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我会独立思考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528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89页
  • 作者:(美)安德里亚·戴...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安德里亚·戴宾克是有十余年儿童写作经验的《美国女孩》专栏前编辑,原版书获得美国豆瓣Goodreads 4.5星好评。
    内容成熟,功能性明确。将批判性思维的思考过程拆解为自主提问、收集信息、评估证据、讨论异见、得出结论等环环相扣的清晰步骤,提供完整闭环的思维分析路径。
    简明易懂、实操性强。章节小测验,帮助读者了解自己的深层想法;大量真实案例解读,融入不同社会议题;设置读者可参与的活动,深入了解批判性思考的实际运用,进行拓展讨论等等。

内容提要

  

    “你如何根据事实形成自己观点,并做出决定?”
    “你如何评估海量信息的重要性、准确性和相关性?”
    “你如何与意见不同的人展开有深度的讨论?”
    “你如何避免逻辑谬误和情绪干扰?”
    “批判性思维”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媒体推荐

    “提高青少年媒介素养的根本原则是赋权和赋能,而《我会独立思考》一书就是通俗易懂的赋能书,尤其是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将使青少年终身受益。”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这本书太棒了!安德里亚将批判性思维的思考过程拆解为自主提问、收集信息、评估证据、讨论异见、得出结论等环环相扣的清晰步骤,还穿插了章节小测验帮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深层想法。读完后,再看看你自己的思考中到底欠缺了什么吧!”
    ——克里斯汀克·劳奇,美国小学五年级教师

目录

作者序  是时候独立思考了
第1章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第2章  提出问题
第3章  收集证据
第4章  评估证据
第5章  产生好奇
第6章  得出结论
第7章  讨论其他观点
第8章  自我成长
术语表

前言

  

    你会独立思考吗?
    ——樊登读书首席内容官:樊登
    如果你在网上骂过人,或者被别人骂过,或者做过吃瓜群众,就一定要读一下这本《我会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一件稀缺品,它很容易被误解为“这就是我自己的意愿”,“只要我自己就是这么想的,我就是在独立思考”。所以,想要改变我想法的人就是想教训我,就是想给我洗脑,不会是想割我的韭菜吧?!……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一个人把“个性”和“独立思考”混为一谈。你以为的独立思考,很有可能只是随大流而已。你以为的热血沸腾,也只是一群相互认同的人情绪高涨产生的震荡效应而已。
    独立思考是一项技术,需要学习和练习。
    首先,我们要能分清楚事实和观点。有时候我们的负面情绪只是来自于他人的观点和大脑不自觉的加工。事实是什么,也许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在不知道事实的时候任意发表意见,只是因为我们不必为自己发表的意见负责而已。其次,我们需要分辨事实的可靠性。很多事情眼见未必为实。伽利略还曾在写给开普勒的信中嘲讽了那些只能通过肉眼观察世界的人。你要知道肉眼所看到的,已经是自己的头脑筛选过的。更何况,现在的互联网上,被刻意扭曲的“事实”太多了,很多人不小心就被鼓动了情绪,害人害己。第三,立场会妨碍对事实的判断。我有一次讲一本关于健康的书,说到“那些人认为健身房没有用,因为原始人就没有健身房”。结果被人恶意剪掉了“那些人认为”几个字,变成了我对着镜头说“健身房没有用,因为原始人就没有健身房”,引来一大票人留言问候我的智商。这件事表明,对自己评论的事件做真实的了解有多重要。
    能分清楚事实和观点,能大致判断事实的可靠性,不预设立场,这才是独立思考的起点。接下来就要跟自己的大脑作战了。我们的大脑容易夸张,容易想象,容易讨好,就是不容易冷静。所以我们需要通过读《我会独立思考》这样的书一点点认识到思考过程中的各种陷阱,明确一条完整闭环的思维分析路径帮助我们独立思考。这样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一种福音。这本书不仅是写给青少年的独立思考教科书,里面涉及的方法和提供的训练也是我们每一个成年人都需要的,能让用心学习和运用的人受益终生。
    我真心期待更多人能因为这本书而学会独立思考。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成熟,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