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多面的自我(人生逆旅中的自我修行)

  • 定价: ¥49.8
  • ISBN:97875139353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44页
  • 作者:陶思璇|责编:程旭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有较高的知名度+曝光率。陶思璇是北师大应用心理学博士,央视和多家卫视节目的常驻嘉宾、特邀心理学家,陶花源升维健康生活馆创始人兼首席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北京心理学会会员。
    大咖背书+流量支持。“千人主播”创富计划发起人、前央广资深夜间情感主播、“Better更好学院”创始人青音,著名读物类公号、App“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联合推荐,并给予流量支持。
    内容年轻化+专业性。简单好玩的自我心理测试题目,帮助年轻人了解自己未知的另一面。
    作者线上+线下营销支持。作者后续会通过线上活动进行营销:直播(或在青音直播间)售书;同步上架“解读课”,免费赠送给在直播间购书的读者等;争取樊登推荐等。在一些线下活动中,也会争取露出。
    关注人们在职场关系、爱情关系、社交人际中的实际烦恼,以科学方法教导读者如何改善心理状态,获得健康的工作、爱情、人际关系。
    你所有的敏感、焦虑、自卑、愤怒、迷茫等情绪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内容提要

  

    为什么有些人谈了几次恋爱,总是遇到渣男?
    为什么人在长大之后,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
    为什么你明明很努力,仍然会陷入生活的泥潭?
    ……
    很多人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却期待得到不同的结果,直到将自己逼到崩溃的境地。一个能够清醒认识自我的人,很难被现实中的困境所折磨,他们会很快找到自己的归宿,然后迅速脱身,改变自己的处境。如果你也处在迷茫中,请别再闭着眼睛奔跑了,从打开这本书开始,给自己一个探索自我、改变自我的机会。
    本书从情绪、认知、社交、工作、亲密关系、等多个维度告诉当代人在庸碌和高压的生活中如何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如何处理各种心理问题,拥有一种更智慧的生活方式,用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去追求渴望的东西。

媒体推荐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不止一个“我”,我和“我们”的和解便是心理发育和人格成长之路。陶思璇老师冷静平实如手术刀般的文字,每每读来总有令人拍案叫绝的快感,而对人间事的温润优雅的深情则是她文字真正的底色,那是她对人世间的悲悯与爱。一部不可多得的心理学佳作,强烈推荐给所有想要自我和解的人们。
    ——青音
    家庭治疗学派知名心理专家、“千人主播”创富计划发起人
    你认识自己吗?你认识真实的自己吗?伴随着成长,我们离真实的自己是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过的一件件事情,在我们真实的内心蒙上了一层层的壳,如果有幸遇到某个转折和醒悟的时刻,我们就得以继续成长,蜕下一层层壳,找回真实的自己。期待陶老师的新书带我们走进内心、重识自我。
    ——林少
    十点读书App创始人

作者简介

    陶思璇,生于1972年,北师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师从心理学家陈向一教授。家庭治疗师、国家心理咨询师、情感关系专栏作家,性与性别研究所研究员,15年情感关系研究,5年临床咨询经验。同时也是中国单身女性网CEO。在新浪微博拥有45万粉丝,是很受大众欢迎的魅力教练,身心灵修行者,两性情感专家,情感关系畅销书作家,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
    专业培训:
    美国AAH催眠治疗师专业培训,Satir模式家庭治疗专业训练课程,钟思嘉亲子教育父母团体领导者专业培训,慢性疼痛与治疗专业培训,哀伤治疗专业训练工作坊,心理测量与分析专业训练课程。
    专业特色:
    对情感关系、女性问题有十几年的调查研究,师从著名心理学家陈向一教授,对于亲密关系、亲子教育有丰富的咨询经验和认识。
    曾创办陶子健康工作室,独创集心理咨询、瑜珈冥想、芳香治疗为一体的系统调养法,缓解压力、调理身体。
    参加活动、节目:
    凤凰卫视《金牌大猜想》、CCTV-6《爱电影》、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8090》常驻情感专家安徽卫视《第十二夜》、东方卫视《绽放》等电视台特约两性情感心理专家;北京电视台新情感节目《明天我要嫁给你》、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美丽新约》、湖南经济频道《征服》特聘长期心理专家;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特邀嘉宾;浙江卫视《婚姻保卫战》特邀嘉宾;电影《爱情呼叫转移之2:爱情左右》特约心理顾问、编剧;新浪、搜狐、优米网《在路上》,第一视频等网络媒体特邀两性情感专家。

