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第二届庐山论坛会议论文集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790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30页
  • 作者:编者:普钰|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2019年5月举办的第二届庐山论坛的学术论文集。此次论坛主题为“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分论题包括“佛教圆融观与文明互鉴”“佛教慈悲观与文化自信”“佛教缘起观与人文庐山”“佛教与企业家经营智慧”四个方面。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学者紧跟时代发展,挖掘佛教文化中所包含的圆融、慈悲、包容、宽忍等思想,探讨了佛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当今时代进行佛教中国化,完成佛教的现代转型以及如何充分挖掘自身文化价值为社会服务。

作者简介

    普钰,字行空,1979年8月出生于安徽宿州市,1997年10月于江西九江市能仁寺出家,中国佛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九江市能仁寺方丈。

目录

佛教圆融观的发展:由中道到圆融 杨维中
圆融是一种思想的力量:基于佛教戒律精神中国化的研究 王建光
佛教中国化与文明交流互鉴 纪华传
文明互鉴与华严宗的法界观 韩焕忠
赵朴初与中日文化交流——以玄中寺为中心的考察 温金玉
赵朴初对人间佛教的“三个打通”思想管窥 谢路军
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日净土宗交流互鉴 李贺敏
禅宗思想的当代价值 释纯闻
《高僧传·习禅篇》中的神通体现 学愚
佛教思想与现代制度管理——以《禅苑清规》为例 普钰
佛教缘起论浅议 董群
业报缘起论的观照 邓子美
弥陀净土法门与菩提心 陈剑锽
从佛教缘起观看乐龄教育 蔡缨勋
从庐山慧远的念佛三昧至天台智的常行三昧的成立 悟灯
依于四缘理念,创建生态文明 张爱林
华严法界缘起观的现代意义:以方东美的诠解为中心 刘峰
说一切有部的缘起观 辛放
论《大日经》“大悲为根”思想的发展理路 侯慧明
《优婆塞戒经》中的慈悲观 明月
慈悲与宽忍:佛教思想对中国传统文明的影响 王大伟
佛教慈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张文卓
菩萨戒与佛教慈悲思想 彭瑞花
慈悲普度,济世利人——论明清黔地佛教的社会公益参与 冯相磊
慈悲利众生:王一亭与佛教慈善 张佳
憨山大师匡庐净土缘——兼说《八十八祖道影传赞》附录之《莲宗十祖赞》 黄公元
论庐山慧远佛学思想体系的构建 张雪松
近代庐山第一丛林海会寺中兴高僧略考 李勤合
庐山是儒释道交融的初始地——庐山的复兴也是佛教发展的机遇 王丽心
当代中国都市佛教居士自组织现象研究 张蕾蕾
“悲情三昧”与牟宗三的佛学研究 徐波
《金刚经》中的布施观 贺志韧
试论嘉祥吉藏法师的二谛思想 王英杰
论近现代僧人继承传统佛教的努力——以虚云和尚《年谱》中的神异叙事为例 韩铮
第二届庐山论坛研讨会综述 黄夏年

前言

  

