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人的追问与审美教化(西方古典美学的人学解读)

  • 定价: ¥99
  • ISBN:97870102341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0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在西方古典人学发展的视域下,以对划时代的哲学家、美学家的重要著作的文本解读为基础,系统总结从古希腊到19世纪德国的西方古典人学与美学之间的根本联系,试图揭示出西方古典美学发展的基本人学逻辑:美的发展基于人对自身的本质认识。

内容提要

  

    西方古典人学的追求是人的完善和德性,而作为人学组成部分的美学也是以人的发展和完善为目标的。因此,审美是人学自我完善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方式之一。本书以人学观念与审美观念两条线索系统梳理和研究从柏拉图到黑格尔的西方古典美学发展简史,力图总结各个美学家人学观念与美学观念的相互影响,并梳理整个西方古典时期人学与美学交叉互释的观念史。西方古典人学与美学的追求是人性完善与审美教化,审美在人的全面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简介

    韩振江,1975年生,河北邯郸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现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中文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委员会委员、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美学,齐泽克、巴迪欧与阿甘本等激进左翼文艺理论。曾在人民出版社出版“齐泽克研究三部曲”(《齐泽克意识形态理论研究》《齐泽克:新马克思主义批判哲学》《齐泽克与马克思主义》);参与编著《西方文论经典精读》《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经典精读》等。曾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21世纪西方激进左翼文论批判研究”(20&ZD290)、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文艺理论研究”(18AZW002)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中央编译局社科基金项目1项等。

目录

绪论
第一编  古希腊罗马人学与美学
  第一章  柏拉图:灵魂完善与审美
  第二章  亚里士多德:德性与悲剧诗学
  第三章  朗吉努斯:崇高论与古典主义
第二编  中世纪至17世纪人学与美学
  第四章  奥古斯丁:基督教人学与神学美学
  第五章  笛卡尔与布瓦洛:17世纪理性人学与古典主义
第三编  18世纪启蒙主义人学与美学
  第六章  伯克:经验主义人学与崇高美学
  第七章  狄德罗:启蒙主义与文艺美学
  第八章  卢梭:自然人学与浪漫主义艺术
  第九章  莱辛:启蒙戏剧与诗画艺术
第四编  19世纪理性主义人学与美学
  第十章  歌德:古典人学与古典主义诗学
  第十一章  席勒:人性的分裂与审美教育
  第十二章  康德:主体性人学与美学
  第十三章  黑格尔:绝对心灵与感性形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