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伊朗四千年(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7260212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82页
  • 作者:(伊朗)霍昌·纳哈...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伊朗,动荡中东的核心地带,神秘古老的东方国度,中国长期的的盟友和伙伴。它曾是横跨亚、欧、非三洲的帝国,有着不输四大文明古国的文明程度,却在西方视角主导的现代社会被严重低估。
    伊朗是复杂、矛盾、神秘的。他们如何形成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家,与周边形成这样的地缘政治格局,这与它悠长、曲折又富有魅力的历史息息相关。
    4000年历史的发展,6种文明的碰撞,18个朝代的交替更迭,众多传奇人物的故事,在这本书中一一呈现,成就了这本全面、精彩的伊朗通史,这幅关于伊朗历史脉络的全景图。
    两位作者一位是伊朗前设拉子大学和德黑兰大学校长,一位是法国知名中东史学者,两人合力撰写,兼顾东西方视角。

内容提要

  

    伊朗,面貌神秘的东方古国,中东动荡地带的心脏,世界目光的聚焦之所。公元前6世纪时它已成为横跨亚、欧、非三洲的世界性帝国,也留下了丰富的政治治理遗产和文学艺术瑰宝。我们该如何认识伊朗,如何理解它当下的国际地位?
    两位作者一位是伊朗设拉子大学和德黑兰大学前校长,一位系法国知名中东史学者,随着他们的讲述,伊朗4000年的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这里,埃兰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突厥文明、蒙古文明、阿拉伯文明交替与碰撞,一个接一个王朝建立又灭亡。它们采用了怎样的行政体系,留下了哪些璀璨的文化,推行过怎样的宗教政策?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塑造了伊朗的过去。居鲁士大帝、霍斯劳一世、阿拔斯一世,开疆拓土,建立治世,写下这片土地的辉煌与荣耀;哈桑·萨巴赫、鲁米、塔荷蕾,杀手、诗人、传奇女性,为历史添上了神秘与浪漫的色彩。
    叙述式的写作是这本书的特点,使得这部严肃的历史著作情感丰沛,且趣味盎然。作者查阅大量史料,对伊朗历史进行了全景式呈现,读懂它,便掌握了理解伊朗的钥匙。

目录

第一卷  一个全新的政治、文化区域的形成
  第一章  自古兵家必争之地
  第二章  雅利安移民
第二卷  一个横跨十二个世纪的帝国
  第三章  “历史上份人权宣言”
  第四章  “古代的帝国”
  第五章  从“大帝”到“恶魔”
  第六章  封建帝国
  第七章  返本还源
第三卷  文明的冲突
  第八章  阿拉伯入侵
  第九章  存活
  第十章  伊朗的政治复兴
  第十一章  伊朗的“文艺复兴”
  第十二章  政治恐怖主义的发明:哈桑·萨巴赫和“阿萨辛”
  第十三章  蒙古“灾祸”
第四卷  萨非黄金时代
  第十四章  一个新王朝的崛起:从宗教到政治
  第十五章  个什叶派国家的建立:权力间的艰难平衡
  第十六章  一种全新治国方略的问世:沙王阿拔斯一世的君主专制
  第十七章  萨非王朝的传承、没落和覆灭
  第十八章  “剑之子”和“好国王”
第五卷  面对现代化挑战的伊朗
  第十九章  在鲜血中重建的帝国:卡扎尔王朝的阿迦·穆罕默德汗
  第二十章  卡扎尔王朝的兴衰
  第二十一章  卡扎尔王朝的覆灭
  第二十二章  动荡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