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量化经济史(统计的作用)/量化经济史经典译丛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850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37页
  • 作者:编者:(美)乔舒亚...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计量历史学革命的主要成就之一是衍生出量化经济史的分析方法,更好地分析历史事件,并不断地印证和解决很多传统史学家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避孕药的出现如何影响17~19世纪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婚外生育?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经济转型期,为什么企业规模越大而盈利能力却越弱?铁路开通与地方经济的关系如何?机械制冷的出现如何打破了生猪-玉米周期?工业化和城市化为什么加剧了美国各州财富分配的不平等?本书正是致力于用经济理论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量化分析的视角分析上述问题,并就一系列历史事件提出新的见解和观点。

目录

前言
1 导论:统计的作用
2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婚外生育经济史
3 20世纪初流行病、示范效应与美国城市的卫生基础设施投资
4 盈利能力、公司规模和19世纪美国制造业的商业组织
5 铁路开通与地方经济发展:19世纪50年代的美国
6 冷藏破坏了生猪- 玉米周期吗?
7 进步运动时期美国劳动法规实施力度的测度
8 重新审视1870年美国财富分配

前言

  

    前言
    本书源于2006年4月在堪萨斯州劳伦斯市堪萨斯大学举行的一次纪念托马斯·韦斯(Thomas Weiss)的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包括韦斯的学生及其合作者。他们与韦斯一样,都是使用量化的方法来探索经济和社会史价值的主要支持者。
    托马斯·韦斯,也就是朋友们眼中的汤姆,在他的家乡纽约州波基普西市周边的高尔夫球场上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汤姆发现高尔夫球场上的视角与经济学原理中的视角并没有什么不同,于是,利用自己在高尔夫球场上的技巧,他获得了圣十字会(HolyCross)的奖学金。大学毕业后,汤姆放弃了参加职业高尔夫球(PGA)巡回赛的机会,转而进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深造,并于1967年获得了博士学位1。汤姆在教堂山分校遇到了他的朋友,也是他后来的长期合作者,曾与威廉·帕克一起在教堂山分校工作的弗雷德·贝特曼。
    虽然汤姆错过了量化经济史革命的序幕,但他目睹并亲身参与了其中的许多战役。量化经济史在研究过程中以经济理论为依据,采用定量证据更好地去理解该证据出现的历史背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韦斯实现了认真地关注历史背景和创新性地使用定量证据来推进对美国经济发展的理解这两个理想。
    在导师罗伯特·盖尔曼的带领下,韦斯在构建一系列多样化的数据库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数据是帮助我们理解美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些贡献来自他对1840~1900年美国服务业部门的资本、劳动力和产出进行测度的论文。这项工作目前仍然是衡量其他类似历史的基准。
    韦斯研究的基础是美国人口普查所收集的大量数据。然而,19世纪政府官员所收集的数据类型很少能与20世纪经济学家所研究的经济活动的框架相吻合,特别是盖尔曼的导师西蒙·库兹涅茨所开发的国民收入和产出账户。采取方法来填补缺失的数据,并使不同年份的数据尺度保持一致,这需要对细节的关注和大量的想象力,而这两种品质在韦斯的工作中都表现得非常明显。
    在对服务业部门进行研究的基础上,韦斯对计算劳动力投入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19世纪美国劳动力投入及其部门分布的测度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斯坦利·莱伯戈特研究的基础上,韦斯重新核查了人口普查数据,更准确地测度了劳动力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分配状况,这种对早期估计结果的修正重新解释了19世纪美国的经济增长。具体而言,他发现农业部门的劳动力数量被高估了,尤其是在19世纪早期,而将这些多出的劳动力从农业部门重新分配到其他部门,会提升对19世纪初美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的估值,这将降低后面年份的农业增长率。这一发现又一次修正了对美国农业发展速度的思考。虽然这种艰苦的研究并不总能成为头条新闻,但这些基本数据序列是许多其他研究的基础,正确的细节修正显得非常重要。
    除了对理解美国经济发展的统计基础做出了贡献外,韦斯还对如何解释这种发展的各种争论做出了贡献。他与贝特曼一起收集了19世纪制造业普查手稿中的部分微观样本数据2。贝特曼和韦斯收集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企业样本特征数据集,它提供了丰富的横截面证据,使贝特曼和韦斯能够对美国南北战争前南北地区工业化进程的差异进行深入分析,并为奴隶制对南方经济进程的影响提供了新的线索。贝特曼和韦斯为那些认为战前南方人对农耕生活方式的投入是非理性的学者和那些认为能够通过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进行资源有效配置的学者重新开辟了一条理论和经验道路。
    随后,韦斯与他在堪萨斯大学的长期合作伙伴乔舒亚·罗森布卢姆以及贝特曼的两个学生杰里米·阿塔克和李·克雷格合作撰写了大量论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农业劳动生产率、营养、死亡率、美国资本市场、蒸汽动力的扩散和殖民地经济增长。最近,韦斯将研究主题转移到旅游经济史上,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他对休闲的乐趣,即旅游、美酒和美食。
    韦斯对经济史的贡献远远超出了他自己的研究范围。作为一名教师和同事,他总能以各种方式教导和启发他人。在堪萨斯大学,他的许多学生都回忆说,他的课程是他们的学习生涯中要求最高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部分。无论他教授的是经济学导论还是经济史课程,韦斯总能设法找到吸引学生的方法,并教他们如何将经济学理论应用于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以及阐述自己对经济理论和历史的见解。在堪萨斯大学的那几年里,他作为任课教师享有的声誉无人能及。有一次,韦斯、克雷格、罗森布卢姆和其他几位量化经济史学家去俄亥俄州牛津市的一家酒吧,他们设法加入了从另一个学校来访的女子排球队成员的聚会。不可思议的是,其中一位年轻女性从她的一位朋友那里得知韦斯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因为她的朋友曾上过他的一堂课。
    韦斯高标准的学术研究要求(学术水平)和慷慨的精神使他获得了许多荣誉和认可。托马斯·韦斯曾担任《经济史杂志》的编辑、美国经济史协会的执行秘书和主席以及学会的理事,他长期担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助理研究员,是著名的计量历史学“能人”。
    所有有机会与韦斯密切合作的人都知道他们自己是多么幸运。因为他能够将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充满乐趣的生活结合起来,享受美食、美酒和异国旅行,为所有学者树立了榜样。
    注 释
    1. 韦斯在“托马斯·韦斯访谈”中描述了他研究经济史的决定,《计量历史学会通讯》(The Newsletter of the Cliometric Society)(2002,第17卷,第2期)。
    2. 詹姆斯·福斯特(James Foust)也参与了这些数据的收集,却没有参与后续分析工作。贝特曼的学生杰里米·阿塔克最初作为研究生也参与了这一项目,并在后来将这一数据的收集工作扩展到了一些战后的制造业普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