    开幕式致辞
    普钰
    普钰,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
    天降甘露洗微尘,山花烂漫景色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专家教授的鼎力推动下,第二届庐山论坛今天在人文圣山召开。承蒙各级领导、专家贵宾、诸山大德光临盛会,我谨代表九江市佛教协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庐山以其超然特绝的壮观大美矗立于长江之滨,有史以来,引无数文人墨客、高贤隐士流连忘返,佛、道圣哲归心阐教,千百年来形成了庐山传统文化大观。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文化始终是民族的脊梁。时逢盛世,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为了做出佛教界的贡献,2017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庐山论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佛教历来秉持护国利民、造福社会的优良传统,践行互相酬唱、和谐共生的理念,有基于此,我们决定运用佛教智慧为推动佛教中国化做出一定的贡献,特举办本次论坛,对于在座诸位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
    高山流水,知音相聚,众缘和合,展示风采。今天的盛会我们将会聆听到领导的讲话、专家学者的专题研究报告,可谓千载一时,因缘殊胜。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百倍珍惜这个难得的美好时刻,聚精会神,吸收能量,启迪智慧,在今后工作中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构建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5月26日
    许嘉璐贺词
    许嘉璐,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
    第二届庐山论坛与会诸公共鉴:
    即将举行的此次论坛以“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契机契理,且甚为及时;佛教、佛学界关注世界大格局变革中此一带有标志性、终极性的大问题,这是佛教极其丰富的遗产中富有辩证思维的传统、慈悲利他的胸怀所决定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十分紧迫,又是需要人类为之长期奋斗的美好远景,这将是一个极其复杂、曲折、艰难的过程。在这一跋涉的长途中,佛教应该并且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千余年来佛教的中国化是中华民族磨砺出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在中国的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脚步不能停,还将稳步地走下去;沿此以往,佛教、佛学就会不断攀向新的境界。
    预祝此届论坛圆满如意。
    许嘉璐
    2019年5月4日
    中国佛教协会贺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大德法师,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朋友:
    21世纪的人类社会进入发展快车道,由于地缘政治、文化差异、经济摩擦等人为因素导致的不和谐状况不断升级。我们佛教界素来有践行护国利民、造福社会的优良传统,中国佛教协会主导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围绕“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主题共话佛教文化,与会代表提出了七项倡议,为世界融合发展贡献了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庐山作为人文圣山蜚声中外,很大程度上是佛教做出了贡献。研究佛教的人都知道,远在东晋,慧远大师便在庐山西北麓的东林寺邀123人结白莲社,以一生为期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至唐善导大师在长安香积寺大阐法化延续慧命,创立了中国佛教净土宗,尊庐山慧远大师为净土宗初祖。慧远大师在庐山开创了佛教中国化之先河,创立了中国佛教第一个结社团体,成为庐山山水诗僧第一人,建译经台,延请梵僧佛陀跋驮罗、佛陀耶舍翻译《华严经》《达摩多罗禅经》等多部经典,成为南方第一译经道场,在他的弘法方式和道德影响下,庐山成为南方的佛教中心;千百年来,庐山佛教的发展超过了诸多名山的规模,历史上庐山有99寺之说,近代以来,太虚大师、虚云老和尚都对庐山推崇有加,由此可见庐山佛教之盛。再看庐山佛教与儒家文化的关系,晋有陶渊明、陶侃、谢灵运,唐有白居易、李白、柳公权,宋有苏轼、黄庭坚、欧阳修,明有王阳明,清末有康有为,民国有胡适等文学大家,都与庐山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诗、苏东坡题西林寺壁诗上了教科书,家喻户晓;王阳明题东林寺诗碑至今仍保存在东林寺内。由此可知,庐山佛教对九江历史传统文化做出的贡献是不可低估的。
    改革开放后,果老、一老、传老等再次引领庐山、九江乃至江西佛教事业的发展,当前佛教界中青代接班人正异军突起,承担起了弘法利生的重任,普钰大和尚自荣膺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后,志存高远,砥砺奋进,不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举办了僧伽执事培训班,加强佛教道风建设,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庐山论坛等活动。其后再次发起举办第二届庐山论坛,今天的盛会是九江乃至江西佛教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的一大举措。
    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丰富九江历史文化内涵,对于宣传九江、扩大九江的知名度、促进庐山旅游大发展一定会起到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佛教无论在任何时代都将与时俱进、有所作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一定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
    2019年5月26日
    在庐山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王希贤
    王希贤,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尊敬的各位学者,各位高僧大德,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雅士云集,匡庐生辉,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庐山论坛,这是九江乃至江西佛教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盛会。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局长曹国庆同志委托,我谨代表江西省委统战部、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莅会的各位学者、大德、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江西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东晋太元九年(384),慧远大师从荆州顺江而下来到庐山,息心东林,建寺安僧。他创立了净土方便法门,使佛教由贵族走向平民;著述了《沙门不敬王者论》,理顺了佛教与统治者的关系;采取“格义”的方法,促进了儒释道文化的融合;同时还延请梵僧来庐山译经,使庐山成为南方译经第一道场,大大促进了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使庐山一度成为南方佛教的中心。江西又是佛教禅宗的圣地,“一花开五叶,四叶在江西”,曹洞、临济、沩仰、杨岐、黄龙等在江西开宗立派,与湖南、湖北遥相呼应,禅和子走江湖成为宗门典故;除此之外,佛教兴丛林、立清规也出自江西,马祖道一禅师兴丛林,天下效仿,百丈禅师立清规,时至今日仍为佛门律仪纲维。
    中华传统文化始终将众生安乐、天下太平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佛教坚守佛陀出世本怀,发扬慈悲济世精神,倡导诸法缘起、法界圆融、中道包容、慈悲仁爱等理念,号召四众弟子为国家繁荣富强、世界和平安宁、众生离苦得乐而勇猛精进,必将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九江市佛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与中国文化院发起举办第二届庐山论坛,得到了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外诸多高校顶级佛学专家学者的响应,此次论坛将汇集诸多的宏论华章,也必将获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总结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对于中国佛教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佛教的根本教理是缘起论,用缘起的观点来看,宇宙万物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在国际上“文明冲突论”甚嚣尘上、一些国家陷入自我中心主义困境的今天,佛教更应该积极发扬中道圆融精神,开显、倡导中华传统文化的人类整体价值观,谋求人类共同福祉与世界和平。宗教在中国发展必须要符合中国国情,必须要和中国传统文化高度融合,必须要走中国化的发展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佛教界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弘扬以孝亲敬老、知恩报恩、法界圆融、缘起共生思想等为代表的佛教伦理观念和传统美德,更好地发挥佛教净化人心、涵育道德的积极作用。
