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力学

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

  • 定价: ¥89.9
  • ISBN:97875722195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303页
  • 作者:(美)莱昂纳德·萨...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理论最小值》是一本关于经典物理学的科普读物。
    《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这本书简练、深刻,专为那些读过所有的流行读物,现在可能有兴趣走出舒适区,投身到理论物理学的实际学习中去的铁杆物理学迷而设计。这本书直击要点,全书都是浓缩的物理学知识精华。

内容提要

  

    《理论最小值》是一本关于经典物理学的科普读物。理论最小值这一概念源自著名的俄罗斯物理学家列夫·朗道。该词语最初的含义是指一个学生在朗道手下做研究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在这本书中,“理论最小值”代表在进阶更高层次的学习之前,一个人所需要掌握的物理知识,包括经典物理学的本质,以及运动、动力学、能量、最小作用量、对称性和守恒定律等关键原理与概念。这本书是世界知名的物理学家、弦论创始人莱昂纳德·萨斯坎德与科普作家乔治·拉博夫斯基共同创作的全新作品。全书的结构简洁,语言优雅,是一本经典物理学的优秀入门书。

媒体推荐

    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分钟都依赖于技术,然而基础科学可以创造的奇迹对我们许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每个有点儿数学基础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关于“开始学物理需要知道些什么”的书,这本书既吸引人又通俗易懂。如果你在中学或大学时喜欢科学,最终却从事了其他与之不相关的职业,但仍然对“什么推动了宇宙的运转”这个话题感兴趣,莱昂纳德·萨斯坎德和乔治·拉保夫斯基所著的《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就是你要读的书。在这本简单的小书中,两位作者旨在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关于经典物理学的最di门槛的知识,从而获得一些对世界的真正理解。他们这样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阅读《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这本书的过程中,你会得到非常清晰的关于一些难点的解释,比如微分和积分,守恒定律以及物理学家所说的对称性等。莱昂纳德·萨斯坎德和乔治·拉保夫斯基的书有力地阐述了科学为什么是“真实的”,驳斥了那些出于某种原因而拒绝科学世界观的人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华尔街日报》
    《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这本书简练、深刻,专为那些读过所有的流行读物,现在可能有兴趣走出舒适区,投身到理论物理学的实际学习中去的铁杆物理学迷而设计。这本书直击要点,全书都是浓缩的物理学知识精华,我全力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
    ——肖恩·卡罗尔
    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
    非常易读的一本书,物理学中的抽象概念在书中得到了很好的阐释。《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清晰地描述了经典物理学的概念,为那些想要挑战的读者提供了以新的方式锻炼大脑的机会。
    《物理世界》

目录

作者序1 理论最小值就是你该了解的一切
作者序2 这是一场享受之旅
第1讲 经典物理学的本质
第2讲 运动
第3讲 动力学
第4讲 多质点系统
第5讲 能量
第6讲 最小作用量原理
第7讲 对称性和守恒定律
第8讲 哈密顿力学与时间平移不变性
第9讲 相空间流体与吉布斯-刘维尔定理
第10讲 泊松括号、角动量、对称性
第11讲 电力与磁力
附录 有心力与行星轨道

前言

  

    我一直很享受讲授物理学这件事。对我来讲,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授课,而是给了我一种思维方式。甚至当我在书桌前做研究时,头脑中都会浮现出与学生对话的场景。我发现理解某个事物的最佳方式总是想办法把它清楚地解释给别人听。
    大约10年前有人问我是否想给公众授课。实际上,在斯坦福大学城的周围有很多人曾经想学习物理学,但是却迫于生活压力未能如愿。他们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但对于宇宙定律的迷恋却从未退却。现在,在工作之后,他们仍想重拾物理学。
    令人感到不幸的是,这些人鲜有机会参加课程学习。斯坦福大学和其他大学都规定,不允许外人进入课堂。而且,对于多数成年人来说,重返校园成为全日制学生也不现实。这令我感到困扰,因为人们本应通过与活跃科学家交流来发展兴趣,但是看起来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机会。
    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直到我了解到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计划。这个计划为当地非学术社区居民提供课程。我想这个计划或许可以实现我给公众讲授物理学的愿望,而学习物理学也正是他们的愿望,另外,或许讲授现代物理学也是一件乐事。无论如何,我都准备先尝试一学期。
    事实证明这很有趣,而且这种授课方式的效果在某种程度上比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更令人满意。这些学生只有一个目的:仅仅是为了学习和满足好奇心,而不是获得学分、学位,也不是应付考试。并且,互相“混熟”了以后,他们会毫不胆怯地提问,课堂气氛充满活力,而这种活跃的课堂氛围在学术课堂上少有出现。因此我决定继续这个计划。
    几个学期之后,我明显地感到,学生们已经不满足于我讲授的面向外行的课程。他们想要获得高于阅读《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的体验。他们当中很多人有一点儿物理学背景,有生疏但没有遗忘的微积分知识以及一些解决技术问题的经验。他们已经准备好深入学习用方程描述的真正的物理学。因此,一系列旨在带领这些学生领略现代物理学和宇宙学前沿的课程应运而生。
    令人感到幸运的是,有人想出了给课程录像这个好办法。互联网上有很多这样的课程视频,而且它们看起来非常受欢迎。渴望学习物理学的人不仅存在于斯坦福区。我收到过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的一个主要请求是询问我是否会把讲座整理成书——而这本《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就是我的回应。
    “理论最小值”(theoretical minimum)这个概念不是我发明的,它源自伟大的俄罗斯物理学家列夫·朗道(Lev Landau)。理论最小值代表一个学生在朗道手下做研究时所需要掌握的知识。朗道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他要求的理论最小值代表了他所知道的一切,当然其他人不可能达到这个高度。
    我用这个术语表达不同的意思。对我而言,理论最小值代表你进阶更高层次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它不是指能够解释一切的大部头百科全书式的教材,而是指解释一切重要知识的一本小书。《理论最小值》这套书系内容与我们的网课是配套的。
    欢迎阅读《理论最小值:经典力学》,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