目录

01  被回避的自我
  你了解的自己,可能只是一种假象
  【心理测试】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正视缺陷:不要让“阿喀琉斯之踵”成为你的致命伤
  墨菲定律是禁不起试探的
  被你厌弃的,正是你所需要的
  一棵野草乃是一棵优点还未被发现的树
02  被误解的自我
  情绪是人类独有的特殊财富
  【心理测试】你焦虑吗?
  接受每一种情绪,承认它的存在
  都市新症:失乐群
  守护你的愤怒能量
  自卑的本质:如何逃离自己的影子
  关于沮丧:尝试着向沉默发问
03  被逼迫的自我
  存在的终极意义是缺憾
  【心理测试】你是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人无完人,事无全美
  完美主义者的特定思维:只有怎样,才能怎样
  完美主义者是如何被缺憾“逼疯”的
  认知调整:如何与不完美的自己相处
04  被囚禁的自我
  强烈的爱恨是金色的囚笼
  【心理测试】你是否在做你心灵的囚徒?
  为什么我们很难宽恕除了自己以外的一切
  “情感地震”留给我们的废墟
  心灵的囚笼:因偏执而无助
  谅解、宽恕与容忍
05  被扭曲的自我
  重构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心理测试】你的成就动机究竟有多强?
  上了发条的现代人
  工作狂的误区:努力工作必有收获
  不做最好?又怎样
  破除负面效应——从“怎么办?”到“那又怎么样!”
  社交的进化:一场时间与空间的博弈
06  被放大的自我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心理测试】你对别人的看法敏感吗?
  给予批评者的最佳安抚方式
  以倾听的方式容纳批评
  从“自以为是”到“仅是个人意见”
  学会建设性批评,比你想象的更重要
  批评与赞美的乘数效应
07  被遗忘的自我
  亲密关系的本质是自我关系
  【心理测试】你拥有成熟的爱情吗?
  你放不下的是需要还是爱
  公主与王子的平淡生活
  真爱拒绝假面具
  如果你实在对他(她)不满
  婚姻不是归宿,而是起点
08  自我的回归与整合
  全然的自我是应对世界的盔甲
  【心理测试】你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
  人人都有一块埋葬宝石的土地
  那些“偷窃”你创造力的“贼”
  付诸努力:以积极的方式对待生活
  最好的疗愈,是向世界付出自己

前言

  

    我们都需要一次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
    为什么谈了几次恋爱,总是遇到渣男?
    为什么人在长大之后,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明明那么努力,为什么仍然会陷入生活的泥潭?
    我们习惯于把生活中那些无法理解的事,归结于命运的偶然:在人生的岔道口,是无数次随机选择的结果,才使我们成为如今的样子。即使后悔、迷茫,那也是命运的安排,非人力所能阻挡。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你认为的偶然,可能就是人生道路上必然会经历的劫难,就像一粒种子,玉米只会长成玉米,大豆只会长成大豆一样,这是它们的基因使然。只不过,决定种子命运的是基因,而决定我们拥有怎样人生的,却是我们自认为了解,实际上早与之失联的“自我”。
    如果你曾经对自己的种种念头,有过深刻的觉察,你便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这样不了解自己:
    小时候,我们顺从父母,任由他们把自己打扮成他们所喜欢的样子。当他们满意地点头时,我们就会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学着他们的样子,也对自己满意地点点头;
    上学后,我们听从老师的安排,按照老师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了老师的一句表扬,规范自己的行为;
    进入社会,当我们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自己想拥有的人生是什么样子时,见别人追逐什么,我们也就不假思索地加快了脚步,奋力去追,以为世俗的目标就是正确的目标。
    我们似乎一直都特别清楚自己在这个世上应有的样子:父母教给我们辨别美丑;学校教给我们辨别是非对错;社会教给我们成功是荣誉、失败是可耻……我们一直在遵循着这样的理念生活,却从未想过,别人看到的和自己看到的是否一样?别人所追求的是否也适合自己?那些被别人奉若神明的信条究竟对自己有益还是有害?
    在漫漫的人生长河中,在无数个下意识的选择中,你与你内心的某一部分开始失去联系,与真实的自我渐行渐远,如同在黑暗中失去光明的指引。
    认识真正的自我,是每一个人一生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它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比如,当一个被教育要追求成功的男孩发现自己向往平凡时,他时常会感到恐惧;当一个努力在做贤妻良母的家庭主妇突然要追求事业时,她内心会充满矛盾和自责;当一个大学生违背父母的安排,独自从头打拼时,他常常会感到迷茫;当一个人被困在并不幸福的婚姻中,却被自己用种种理由安慰时,他就永远地失去了快乐与活力……
    当各种各样的人生危机出现时,其实都是我们面临人生拷问的关键时刻。当每一个人在被心头炙热如岩浆的躁动炙烤时,唯一能带给你清凉的唯有自我的真相,只有下定决心重新与真正的自我建立对话,才有走出困境的机会。
    然而,要想重新找回一个失联已久的事物,并非那么容易。
    首先它要求一个人实现灵魂上的真正独立。有时候,我们做着太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只要看到别人满意的表情,听到别人真心的称赞,我们就会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对的、都是值得的。这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以他人的反应作为评判我们行为的第一标准。别人喜欢的,就是好的,就是对的;别人不喜欢的,就是坏的,就是错的。这样的标准听起来是不是像一个还在依赖母亲的孩子所拥有的价值观呢?独立思考之所以难能可贵,就是因为它只能是一个完全摆脱了依赖之后的头脑的产物。
    清醒的认识是一项艰苦的活动,因为比起直接参照他人的标准来说,它既不轻松,也不安全,但它却拥有巨大的价值。一个能够清醒认识自我的人,很难被现实中的困境所折磨,他们会很快找到自己的归宿,然后迅速脱身,改变自己的处境,从而大大减少在错误的道路上停留的时间,也可大大减少自己在纠结中所受到的冲突和折磨。烦恼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种持久而漫长的人生悲剧,只是人生道路上正常的小磕碰,摔了一跤很快可以站起来重新上路,即使走错了路也可以很轻松地掉头离开。
    而没有真正认识自我的人,由于无法看清自己的内心,只能一次次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期待得到不同的结果,直到将自己逼到崩溃的境地,永远停留在原地打转,无法继续前行。如果,你也处在迷茫中,请别再闭着眼睛奔跑了,从打开这本书开始,给自己一个机会,甩掉过去的包袱,轻装前行;给自己一个希望,摆脱曾经重复、迷茫的混沌状态,过一种真实、高效、幸福的人生;给自己一种改变,认识真正的自我,听听心底的真实声音,也许,你的生活从此就会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