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怡情之美(梁启超美学精选集)/名家美学漫谈

  • 定价: ¥52.8
  • ISBN:97872061787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人民
  • 页数:2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名家美学漫谈”不仅是中国美学的代表作,也是广大读者提高审美素养和审美水平的经典读物。相信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朋友,能够从本丛书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本书是其中一册,着重在生活的趣味与情感方面,对梁启超的美学思想作出系统的梳理。

内容提要

  

    如梁启超所言“情感是趣味的条件”“是趣味的构成”,也是“趣味的实质”。本书也是秉持梁启超先生的这一理念,结合其论著和生活点滴,引出本书的中心思想,即趣味教育的根本是情感教育,而情感也正是人之趣味得以生成的关键因素。本书着重在生活的趣味与情感方面,对梁启超的美学思想作出系统的梳理。梁启超曾言“因情立趣”,在吸纳西方现代美学情感独立、审美自律等核心理念的同时,又传承了以儒释道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人生为中心、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体验方法;这样就把梁启超的情感教育、趣味教育、美育思想通过“趣味”统一在了一起。并且,对于趣味与情感在梁启超美学思想体系中的关系与地位这一在学界争论不断的问题,也有了清晰的梳理与回答。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第一辑  文艺与趣味
  惟心
  孔子之人格
  中国韵文里头所表现的情感
  情圣杜甫
  屈原研究
  陶渊明之文艺及其品格
  最苦与最乐
  趣味教育与教育趣味
  美术与科学
  美术与生活
  学问之趣味
  为学与做人
第二辑  给孩子们书
  给孩子们书1925年8月3日
  给孩子们书1925年9月13日
  致孩子们书1925年11月9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2月9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2月18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2月27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9月4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9月14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10月4日
  给孩子们书1926年12月20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1月2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1月27日
  致孩子们书1927年2月6日-16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2月28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3月9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3月10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3月21日
  致孩子们书1927年4月19日-20日
  致孩子们书1927年5月5日
  致孩子们书1927年5月26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6月15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8月29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10月11日
  致孩子们书1927年10月29日-11月15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11月23日
  给孩子们书1927年12月12日
  给孩子们书1928年8月22日

前言

  

    中国历史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美学遗产,继承和发扬这份遗产,对于我国当代的美学教育和美学实践,对于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等学者推动了我国美学理论的发展。
    蔡元培认为:“爱美是人类性能中固有的要求。一个民族,无论其文化的程度何若,从未有喜丑而厌美的。便是野蛮民族,亦有将红布挂在襟间以为装饰的,虽然他们的审美趣味很低,但即此一点,亦已足证明其有爱美之心了。我以为如其能够将这种爱美之心因势而利导之,小之可以怡性悦情,进德养身,大之可以治国平天下。何以见得呢?我们试反躬自省,当读画吟诗,搜奇探幽之际,在心头每每感到一种莫可名言的恬适。即此境界,平日那种是非利害的念头,人我差别的执着,都一概泯灭了,心中只有一片光明,一片天机。这样我们还不怡性悦情么?心旷则神逸,心广则体胖,我们还不能养身么?人我之别、利害之念既已泯灭,我们还不能进德么?人人如此,家家如此,还不能治国平天下么?”
    王国维更是在美学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其所创立的“意境说”是世界美学史上唯一以中为主、三美(中国、印度、西方三大哲学美学体系)结合的理论体系,具有深远的学术影响。
    鉴于此,我们编选了这套《名家美学漫谈》,编选说明如下:
    一、收录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朱自清作品中最适合广大读者阅读、学习的有关美学方面的代表作。
    二、保留原作中符合当时语境的表述,只对错别字、常识性错误进行改动。
    三、参照2012年6月实施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国家标准,在“得体”“局部体例一致”“同类别同形式”等原则下,对原书中涉及年龄、年月日等数字用法,不做改动(引文、表格和括号内特别注明的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年、月、日统一采用公元纪年法表示。
    本丛书不仅是中国美学的代表作,也是广大读者提高审美素养和审美水平的经典读物。相信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朋友,能够从本丛书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