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三国演义/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50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50页
  • 作者:(明)罗贯中|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至西晋初年之间一百余年的历史风云。全书以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为中心人物,以拥刘反曹为主导思想,集中描绘了三国时期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政治、军事、外交上的种种斗争。通过这些斗争,作者比较客观地反映了百姓对统治集团的爱憎以及他们反对战争割据,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
    《三国演义》采用浅近的文言,明快流畅,雅俗共赏;笔法富于变化,对比映衬,旁冗侧出,波澜曲折,摇曳多姿。作者以宏伟的结构,把百年左右头绪纷繁、错综复杂的事件和众多的人物组织得完整严密,叙述得有条不紊、前后呼应,彼此关联,环环紧扣,层层推进。

内容提要

  

    《三国演义》从汉灵帝时期的黄巾起义写起,到西晋三国统一为止,描写了九十余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的活动,展示了三国兴亡的历史画卷,形象地再现了这一风云变幻的历史时代。

作者简介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明代著名小说家、戏曲家,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生于元末明初,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历史上关于他的生平事迹记录不多,较为可信的有明代贾仲明编著的《录鬼簿续编》:“罗贯中,太原人,号湖海散人。与人寡合,乐府隐语,较为清新。”《稗史汇编》也有只言片语提及,说他“有志图王”,据传他还为元末农民起义军的首领张士诚做过幕僚。
    罗贯中著作颇丰,主要作品有:剧本《赵太祖龙虎风云会》《忠正孝子连环谏》《三平章死哭蜚虎子》;小说《隋唐两朝志传》《三国演义/经典文学名著》(《三国志通俗演义》)《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粉妆楼》等。这些作品中以《三国演义/经典文学名著》成就最高,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
    罗贯中是中国古代章回小说的鼻祖,开章回体小说之先河,对后世影响深远。

目录

第1回  桃园结义初立功
第2回  曹孟德献刀刺董卓
第3回  吕布命殒白门楼
第4回  曹操煮酒论英雄
第5回  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第6回  关云长千里走单骑
第7回  官渡之战巧用兵
第8回  刘皇叔马跃檀溪
第9回  刘皇叔三顾茅庐
第10回  赵子龙单骑救主
第11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
第12回  草船借箭
第13回  巧借东风火烧赤壁
第14回  关云长义释曹操
第15回  诸葛亮三气周瑜
第16回  葭萌关张飞战马超
第17回  刘备自立汉中王
第18回  失荆州关羽走麦城
第19回  陆逊设计烧连营
第20回  刘备白帝城托孤
第21回  马谡拒谏失街亭
第22回  设空城弹琴退兵
第23回  孔明挥泪斩马谡
第24回  锦囊妙计智败司马懿
第25回  木牛流马建奇功
第26回  诸葛亮病逝五丈原
第27回  司马懿诈病赚曹爽
第28回  姜维屯田避祸
第29回  三国统一归西晋
《三国演义》读后感
知识考点

前言

  

    罗贯中(约1330一约1400),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山西太原大,元末明初小说家、戏曲家。罗贯中把章回体小说这一文学样式推向成熟。后世的很多学者和作家给予他极高.的评价。他的文学创作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珍品。他所创作的《三国演义》,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广泛流传,而且被翻译成十多种文字,风靡全世界,受到各国人民的喜欢。在国外,《三国演义》被称为“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罗贯中被称为中国“第一位知名的艺术大师”。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至西晋初年之间一百余年的历史风云。全书以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为中心人物,以拥刘反曹为主导思想,集中描绘了三国时期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政治、军事、外交上的种种斗争。通过这些斗争,作者比较客观地反映了百姓对统治集团的爱憎以及他们反对战争割据,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
    《三国演义》采用浅近的文言,明快流畅,雅俗共赏;笔法富于变化,对比映衬,旁冗侧出,波澜曲折,摇曳多姿。作者以宏伟的结构,把百年左右头绪纷繁、错综复杂的事件和众多的人物组织得完整严密,叙述得有条不紊、前后呼应,彼此关联,环环紧扣,层层推进。《三国演义》的艺术成就还表现在战争描写和人物塑造上。小说对于每次战争的描写都能扣住战争的特点,描写在具体条件下不同战略战术的运用,指导作战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不把主要笔墨花在单纯的实力和武艺较量上,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彝陵之战等。每次战争的写法也随战争特点的不同而变化,在写战争的同时,兼写其他活动,作为战争的前奏、余波,或者战争的辅助手段,使紧张激烈、惊心动魄的战争表现得有张有弛,疾缓相间。如在赤壁之战前描写孙、刘两家的合作,诸葛亮、周瑜之间的矛盾,曹操的试探,孙、刘联军诱敌深入的准备,等等。在人物塑造上,小说特别注意把人物放在现实斗争的尖锐矛盾中,通过各自的言行或周围环境,表现其思想性格。如曹操奸诈狡猾,一举一动都似隐伏着阴谋诡计:张飞心直口快,无不带有天真、莽撞的色彩;诸葛亮神机妙算,遇事总是从容不迫。关羽“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张飞“威震长坂桥”,赵云“单骑救幼主”,诸葛亮“七擒孟获”等更是流传极广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