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阿拉伯语

宋词选(汉阿对照)(精)/大中华文库

  • 定价: ¥72
  • ISBN:978722707262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夏人民
  • 页数:297页
  • 作者:(宋)苏轼|责编:赵...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大中华文库》汉阿对照项目第三批成果中的一部,收录了苏轼《水调歌头·中秋》《江城子·密州出猎》《定风波》、柳永《八声甘州》《望海潮》、李清照《如梦令》《声声慢》《一剪梅》、陆游《卜算子·咏梅》《钗头凤》《诉衷情》、黄庭坚《清平乐》《虞美人》、欧阳修《蝶恋花》《生查子》《踏莎行》、辛弃疾《青玉案·元夕》《水龙吟·京口北固亭怀古》等50位宋词名家的词作近150首,以期为阿拉伯世界的读者展示宋词的总体风貌、发展轨迹、艺术成就。

内容提要

  

    词是中国古代一种特殊的诗歌形式,最初配合音乐演唱,并且依照乐谱填进词语。词分不同的词调,调名和词的主题最初密切相关,后来就没有什么联系了。词极盛于宋代而延续至今。宋元以来人们习惯将“宋词”和“唐诗”“元曲”并称。宋词流传至今的约有两万多首,有姓氏可考的词人约一千五百人,其中有一定影响和成就的约有三四百人,堪称“大家”和“名家”的有三十多位。
    本书精选了五十位词人的一百四十八首词作,以期读者能一窥宋词的总体风貌与发展轨迹。

作者简介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子。嘉佑进士。神宗时曾任祠部员外郎,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职,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后以作诗“谤讪朝廷”罪贬黄州。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等,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北还后第二年病死常州。南宋时追谥文忠。与父洵弟辙,合称“三苏”。在政治上属于旧党,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少数诗篇也能反映民间疾苦,指责统治者的奢侈骄纵。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传诵甚广。擅长行书、楷书,取法李邕、徐浩、颜真卿、杨凝式,而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能画竹,学文同,也喜作枯木怪石。论画主张“神似”,认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高度评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造诣。诗文有《东坡七集》等。存世书迹有《答谢民师论文帖》、《祭黄几道文》、《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等。画迹有《枯木怪石图》、《竹石图》等。

目录

陈亮
  水调歌头
陈与义
  虞美人·大光祖席,醉中赋长短句
  临江仙
范成大
  南柯子
  蝶恋花
范仲淹
  苏幕遮
  渔家傲
贺铸
  青玉案
  鹧鸪天
  琴调相思引·送范殿监赴黄岗
  水调歌头·台城游
  行路难
  梦江南
黄庭坚
  定风波
  清平乐
  水调歌头
  虞美人·宜州见梅作
姜夔
  点绛唇·丁未冬过吴松作
  扬州慢
  鹧鸪天·元夕有所梦
  踏莎行·江上感梦而作
蒋捷
  虞美人·听雨
  一剪梅·舟过吴江
李清照
  如梦令
  声声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