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电子电脑 > 电工无线电自动化 > 无线电电子.电讯

从1G到5G(移动通信如何改变世界)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292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行业领军人物倾情分享,探寻5G未来商业逻辑,掌控时代发展风向。
    作为移动通信变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者以移动通信历史中一系列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为主线,梳理出移动通信发展历程,并力求探索出5G时代中国通信业未来发展道路。本书也将为你指明中国通信业的发展出路,厘清未来的商业逻辑。

内容提要

  

    信息、通信、连接……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形式串联在一起。移动通信的每一代发展,每个奋斗的通信人,每件通信的大事记……都是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迹。历史的波涛破旧立新,时代的发展滚滚向前。顺应时代波澜的企业破浪前行并打开新的世界,红极一时的领军企业也会在时代的光芒中黯淡离场。企业在通信时代更迭中屹立不倒的秘密是什么?迅速衰败,草草离场的企业又犯了哪些错误?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应该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
    作者撷取了移动通信历史中激动人心的闪光时刻,倾心吐露几十年来通信人的真情与实感,本书既有对世界通信历史的回首和梳理,也有对全球通信行业精英思想碰撞的细节描绘,还有对几十年来全球电信巨头从发展到衰落的回顾和探讨,更有基于作者自身阅历对移动产业的思想沉淀、展望和希冀。
    从1G到5G,回看几代历史,展望通信未来,本书旨在帮助和启迪读者深入了解5G,把握移动通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脉络,为商业和社会发展赋能,点燃中国科技之火。

媒体推荐

    赵厚麟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王建宙先生在企业战略管理、国际产业发展领域有着领导者、推动者、参与者和观察者等多种身份,多年来他不断思考钻研,并撰写专著,才有了今天这本书。应该说,书中的不少场景和事件,我都和王建宙先生亲身经历过,有不少还是我们一起参与推动的。
    田溯宁
    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
    阅读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亩先生撰写的这本书,我的眼前生动地展现出世界移动通信行业几十年来既波澜壮阔又跌宕起伏的一幅幅图景。
    项立刚
    通信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
    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倍感亲切,书中所叙述的许多行业大事件,我本人也都直接经历过。我相信,从事通信行业工作的人看了这本书都会有同感,很多人可以在书中叙述的故事中找到自己。
    胡厚崽
    华为轮值董事长
    这本书客观地记录了全球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移动通信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每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会为此感到兴奋。
    徐子阳
    中兴通讯总裁
    技术发展没有止境,移动通信技术的每一次升级都是企业发展的新机会。这本书反映了在移动通信技术的历次升级中企业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吕廷杰
    中国信言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在移动通信发展的历史上,中国的移动通信制造业经历了从追随到并跑再到领先的过程,这本书真实地记录了这个过程。

作者简介

    王建宙,
    长期从事电信工作,历任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裁,中国移动总裁、董事长。退休后,担任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
    拥有浙江大学工学硕士和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2008年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联席主席。201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授予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奖,2011年,被全球移动通信协会授予GSMA主席奖。

目录

推荐序一  赵厚麟
推荐序二  田溯宁
推荐序三  项立刚
序言
第一章
  从微弱的电火花开始
  无线通信的起源
  蜂窝式移动通信技术
第二章
  1G:人类沟通新方式
  移动通信的1G开始了
  欧洲的1G
  1G在亚洲
  竞争推动了移动通信发展
  一位移动通信事业的先驱
  摩托罗拉的辉煌时刻
  模拟移动通信拉开了移动大发展的序幕
第三章
  2G:全球大普及
  GSM是怎样诞生的
  美国的TDMA和CDMA
  令人震撼的并购
  诺基亚超越摩托罗拉
  CDMA与GSM共处
  手机进入农村地区
  移动通信在非洲大陆兴起
  i-mode—从话音到数据
  爱立信的工程师文化
  华为初露头角
  中兴的道路
  印度的移动通信
  铱星与卫星移动通信
  手机取代无线寻呼机
  2G的功绩
第四章
  3G:移动互联网
  3G标准化
  欧洲的3G牌照拍卖
  智能手机提升了3G的价值
  操作系统的竞争
  不同于个人计算机的处理器芯片
  M-Pesa使手机成为金融工具
  中国发放3G牌照
  智能手机推动社交网络迅速发展
  2010年的世界首富
  俄罗斯的移动通信业
  朗讯怎么啦
  北电网络的衰落
  摩托罗拉也被收购了
  诺基亚的命运
  巨人倒下后留给我们的思考
  电信运营商的第一个联合创新实验室
  3G开启了移动通信业的转折
第五章
  4G:塑造新生活
  长期演进方案变成短期演进方案
  从技术标准融合到手机兼容
  LTE与WiMAX
  二维码与移动支付
  软银收购斯普林特
  Jio掀起了巨浪
  电信运营商与媒体的结合
  制造企业的整合
  华为的亮丽成绩单
  手机制造业的变迁
  窄带物联网
  4G的亮点
第六章
  5G:构建万物互联
  高效的5G标准化
  5G时代到来了
  共建共享5G网络
  折叠屏手机
第七章
  启示
  需求是发展的原动力
  半导体是基础
  竞争与整合
  移动通信与资本市场
  企业的兴旺与衰落
  收购与兼并
  生态系统的变化
  尾声

前言

  

