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情志之美(王国维美学精选集)/名家美学漫谈

  • 定价: ¥52.8
  • ISBN:97872061787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人民
  • 页数:28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中国古典文学批评里程碑式的作品,集中体现了著名学者王国维的文学、美学思想,精义迭出。书中提出的“境界说”向来极受学术界重视。而其中选录的其代表作《人间词话》更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他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这就使它在当时新旧两代的读者中产生了重大反响,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王国维作品中最适合广大读者阅读、学习的有关美学方面的代表作。分为美学漫谈、人间词话、教育杂感和哲学辨惑四辑,并附录有静安诗词。
    本书不仅是中国美学的代表作,也是广大读者提高审美素养和审美水平的经典读物。相信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朋友,能够从本书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作者简介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伯隅,号观堂,浙江海宁人,我国近现代史上的学界巨擘之一。在文学、史学、哲学、美学、考古学、小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梁启超盛赞王国维为“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
    在中国文艺理论史上,王国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王国维以他的《人间词话(全本名家注评无障碍阅读)》终结了中国传统文论;与此同时,又以他的《红楼梦评论》开启了中国现代文论。而且,王国维还开创了中国文学理论领域里的阐释研究法,即“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凡属文艺批评及小说戏曲之作”。因此,王国维被誉为“中国比较文学的祖师爷”“中国比较文学的开山鼻祖”。

目录

第一辑  美学漫谈
  论哲学家与美术家之天职
  古雅之在美学上之位置
  孔子之美育主义
  霍恩氏之美育说
  中国名画集序
  墨妙亭记
  此君轩记
  二田画庼记
  与铃木虎雄论诗书
  与缪荃孙论诗书
  与罗振玉论艺书
  宋元戏曲考(节选)
第二辑  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未刊稿
  《人间词话》删稿
  《人间词话》附录
  人间词甲稿
  人间词乙稿
第三辑  教育杂感
  论教育之宗旨
  教育小言十则
  教育小言十二则
  教育小言十三则
  论小学唱歌科之教材
  论近年之学术界
  屈子文学之精神
  人间嗜好之研究
  文学小言
第四辑  哲学辨惑
  哲学辨惑
  释理
  原命
  国朝汉学派戴阮二家之哲学说
  叔本华与尼采
  叔本华之哲学及其教育学说
  书叔本华《遗传说》后
附录  静安诗词
  静庵诗稿
  集外诗
  集外词
  长短句(乙巳至己酉)

前言

  

    中国历史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美学遗产,继承和发扬这份遗产,对于我国当代的美学教育和美学实践,对于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等学者推动了我国美学理论的发展。
    蔡元培认为:“爱美是人类性能中固有的要求。一个民族,无论其文化的程度何若,从未有喜丑而厌美的。便是野蛮民族,亦有将红布挂在襟间以为装饰的,虽然他们的审美趣味很低,但即此一点,亦已足证明其有爱美之心了。我以为如其能够将这种爱美之心因势而利导之,小之可以怡性悦情,进德养身,大之可以治国平天下。何以见得呢?我们试反躬自省,当读画吟诗,搜奇探幽之际,在心头每每感到一种莫可名言的恬适。即此境界,平日那种是非利害的念头,人我差别的执着,都一概泯灭了,心中只有一片光明,一片天机。这样我们还不怡性悦情么?心旷则神逸,心广则体胖,我们还不能养身么?人我之别、利害之念既已泯灭,我们还不能进德么?人人如此,家家如此,还不能治国平天下么?”
    王国维更是在美学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其所创立的“意境说”是世界美学史上唯一以中为主、三美(中国、印度、西方三大哲学美学体系)结合的理论体系,具有深远的学术影响。
    鉴于此,我们编选了这套《名家美学漫谈》,编选说明如下:
    一、收录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朱自清作品中最适合广大读者阅读、学习的有关美学方面的代表作。
    二、保留原作中符合当时语境的表述,只对错别字、常识性错误进行改动。
    三、参照2012年6月实施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国家标准,在“得体”“局部体例一致”“同类别同形式”等原则下,对原书中涉及年龄、年月日等数字用法,不做改动(引文、表格和括号内特别注明的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年、月、日统一采用公元纪年法表示。
    本丛书不仅是中国美学的代表作,也是广大读者提高审美素养和审美水平的经典读物。相信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朋友,能够从本丛书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