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航天航空 > 航天航空 > 航空、航天

月有圆缺/宇宙探秘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359761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科技
  • 页数:86页
  • 作者:编者:潘文彬//温...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探讨了与月球有关的热点话题,如移民月球和建立月球基地,将其用作人类探索火星的“加油站”。本书以我国的嫦娥工程为例,介绍了我国在探月工程中的努力探索和近年来的成就,最后以美国和苏联为例,介绍了其他国家在探月工程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关最新科研成果。

内容提要

  

    自古以来月亮为人们带来无数幻想。本书以简明的方式、生动趣味的语言和丰富形象的图片,向读者介绍月球相关的基本知识,讲述人类的探月历史故事。
    希望这本书能帮助读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月球,能引起读者对宇宙探索的兴趣。

目录

Part 1 认识月球
一、古人眼中的月亮
二、月球真相
Part 2 月球起源假说
一、分裂说
二、同源说
三、俘获说
四、撞击成因说
五、宇宙飞船说
Part 3 月球的外貌和结构
一、月陆
二、月海
三、环形山和火山
四、山脉与辐射纹
五、月谷和月溪
六、月球的结构
Part 4 月球的运动
一、月有阴晴圆缺
二、月球总是一面对着地球
三、月球引力是潮汐的主要成因
Part 5 月食与日食
一、月食
二、日食
三、“变色”的月亮
Part 6 农历是中国的伟大发明
一、历法的由来
二、根据朔望月确立阴历
三、农历是阴阳历
四、农历是诞生在中国的伟大发明
Part 7 人类的探月历程
一、苏联“月球号”探月计划
二、美国探月工程
三、中国“嫦娥工程
Part 8 月球未解之谜
一、月球是中空的吗?
二、月球上的神奇辉光
三、月球上的红色斑点
四、月球上的神秘“人工建筑”
五、月球上有“UFO”吗?
六、至今未解的月球之谜
Part 9 月球探测的前景
一、月球上丰富的矿产资源
二、月球上的水冰
三、人类为什么要探月?

前言

  

    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自然天体,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每位读者都能吟咏几句描写月亮的诗词,都听过嫦娥奔月的传说,都见惯月亮的圆缺变化,但除此之外,大多数读者对月球这位地球的亲密伙伴往往知之甚少。
    从宇宙的尺度来看,月球离地球非常近,但从人类生活的尺度来看,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仍是非常大的,约为38.44万千米,以飞机900千米/小时的速度不停地飞过这样的距离(当然,飞机无法飞离地球),也要连续飞行18天才能到达。所以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前往月球仍是非常艰难的,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实力支撑,才可以前往月球和登月进行探测。因此,目前人类前往月球的次数仍然很有限,对月球的了解仍然不够深入。
    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苏美两国在航天技术上相互竞争,推动了人类对于地外天体的探索,在探月和登月方面更是取得了很多成果。我国在2004年正式开启了“嫦娥探月工程”,探月也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
    月球与地球的关系密切,月球与地球相互影响的作用非常明显,月球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了解月球的知识非常有趣,我们可以从了解月球的知识开始,开启我们宇宙探索之路。
    “宇宙奥秘丛书”中的《月有圆缺》一书,是月球知识的科普图书。本书介绍的内容包括:从月亮的传说开始了解月球,月球起源的假说,月球的外貌和结构,月球的运动,月食与日食,农历与月亮的关系,人类的探月历程,月球的未解之谜等。
    本书有以下特点:
    (1)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注重科学性。既注重青少年认知特点和阅读习惯,又注意知识的系统性和严谨性。从古人对月球的认识再到未来的探测前景,线索清晰,能够满足读者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2)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月球相关知识,内容生动有趣。既将成熟的、科学的月球知识介绍给广大读者,让读者对月球有一个较为完整而科学的认识,又客观地指出一些受制于目前科技水平而未能解开的谜团。
    (3)图片丰富。天文摄影图片精美,原理展示图形象直观,对相关内容进行说明和补充,使深奥难懂的知识变得直观易懂,让读者在对月球形成完整而全面的认识的同时,获得更加形象而具体的认知。版式设计具有较强的美感,使读者能够在愉快的阅读体验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希望这本书能帮助读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月球,能引起读者对宇宙探索的兴趣。本书写作时间仓促,难免存在缺点和错误,诚挚地欢迎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