    各位学者、大德、嘉宾和朋友,“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庐山论坛的开启,是九江佛教乃至江西佛教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又一举措,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展示九江佛教的风采,充分发挥佛教中国化的引领作用。党和政府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佛教界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对外交往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第二届庐山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嘉宾身心康宁、六时吉祥。
    2019年5月26日
    江西省佛教协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大德法师、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朋友:
    上午吉祥!
    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在清荷凝露、山岚耸翠的美好时节,九江市佛教协会联合中国文化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相聚在人文圣山,隆重举行第二届庐山论坛,弘扬传统文化,因缘殊胜,意义深远。我谨代表江西省佛教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佛教自释迦牟尼佛创始以来,传承数千年,倡导“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济世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的缘起观、“依正不二”的生态观、“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圆融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发展观,积极弘扬实践众生平等、人类命运相连的理念。九江佛教历史悠久,祖庭众多,高僧辈出,影响广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奇秀甲天下的庐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东晋慧远大师在东林寺,结白莲社,倡导净土法门,被尊为净土宗初祖。其千古传颂的“虎溪三笑”典故,彰显了儒释道文化的融合。“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竺道生大师为东林莲社十八高贤之一,在庐山精舍“议论数番”一阐提说,阐扬“顿悟成佛”、情与无情同圆种智的思想。
    四祖道信、归宗智常、天台智者、万杉大超、海会普超、兴皇法朗、佛印了元、黄龙慧南、慈柏尊者、憨山德清、迦陵国师等祖师大德都曾驻锡庐山,弘法利生。近现代虚云老和尚、弘一法师、太虚法师、印光法师、诺那呼图克图等都在庐山留下了弘宗演教、利济人群的足迹。他们为佛教中国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史上很多高贤隐士、诗坛巨匠、文人墨客、专家学者来到庐山,如司马迁、陆修静、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东坡、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康有为、胡适、郭沫若等,歌咏赞叹庐山,留下脍炙人口、不可胜数的诗词歌赋作品、丹青墨宝与山水画卷。儒释道等传统文化在庐山异彩纷呈、交相辉映,为庐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显耀着无限的光芒。
    日本著名的中国佛教史学者牧田谛亮教授二度考察庐山后,在其《中国佛教史迹考》一书中说:“庐山应该列入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并排在四大名山之首。”由此可见庐山佛教在中国佛教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
    通过第二届庐山论坛的研讨,希望能发挥佛教文化的积极作用,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大众身心康泰,福慧增长!
    谢谢大家!江西省佛教协会
    2019年5月26日
    在庐山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彭敏
    彭敏,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学者专家,各位嘉宾、朋友:
    青山门外白云飞,绿水溪边引客归。今天,来自全国佛教界的朋友和嘉宾因缘再次会聚九江、相聚庐山,共同倡导诸法缘起、法界圆融、中道包容、慈悲仁爱等理念。这既是“从心开始”,共促世界和谐的生动实践,也是“众缘和合”。在此,我代表九江市人民政府,向这一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佛教界的朋友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佛教论坛是中国佛教界倡议发起的宗教论坛,已成为佛教界人士交流合作和增进友谊的互动平台。2017年4月,在中国文化院、北京三智书院、九江市佛教协会联合举办的《庐山论坛——佛教与中国文化峰会》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及热爱佛教与中国文化的精英们“同愿同行”,共同探讨“佛教与文化自信”,那是九江有史以来规模最高、取得成就最大的一次佛教高峰论坛。本届论坛通过“交流互鉴”携手“同行”,彰显佛教净化人心之愿力、福泽众生之善行。我们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发掘佛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慈悲平等、中道和平等价值理念,完全可以达到人人是我、我是人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完全可以做到国与国、人与人彼此友好相处,达到圆融无碍的境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九江,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又称真儒过化之境、人文鼎盛之区。九江的宗教历史源远流长,宗教门类齐全完备,佛教传入九江后,用宽广的眼界和胸怀,同本土的儒家、道家文化相互促进,相互融会,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智慧宝库,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九江佛教界历代名刹林立、高僧辈出,有3处全国重点寺院(庐山东林寺、云居山真如禅寺、能仁禅寺),东林寺建于东晋太元九年(384),是佛教净土宗的发祥地。真如禅寺是全国汉传佛教三大丛林之一,为佛教曹洞宗发祥地,培养了中国佛教协会三任会长(虚云老和尚、一诚长老、传印长老),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独特而突出的地位。
    近年来,九江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适应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新要求,不断解决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市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生存在地球上的人类彼此息息相关,消除分歧、共创和谐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九江市佛教界与全国佛教界进行深入交流,共阐佛教智慧,共话法门情谊,传播和平理念,展望美好愿景,同发一份慈悲心,同弘释迦牟尼佛法,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安乐,共同建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高僧大德、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六时吉祥!
    2019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