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黑格尔与现代西方本体论(精)/道与思系列

  • 定价: ¥78
  • ISBN:978754267135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28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黑格尔与现代西方本体论》是可读性很强的黑格尔思想研究、哲学史著作,突破了常见的研究角度,为各大高校哲学学者及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或哲学爱好者了解黑格尔的重要读物。
    本书收录了“黑格尔与西方思想史”“巴文克与黑格尔思辨法:论科学的合理性”等内容。

内容提要

  

    黑格尔思想的形而上学维度,在国内学界长期遭到忽略,近期英语黑格尔研究亦侧重于黑格尔思想的社会向度,甚至出现了“反形而上学”诠释。然而,黑格尔的思想在欧陆处境当中,始终被主流学界视为现代形而上学的代表。黑格尔的学生、诗人海涅提出,黑格尔乃是延续了奥古斯丁、安瑟尔谟、笛卡尔的形而上学传统,并将其思辨哲学所隐含的泛神论因子发扬光大。这种“传统形而上学”诠释,一直是西方黑格尔研究的中流砥柱。后康德学派对此传统诠释提出了挑战,使得英语学界的“修正形而上学派”开始重视黑格尔思想的后康德维度,同时仍正视黑格尔文本当中鲜明的形而上学意向。本书采取“修正形而上学派”的进路,将黑格尔的形而上学解读为“万有在神论”,并在拉丁基督教本体论的思想史脉络中寻找黑格尔的定位,以巴文克(Herman Bavinck)、巴特(Karl Barth)、范泰尔(Cornelius Van Til)三位二十世纪思想家为范例,厘清黑格尔哲学体系在该思想史脉络中的前因与后果。

作者简介

    曾劭恺博士,加拿大维真学院硕士(M. Div.,Regent College)、美国普林斯顿神学院硕士(Th. M.,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英国牛津大学研修硕士与哲学博士(MSt,DPhil,University of Oxford);2017年入选“浙大百人计划”,担任哲学系、宗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具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客座博士生导师、美国司布真学院(Spurgeon College)客座教授。其他著作包括:Immanuel Kant(P&R,2020)、Barth's Ontology of Sin and Grace(Routledge,2019)、G. W. F. Hegel(P&R,2018)、Karl Barth's Infralapsarian Theology(IVP Academic,2016),以及学术权威《牛津手册》系列之The Oxford Handbook of Nineteenth-Century Christian Thought(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7)、《布莱克威尔指南》系列之Blackwell Companion to Karl Barth(Wiley-Blackwell,2019)专书论文等。

目录

导言
  一、引言
  二、专业术语的翻译问题
  三、黑格尔于当代的全球影响
  四、黑格尔与现代基督教思想
  五、本书内容综述
第一章  黑格尔与西方思想史
  一、哲学史的背景与脉络
  二、黑格尔思想与生平
第二章  黑格尔与三一论思辨哲学
  一、黑格尔思辨法简述
  二、概念与表象:具体的诠释学
  三、概念与表象:目的论与历史主义的向度
  四、反思法:后思、映现、复和
  五、思辨哲学的辩证维度
  六、辩证思辨的逻辑:真理与中介
  七、有机主义:“教化”的辩证
  八、逻辑的三一动相:“弃存扬升”的辩证
  九、黑格尔的宗教哲学:从《精神现象学》到 1827 年《宗教哲学讲演录》
  十、黑格尔的宗教哲学:圆满宗教
  十一、总结
第三章  巴文克与黑格尔思辨法:论科学的合理性
  一、当前研究状况
  二、巴文克与黑格尔思辨方法:上帝、理性、科学知识
  三、黑格尔观念论的唯物论本质:费尔巴哈与施特劳斯
  四、巴文克与黑格尔思辨哲学内容:三一、创造、护理
  五、总  结
第四章  巴特实动本体论与黑格尔过程本体论:上帝无可扬弃的本质
  一、当前研究状况:“实体主义”与巴特的实动本体论
  二、当前研究状况:思辨法与实动本体论的基督中心转向
  三、巴特成熟时期的认识论:后康德抑或后观念论?
  四、巴特笔下的实体文法:Natur 与 Wesen
  五、“存在”的双层概念:Wesen 与 Sein
  六、巴特笔下的过程文法:“规定”
  七、Analogia Relationis:实动的类比
  八、上帝永恒的行动:拣选与道成肉身
  九、上帝的自我规定:拣选与三一
  十、总结
第五章  超越性与世界观:范泰尔与黑格尔论“具体普遍者”
  一、当前研究状况
  二、黑格尔论“具体普遍者”与“世界观”:超越与临在的复和
  三、范泰尔与黑格尔的对话
  四、范泰尔论“具体普遍者”与“世界观”:上帝的可知性与不可扬弃之超越性
  五、总结:范泰尔与古典神论
结语  黑格尔与拉丁正统本体论及认识论
  一、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二律背反
  二、超越性的界定:从无创有的造物者
  三、自存性的界定:超越者的可知性
  四、超越性、不可参透性、可知性:类比法的探寻
  五、理性的复和
词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