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大爆炸后的宇宙/宇宙探秘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359764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科技
  • 页数:59页
  • 作者:编者:潘文彬//温...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遥望星空,广袤浩瀚的宇宙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宇宙何时诞生?如何诞生?关于宇宙的种种问题,引起人们的遐想,吸引人们去探索。
    这本《大爆炸后的宇宙》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揭示宇宙的奥秘,力求使本书具有科学性、可读性、趣味性。

内容提要

  

    本书向读者介绍宇宙的起源和演化规律,是关于宇宙的科普读物。宇宙之大远超人们想象,人类对宇宙的了解仍然非常少,本书可以激发青少年对宇宙探索的兴趣,树立探索未知的远大志向。

目录

Part 1 人类认识宇宙的历史
一、中西方早期对宇宙的认识
二、近现代人们对宇宙认识的发展
Part 2 今天人类认识的宇宙
一、宇宙有多大
二、宇宙在膨胀
三、宇宙的构成物质
四、宇宙天体的分类
Part 3 探索宇宙的重要技术
一、望远镜是探索宇宙的“眼睛”
二、光谱分析探究物质成分
三、空间站
Part 4 宇宙源于大爆炸
一、大爆炸宇宙学的提出
二、大爆炸宇宙学的后续发展
Part 5 宇宙观察发现了什么
一、宇宙在继续膨胀
二、光谱的意义
三、多普勒效应
四、银河外星系进入视野
五、哈勃·勒梅特定律
六、看不见的暗物质
七、氢弹实验与伽莫夫假想
八、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Part 6 恒星的一生
一、恒星的基本结构与组成
二、恒星的一生
Part 7 黑洞
一、有关黑洞的理论预言
二、黑洞的奇妙性质
三、神秘的白洞
四、黑洞的观测
Part 8 探索之路仍然漫长
一、寻找地外文明
二、宇宙的边界在哪里?
三、宇宙的外面是什么?
四、宇宙会永远膨胀吗?

前言

  

    遥望星空,广袤浩瀚的宇宙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宇宙何时诞生?如何诞生?关于宇宙的种种问题,引起人们的遐想,吸引人们去探索。
    在人类文明的早期,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关于宇宙起源的创世神话,直到16世纪伟大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提出太阳中心说,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才逐渐摆脱宗教的束缚,朝着科学的方向发展。随着现代天文学的进步,对宇宙探索研究的深入,人们普遍认为宇宙起源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现在仍处于不断变化之中。
    人们对宇宙的了解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天文望远镜、光谱分析技术和空间站等,都成为人类探索宇宙的得力助手。太空技术的进步,使人类制造的飞行器前往太阳系的其他星体上进行实地探测成为可能。或观测宇宙,或飞向太空,人类一次又一次揭开宇宙的奥秘,如璀璨多变的星云、镶嵌夜幕的恒星、拖着长尾巴的彗星,人们已经获得了许多新的发现。
    但宇宙之大远超人们的想象,人类活动所及的太阳系,在宇宙中也只算得上沧海中的一粒小尘埃,当前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只是刚起步,宇宙的未解之谜仍比比皆是,如宇宙真的有边界吗?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存在吗?地外文明真的存在吗?科学家们仍有大量的探索工作要做。
    现代天文学飞速发展,为我们的科普教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宇宙探索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也充满挑战性。宇宙知识的科普可以让青少年学到天文和宇宙的知识,激发青少年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启迪智慧,培养科学素养。
    为此,我们编写了这本《大爆炸后的宇宙》,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揭示宇宙的奥秘,力求使本书具有科学性、可读性、趣味性。本书内容包括人类认识宇宙的历史,宇宙探测的技术方法,宇宙探测的主要发现,宇宙研究的主要理论成果,暗物质和暗能量,恒星的演变规律,黑洞等。希望本书能带领读者开始一场异彩纷呈的宇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