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稻草人/大语文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49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5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稻草人》是现当代中国童话的开篇之作,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的一块丰碑。本书精选了叶圣陶创作的以《稻草人》为代表的若干篇童话,这些童话与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社会现实紧密结合,把现实事件引进童话创作的领域,真实而深刻地描写了那个时代中国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想象丰富,语言简洁,富含哲理。

内容提要

  

    《稻草人》是中国现代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作者叶圣陶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创作的拓荒者。 他的童话构思新颖独特,描写细腻逼真,富于现实内容。本书精选叶圣陶先生的童话作品,如《小白船》《稻草人》等,其中多篇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稻草人
跛乞丐
快乐的人
祥哥的胡琴
瞎子和聋子
画眉
玫瑰和金鱼
一粒种子
富翁
眼泪
傻子
燕子
古代英雄的石像
小白船
地球
芳儿的梦
牧羊儿
新的表
梧桐子
大嗓门
旅行家
鲤鱼的遇险
克宜的经历
聪明的野牛
皇帝的新衣
书的夜话
慈儿
熊夫人幼稚园
最有意义的生活
“鸟言兽语”
火车头的经历
花园外
含羞草
蚕和蚂蚁
《稻草人》读后感
知识考点

前言

  

    叶圣陶(1894-1988),原名叶绍钧,字圣陶,主要笔名有叶陶、圣陶、桂山等,江苏苏州人,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编辑家及出版人。他是五四运动早期文学研究会的创立人之一,终生致力于出版及语文的教学。他的座右铭“文学为人生”很有名。叶圣陶先生早年曾任小学教师,重视儿童教育,重视改革儿童读物。他用自己创作的童话引导孩子们认清世界的本质,帮助孩子们辨别美和丑,思考怎样做人。因此,他的童话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故事生动,想象丰富,对我国童话园地的开辟起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叶圣陶先生在创作《稻草人》时,聚焦于当时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生活,展现了劳动人民的苦难。作者希望以一个稻草人的视角,来描述当时社会的阴暗面,并通过稻草人的心理活动,表达人性,希望唤起其中忠诚、善良、同情等美好的元素。他也希望能够以此来启迪人们对社会更深层次的思考,希望通过阅读,孩子们能够提高批判能力,能够逐渐获得这个社会与他们之间关系的清晰认识。
    《稻草人》这本书一共收录了三十多篇作品,有的展现了劳动人民的苦难,表达了对弱者的无限同情,如《稻草人》;有的诙谐睿智,讽刺残暴或徒有虚名的统治阶级,赞扬人民团结进步的力量,如《古代英雄的石像》《皇帝的新衣》;有的言辞恳切,关注成长,如《梧桐子》《画眉》;有的深入浅出,剖析社会众生,如《熊夫人幼稚园》;有的想象离奇,歌颂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如《跛乞丐》《燕子》《旅行家》……总之,这些故事会带领小学生走进奇幻多姿的童话世界,教给小学生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陶冶他们的情操。
    书中童话构思新颖独特,描写细腻逼真,富有现实意义。《稻草人》这篇童话就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在《古代英雄的石像》这篇作品中,作者以一个石像的经历告诉孩子们:宁可做一块真实有用的铺路石,也不要做一个空虚无益的石像。
    《稻草人》的语言表达别具一格、简洁、朴素,作者用散文来写童话,充满诗意,富有听觉和视觉上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