    蜂窝式移动通信问世于20世纪80年代,不过,那时候没有人能想象得到之后手机与人类的关系将变得如此密切。
    今天,人们可以借助手机随时随地与外界保持联系,并利用手机获取各种最新的消息,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购物和支付。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创造出各种应用服务,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全球。
    对我来说,看别人使用手机就是一种享受。无论何时去搭乘地铁,我发现地铁车厢里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捧着一部手机,他们或浏览新闻,或发邮件,或观看电视剧、玩游戏。即使在上班高峰时段,车厢内拥挤不堪,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人们依然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手机。
    我们还可以到处看到人们用手机拍照,甚至在宾朋满座的餐厅里,很多人在用餐之前,会先用手机把美味佳肴拍下来,然后上传至社交网络,分享给亲朋好友看。
    在肯尼亚的安博塞利大草原上,人们可以看到高高耸立的移动通信基站铁塔与远处的乞力马扎罗山峰遥相呼应。那里的村民此前从未见过固定电话,他们使用的第一个通信设备就是手机,尽管他们居住的地方没有银行,但是他们用手机就可以方便地进行汇款和转账。
    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好像本来就应该这样。手机已经改变了地球上70多亿人的生活方式。
    这种改变渗透到方方面面。从沟通、教学到消费、娱乐,从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再到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农业、科研、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移动互联网的影响无处不在。
    纵观人类历史,从来没有哪一件工具像手机这样普及,从来没有哪一件工具与人的关系像手机这样密切。移动通信不仅改变了人类做事的方式,也改变了人类自身。
    看到这一切变化,作为一个在电信运营商工作了几十年的人,我觉得无比欣慰。
    在1G进入中国的时候,我在杭州市电信局工作。1G采用模拟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容量不大。尽管当时移动电话终端的价格和通话费都高得惊人,但是仍然深受欢迎,甚至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状况。当时,我们就看到了移动通信巨大的发展潜力。
    2G很快就来了,2G采用数字移动通信技术,扩大了网络容量,降低了使用价格。2G使移动通信进入了大众市场。1999—2004年,我在中国联通工作,经历了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和CDMA(码分多址)两种技术的网络建设和运营。2004年以后,我在中国移动任职。移动通信的发展像大海的巨浪,一浪高过一浪。2005年,中国移动决定在农村地区全面覆盖移动通信网络,却遭到了多家投资银行的反对。银行分析师认为,移动通信应该以城市为主,没有必要花费那么多资金去投资农村市场。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移动通信。在中国移动完成了在农村的移动通信覆盖后,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农村市场成了中国移动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迅速提高。
    3G丰富了手机功能。智能手机进入市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3G是移动通信行业生态系统的一个转折点,大量应用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通过移动通信基础网络向用户提供各种新型服务。除了语音和短信,数据流量开始成为移动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4G曾被称为“长期演进方案”(LTE),但由于数据流量的爆炸性增长,4G网络迅速拓展,“长期演进”变成了“短期演进”,并出现了多模手机,“拿一个手机走遍世界”成为现实。移动网络数据速率的提升促进了手机视频直播等许多新兴应用的发展。
    较之4G,5G具有超高的速率、超低的时延、超高的密度等技术特点,并提供了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海量机器类通信(mMTC)和高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等各种应用场景。至此,移动通信从人与人的沟通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的沟通,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即将出现。
    中国的移动通信是在固定通信尚未全面普及的情况下起步的。1987年,中国内地第一个蜂窝式移动通信系统在广州开通,随后只用了10多年的时间,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均跃居全球第一,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同时,中国的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1G阶段,几乎所有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都需要进口。2G阶段,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开始大规模提供移动通信产品。3G阶段,中国在移动通信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得以提升。4G阶段,中国主导的TD-LTE技术成为国际主流的移动通信技术之一。5G阶段,中国的电信制造企业和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在5G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已具备强大实力。
    中国的手机制造从组装起步,之后逐步扩大到加工配套、提供零部件、建立供应链,直到形成一个健全的手机制造生态系统,如今全世界大部分的手机都由中国制造。一大批中国企业出品的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
    今天,移动网络已经覆盖全球,从珠穆朗玛峰到东非大裂谷,移动通信无处不在。世界移动通信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凝聚了各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应用开发商、互联网公司等的共同努力,众多科学家、技术人员、创业者、投资者、企业领导人和企业员工为此做出了贡献。
    我写作这本书,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我想把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记录下来。在移动通信发展的过程中,发生过许多里程碑式的事件,例如蜂窝式移动通信概念的形成,第一部可携带移动电话的发明,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问世,智能手机的诞生,移动通信标准融合等。这些里程碑式的事件是移动通信的成长能量经过长期积蓄以后的迸发,对移动通信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其次,我想把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特别精彩的故事记录下来。移动通信的大发展就是各种各样精彩故事的汇集,这些故事曾经都是媒体报道的热点,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激动人心。
    再次,我想把为移动通信的发展做出过特别贡献的人及其事迹记录下来。他们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发明者,有的是创业者,也有的是大型企业的CEO(首席执行官)。他们的研发成果、他们领导企业完成的大型并购、他们创造的营销方式,都推进了移动通信发展的进程。
    最后,我还想把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的兴衰存亡记录下来。我目睹了许多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也看到过一些大型企业从辉煌走向陨落。一些企业曾经独占鳌头,后来却破产或被收购。人们不会忘记它们曾为这个行业做出的贡献,但寻找和分析这些公司衰落的原因,可以让其他企业从中吸取教训。
    本书并没有详细阐述移动通信的具体发展过程,只是选取了这个过程中的一些最精彩的画面。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与世界各国电信界的朋友们一起回顾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非常感谢国内外电信界同行们的支持。在本书写作中,我参考了一些文献,并引用了一部分文献中记述的历史事实。在此,我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