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智胜之道(孙子兵法中的谋略艺术)

  • 定价: ¥68
  • ISBN:9787520184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97页
  • 作者:编者:王灿//王荣...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能否继续指导当代军事实践,这是摆在军事思想界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且紧迫的现实问题。
    本书以当代军事的观察视角,尝试对《孙子兵法》蕴含的战争观、战略运筹思想、用兵思想、制敌思想、治军思想等军事思想精华进行解析,赋予中华传统军事智慧以新的时代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立足于发掘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时代价值,对中国古代第一兵书——《孙子兵法》所蕴含的战争观、战略运筹思想、用兵思想、制敌思想、治军思想等进行解析,探讨其对当代军事领域发展建设的价值及启示。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重战、慎战、备战的战争观
  第一节  重战:兵者,国之大事
  第二节  慎战: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
  第三节  备战: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兵法点评
第二章  知、算、诈、全的战略运筹概则
  第一节  先知后动: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第二节  胜机“庙算”:多算胜,少算不胜
  第三节  兵以诈立: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第四节  全胜为上: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兵法点评
第三章  致人而不致于人的用兵之法
  第一节  以快制慢:兵贵胜,不贵久
  第二节  集中兵力: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第三节  力争主动:先处战地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趋战者劳
  第四节  避实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
  第五节  奇正结合: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第六节  密切协同:善用兵者,譬如率然
  第七节  攻心为上: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
  兵法点评
第四章  善借外力的制敌之术
  第一节  重用间谍: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
  第二节  巧结联盟:上兵伐谋,其次伐交
  第三节  通晓天地: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第四节  以火佐攻:因五火之变而应之
  第五节  因粮于敌:掠于饶野,三军足食
  第六节  化敌为友:卒善而养之,胜敌而益强
  兵法点评
第五章  文武兼施的治军之道
  第一节  任用将帅:智信仁勇严
  第二节  教养军队:令之以文,齐之以武
  第三节  率兵打仗:焚舟破釜,登高去梯
  兵法点评
附录一  《孙子兵法》原文及译文
  计篇第一
  作战篇第二
  谋攻篇第三
  形篇第四
  势篇第五
  虚实篇第六
  军争篇第七
  九变篇第八
  行军篇第九
  地形篇第十
  九地篇第十一
  火攻篇第十二
  用间篇第十三
附录二  柏举之战军事思想解析
  一  战争的背景
  二  战争的前奏
  三  战争的实施
  四  总结与启示
参考文献

前言

  

    中国文化思想源远博大,古圣先贤的哲学思想与政治主张,虽各有不同,但对军事武备问题却都极为重视,如孔子的“足食足兵”、墨家的“非战寝攻”、老子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法家的“富国强兵”等思想,都是重视武备,力主抵抗侵略,这些都是我国文化为文武合一之明证。而我国的军事思想,早在三千多年前姜太公作《六韬》以开宗,至孙武著《孙子兵法》十三篇始集其大成。
    《孙子兵法》是我国最伟大的兵学名著之一,以求知、求先、求全、求善为理想目标,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最高原则。我国古代兵著甚多,也各有特色,而《孙子兵法》可谓出类拔萃,无可比肩。三国曹魏政权奠基人曹操说:“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著深矣!”唐太宗李世民说:“朕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唐朝大诗人杜牧评孙武说:“自古以兵著书列于后世,可以教于后生者,凡十数家,且百万言。其孙武所著十三篇,自武死后凡千岁,将兵者有成者、有败者,勘其事迹,皆与武所著书一一相抵当,犹印圈模刻,一不差跌。”北宋武学博士何去非说:“昔之以兵为书者,无若孙武。”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亦说:“孙武之法,纲领精微莫加矣……犹禅家所谓上乘之教也。”清代思想家梁启超说:“孙武一书,兵学之精神备焉!”英国战略家李德·哈特也认为:“《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法著作,但其内容之全面与理解之深刻,迄今还无人超过。”美国当代战略学家约翰·柯林斯说:“孙武是古代第一个形成战略思想的伟大人物。”日本汉学家平山潛说:“夫孔子者,儒圣也,孙武者,兵圣也。天不生孔子,则斯文之统以坠;天不生孙武,则战乱之武曷张!故后世儒者,不能外于孔夫子而他求;兵家不得背于孙武而别进矣。是以文武并立,而天地之道始全焉!”可见对于《孙子兵法》,古今中外均极为尊崇。
    当前美、日、德等国军事院校及商学院,多将《孙子兵法》列为教材,作为必修或选修课程,在世界军事思想史上,《孙子兵法》确立了崇高的地位,历代中外名将无不直接间接受其影响。《孙子兵法》虽然仅有十三篇,六千余字,然而言简意赅,博大精深,均为兵学理论的金科玉律,将战争基本原理道之无遗,纲举目张,曲尽精微,“取之无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孙子兵法》问世至今,已有2500多年,这期间人类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战争也由冷兵器时代迈入核威慑背景下的信息化战争时代。《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能否继续指导当代军事实践,这是摆在军事思想界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且紧迫的现实问题。本书以当代军事的观察视角,尝试对《孙子兵法》蕴含的战争观、战略运筹思想、用兵思想、制敌思想、治军思想等军事思想精华进行解析,赋予中华传统军事智慧以新的时代价值。
    编者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