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专利制度的历史变迁(一个演化论的视角)/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前沿问题研究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3002939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86页
  • 作者:袁锋|责编:许蒈|...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试图跳出专利制度自身的界限,在一个宏观的大历史背景下,勾勒出技术、经济、文化和权势因素的变化如何推进专利制度一步步演化。本书认为专利制度的历史研究必须把握两个要点:一是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视角或线索去论述和评价制度历史,从中获得启示。二是不能仅注重于法律文本自身的变化,而忽视了制度形成的宏观历史背景、制度变迁的社会条件和动因分析,包括技术、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因素。从历史视野中,通过对大大小小的历史细节进行总结归纳,从中探寻专利制度的本质与演进规律,不但有利于对专利制度的存在价值进行更好地反思和诘问,而且也有利于明晰现有专利制度异化问题的动因,同时也有助于对未来专利制度的发展脉络进行预测和明鉴。

内容提要

  

    专利制度是历史的概念,本书以演化理论为模型来研究专利制度变迁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与主流趋势。本书试图跳出专利制度自身的界限,在一个宏观的大历史背景下,阐明了技术、经济、文化和权势因素的变化如何推进专利制度一步步演化。本书研究了中古时期不同科技文明国度没有形成专利制度的根源;在中世纪时期,威尼斯、法国、德国、英国等国的专利特权制度演化的动因和规律;在工业时代,法国、美国以及其他西欧诸国的专利私权制度演化的动因和规律;在后工业时代,各国专利私权制度走向国际化乃至逐渐异化的动因和规律。此外,本书进一步探讨了在未来技术时代,专利私权制度将逐渐式微,以及在没有专利制度的保障下,企业和产业可能如何发展等问题。

作者简介

    袁锋,男,汉族,福建龙岩人,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讲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华东政法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交流、访问。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传播法。近年来,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出版》《法律方法》《知识产权》《中国版权》《电子知识产权》《科技与法律》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三十余篇专业学术论文,并参与编著《力量与利益: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启示录》一书。

目录

导论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二、现有文献综述
  三、研究对象与方法
  四、本书的结构与创新
第一章  基础理论分析:专利制度变迁的理论框架
  一、一个制度演化的理论模型
  二、制度演化理论模型对专利制度的适用
第二章  前工业时代:专利特权制度的起源及发展
  一、专利制度缺失的时代
  二、专利特权制度的起源:威尼斯专利特权制度
  三、专利特权制度的发展:西欧诸国的立法和实践
  四、历史的启示
第三章  工业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产生与发展
  一、专利特权范式和专利私权范式的区分标准
  二、大陆法系专利私权的起源
  三、英美法系专利私权的起源
  四、曲折与探索——专利私权的匍匐前行
  五、历史的启示
第四章  后工业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国际化和异化
  一、后工业时代专利私权制度演化的动因
  二、后工业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国际化
  三、后工业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异化
  四、历史的启示
第五章  未来技术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重生抑或式微
  一、未来技术时代专利私权制度的演化
  二、上帝死了?——一个没有专利制度的世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