下属面对挑战会犹豫不决?
  Case 4  不让优秀的想法消失
  Case 5  汽车漏水问题不可能被解决吗?
  Case 6  突破极限的方法
  Case 7  通过询问“为什么”,将市场占有率提高4倍
  第5章总结创新离不开“风气”
结束语

前言

  

    丰田有一套独特的语言体系,被称作“丰田语”。除了目前广为流传的“看板”“安灯(ANDON)”“可视化”之外,还有“号口”“号试”等一般难以理解的词语。还有一些词语采用的读音相同,使用的汉字却不同,如“自恸化”与“自动化”,“少人化”与“省人化”,“口数低减”与“工数低减”等。
    同时,有些话尽管为大家所熟知,对丰田的意义却完全不同。本书书名中的“5W1H”即是其中的典型。
    一般来说。“5W1H”是指时间(What)、地点(Where)、人物(Who)、事件(What)、原因(Why)和如何做(How)。但是在丰田,“5W1H”是指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为什么(Why)和如何做(How)。
    丰田认为,重复问五遍“为什么”就能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普通的“5W1H”中只问一次“为什么”,丰田的思维则是通过多次重复追问“为什么”来找到问题的表面原因,并进一步发现真正原因。
    丰田为什么如此执着地重复追问“为什么”?其理由可以从大野耐一先生(丰田式的奠基人)的名言“修缮与修理不是一回事”中窥得一二。
    “当机械发生故障时,如果只替换零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由于没有找到真正原因)很快还会发生故障。这是修缮,不是修理。修理是找到真正原因,防止再次发生同样的故障。”
    ——大野耐一
    例如,当生产一线出现次品时,人们容易认为不管“为什么”,立刻采取应急处理措施是最高效的。但丰田认为。花时间多问几个“为什么”再进行改善,才能最终避免发生同样的故障,提高工作效率与产品品质。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Bezos)引入了这种丰田式做法。在亚马逊的创业期,一旦发送商品的现场发生故障,贝佐斯就会亲自前往故障现场。通过重复追问“为什么”找出改善对策。从那之后,除了处理故障,在对待客户提出的问题上,亚马逊也一直非常重视“无论什么事,都要追溯到根本原因上”。
    在商业领域,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事故和投诉抱怨,此时最重要的是多花点时间认真追问“为什么”。当今时代倾向于追求速度和效率,但“表面的效率”只能在最初快速解决问题,后续还是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不在同一问题上重复浪费时间,才是真正有效率。
    所以,遇到问题先不要急着解决,首先问几个“为什么”,养成这种习惯很重要。重复追问“为什么”能够提高工作质量,进而提高我们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希望本书讲解的“丰田式5W1H思考法”能为你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转变和创新,起到良好的提示作用。
    桑原晃弥
    2018年9月

后记

  

    本书执笔之际,除了笔者自己的采访,还参考了以下日文书籍和杂志,在此致以深切谢意。
    参考文献:
    『トヨタ生産方式』大野耐一著、ダイヤモンド社
    『大野耐一の現場経営』大野耐一著、日本能率協会マネジメントセンター
    『トヨタ式人づくりモノづくり』若松義人·近藤哲夫著、ダイヤモンド社
    『「トヨタ式」究極の実践』若松義人著、ダイヤモンド社『使える!トヨ夕式』若松義人著、PHP研究所
    『ザ·トヨタウェイ』ジェフリー·K·ライカー著、稲垣公夫訳,日经BP社
    『誰も知らないトヨタ』片山修著、幻冬舎『トヨタの方式』片山修著、小学館文庫
    『常に時流に先んずべし』PHP研究所編、PHP研究所
    『豊田英二語録』豊田英二研究会編、小学館文庫
    『トヨタ経営システムの研究』日野三十四著、ダイヤモンド社
    『トヨタ式仕事の教科書』プレジデント編集部編、プレジデント社
    『トヨタシステムの原点』下川浩一·藤本隆宏編著、文真堂
    『卜日夕新現場主義経営』朝日新聞社著、朝日新聞出版
    『トヨタ生産方式を創った男』野ロ恒著、CCCメディアハウス
    『トヨタの世界』中日新聞社経済部編著、中日新聞社『人間発見私の経営哲学』日本経済新聞社編、日経ビジネス文庫 『自工程完结』佐々木真一著、日本規格協会 『椅子とパソコンをなくせば会社は伸びる!』酒巻久著、祥伝社黄金文庫 『物事は単純に考えよう』池森賢二著、PHP研究所 『1分間松下幸之助』小田全宏著、SBクリ工イティブ 『加賀屋の流儀』細井勝著、PHP研究所『工場管理』1990年8月号 『日经ビジネスアソシエ』2004年11月16日号 『週間東洋经済』2006年1月21日号 『週間ダイヤモンド』2002年12月7日号 『日経ビジネス》2000年9月18日号、2008年1月7日号 另外,本书的企划与编辑得到了角川株式会社松原MARI先生的得力协助,在此深表感谢。 最后,由衷感谢若松义人先生(已故),是先生让我懂得了丰田模式的优秀和人类智慧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