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昆虫记/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51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50页
  • 作者:(法)法布尔|编者:...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生物学家耗费毕生心血著成的昆虫回忆录,也是一部跨越领域的经典之作。书中穿插了各种神话寓言故事,文章内容丰富多彩,可读性和趣味性都很强。作者在描写的时候用大量的拟人和比喻等修辞手法表现盎然的意趣,语言生动活泼,诙谐幽默,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使刻画的形象生动可感,让小动物活灵活现。

内容提要

  

    在《昆虫记》中,作家法布尔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在对各种昆虫的本领、长相特征、生活习性、繁衍后代以及死亡的描述中体现出自己对生活世事特有的感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作者简介

    法布尔,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出生于法国南部一贫困农民家庭。15岁时,考入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依靠孜孜不倦的自学,法布尔获取大学物理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875年,法布尔举家定居于乡间小镇。1880年,法布尔用积蓄购买了一处旧民宅——“荒石园”。余生的三十几年,法布尔就隐居在“荒石园”。一边继续进行观察和实验,一边总结前半生研究昆虫的资料,著成十卷本《昆虫记》。

目录

神秘的池塘
蜣螂

螳螂
开隧道的矿蜂
樵叶蜂
西班牙犀头的自制
白面孔螽斯
蟋蟀
松毛虫
卷心菜毛虫
西西弗
条纹蜘蛛
狼蛛
克鲁蜀蜘蛛
迷宫蛛
蟹蛛
找枯露菌的甲虫
砂泥蜂
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
灰蝗虫
天牛

前言

  

    1823年,法布尔出生于法国南部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从小十分喜爱大自然和各种昆虫,并勤勉好学。从1854年开始,到1908年的50多年里,法布尔一共写了两百多篇关于昆虫和生物学方面的文章,因而成就了《昆虫记》这部巨著。《昆虫记》被称为“昆虫的史诗”,誉满全球。
    在法布尔之前,人们对昆虫的研究是从解剖学方面进行的;而法布尔则把科学知识和文艺巧妙地结合起来,用一种富有诗意的笔调、妙趣横生的语言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姿的昆虫世界。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生育乃至死亡,在法布尔笔下如同在你眼前全息投影的纪录片,娓娓道来,让人欲罢不能。织网、捕虫的蜘蛛,善于伪装的枯叶蝶,挥着大刀的螳螂,还有觅食方法独特的蜣螂,天生懂得实用几何学问的樵叶蜂,誓死也要步伐一致的松毛虫,勤劳的歌唱家蝉………世界多么奇妙!昆虫的鲜明个性和独特本领,让我们人类都惊叹不已。
    这是一部生物学家耗费毕生心血著成的昆虫回忆录,也是一部跨越领域的经典之作。书中穿插了各种神话寓言故事,文章内容丰富多彩,可读性和趣味性都很强。作者在描写的时候用大量的拟人和比喻等修辞手法表现盎然的意趣,语言生动活泼,诙谐幽默,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使刻画的形象生动可感,让小动物活灵活现。
    法国剧作家埃德蒙·罗斯丹曾说,法布尔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地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达。的确,昆虫的知识是枯燥的,虫子的地位是渺小的。但是在《昆虫记》里,我们聆听的不是乏味的科普,而是充满爱和诗意的语言;我们看到的不是实验室里黑暗残忍的解剖实验,而是蓝天白云下一个个鲜活并且人格化的小家伙;我们感受到的不是人类与昆虫的隔阂,而是法布尔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尊重。他将理性的科学和感性的文学完美结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
    虽然大多数人不重视小虫子,但是正如法布尔所说,如此深入细致地研究昆虫,能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所有书中最晦涩的那本——关于人类自身的书。作者用了大量时间,做了大量实验,研究昆虫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值得一提的是,《昆虫记》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社会人生。种种描写,无不渗透作者对人类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全书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对万物的赞美之情。
    一虫一世界,人虫总关情。被绝大部分人所忽略的这些卑微的小昆虫,作者却给予极大的关注与热爱。他敬畏自然和生命,关爱昆虫,礼赞生命,因为它们原本和我们人类一样,是地球的一分子,是造物主创造的一部分,与我们一同享受生命的荣光与美好。
    作者孜孜不倦的探求精神,他对自然万物的赤子之心,像极了我们的童年:天真,纯净,童趣,美好,温馨。尽管“那些我们曾经心爱的东西,将来都会消失在风里”,但作者留下这部不朽的著作,足可以安慰和启迪一拨又一拨的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