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鲁滨逊漂流记/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51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50页
  • 作者:(英)丹尼尔·笛福...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滨逊漂流记》塑造了鲁滨逊这样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形象,其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逼真的自然环境和细节描写,为英国现实主义启蒙小说开辟了道路,成为英国第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小说。作品中弘扬了人类的智慧和劳动创造能力,赋予“劳动”以具体的内涵。让我们在阅读中进一步认识了人的创造能力,解释了深刻的社会哲学。

内容提要

  

    《鲁滨逊漂流记》讲述的是英国人鲁滨逊坐船出海经商,结果遇到风暴,流落到一个荒岛上,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八年,历尽磨难终于重返家乡的故事。

作者简介

    丹尼尔·笛福(1660-1731),英国小说之父,英国文学中开创性的传奇大师。
    生于伦敦富商家庭。兄弟姐妹三人,他排行第三。五六岁时就亲历了伦敦的三大灾难:瘟疫、大火及荷英战争。十岁左右,母亲逝世。求学期间,即大量阅读,学习写作。
    成年后从事商业活动,数次破产;关注时局,创作大量政治讽刺诗和政论文章,曾因文获罪,一度入狱。后创办《评论》,成为英国报刊业的先驱。
    59岁时,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鲁滨孙漂流记》,小说首次以令人震惊的真实感和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塑造了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人物形象——具有冒险精神、永不妥协、爱好旅行、对大海深情、对信仰虔诚、对经商和实际事务极其精明的“鲁滨孙”。
    此后12年,笛福陆续发表多部小说、诗歌、传记等作品,奠定文学大师地位,备受读者欢迎。最终却因躲避债务,逝于寄宿的旅社。

目录

第1章  我的梦想
第2章  刚上荒岛
第3章  岛上日记
第4章  环岛勘察
第5章  不速之客
第6章  野人“星期五”
第7章  教化野人
第8章  夺船大战
第9章  旧地重游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一)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二)
知识考点

前言

  

    丹尼尔·笛福(1660—1731),出生于英国伦敦。是英国启蒙时期现实主义丰富小说的奠基人,被誉为英国和欧洲的“小说之父”。笛福早年经商,曾广泛游历世界各地,这为他以后文学的创作打下了基础。其代表作《鲁滨逊漂流记》中,乐观又勇敢的鲁滨逊通过努力,靠智慧和勇气战胜了困境,表现了当时追求冒险、勇于创新、倡导个人奋斗的社会风气。
    1719年,《英国人》杂志刊登了一则新闻:有一位苏格兰水手赛尔科克与船长发生了冲突,被抛弃在荒岛上,孤独地生活了4年多,变成了一个忘记了人类语言的野人。后来,一位航海家发现了他,把他带回了英国。这则轰动一时的奇闻激发了英国作家笛福的灵感。他以此为素材,把自己多年的海上经历和体验倾注在赛尔科克身上,并运用充分地想象进行文学加工,匠心独运地创作了一部举世闻名的冒险小说《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喜欢航海,在一次航海时,遇到风暴触礁,船上同伴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只身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用来运送物资,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定居下来,用简单的工具制作桌、椅等家具,猎野味为食,饮溪里的淡水。
    为了解决食物问题他开始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通过制造工具,烘出了粗糙的面包。他捕捉并驯养野山羊,让其繁殖,他还制作陶器等,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鲁滨逊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离开孤岛的办法,但他做成的船无法使用。直到第24年,岛上又来了一群野人,带着准备杀死并吃掉的俘虏。鲁滨逊发现后,救出了其中的俘虏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之后他又带着“星期五”救出了“星期五”的父亲和一个西班牙人。
    不久有一条英国船在岛附近停泊,船上水手叛乱,把船长等三人抛弃在岛上,鲁滨逊与“星期五”帮助船长制服了那帮叛乱的水手,夺回了船只。他把那帮水手留在岛上,自己带着“星期五”和船长等人离开荒岛回到了英国。
    《鲁滨逊漂流记》塑造了鲁滨逊这样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形象,其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逼真的自然环境和细节描写,为英国现实主义启蒙小说开辟了道路,成为英国第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小说。作品中弘扬了人类的智慧和劳动创造能力,赋予“劳动”以具体的内涵。让我们在阅读中进一步认识了人的创造能力,解释了深刻的社会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