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好习惯解决大问题(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能手的10个习惯)

  • 定价: ¥56
  • ISBN:97871214141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1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包括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能手的的好习惯、应该知道和规避的坏习惯、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能手的的训练方式、流程改善模式的局限性。具体共有六章,分别是问题解决能手的10个习惯、坏习惯之门外菜鸟、坏习惯之新手误区、习惯养成及领导力、看清现实——来自组织的约束、看清现实——思考的局限。
    本书面向职场新人和新晋管理者,针对流程改善和问题解决,区别于常见的方法论书籍,本书侧重于人的行为习惯,角度新颖。方法类的流程改进、问题解决书籍比较常见,介绍工具和步骤,如麦肯锡的四步法。这些方法类的假设是,人如果使用这些方法和工具模型,就会立刻提高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和效果。而实际上,这对手头的工作并没有什么直接的作用和帮助。不是知识、方法、模型不好,而是许多人的基本行为,就与问题解决的要求不匹配,好方法起不了作用。
    对于职场新人,还是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本书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于管理者,本书的视角提供了指导团队成员的方式,非常有助于团队能力的提高。

内容提要

  

    行为习惯对工作效果的影响,在许多情况下可能远大于方法和工具,因为与方法和工具相比,行为习惯更不容易被观察、识别和模仿。书中介绍了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能手应具备的10个习惯、应规避的坏习惯,以及作为管理者和教练,训练改进能手和习惯养成的套路,并探讨了来自组织和思考模式的限制及相关的有益尝试。
    本书关注行为习惯,提供了新的视角,来帮助组织成员成为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能手,帮助管理者成为掌握套路、善于发展能手的出色教练。

作者简介

    李震宇,在博世担任精益教练多年,专注于通过在企业内部的各工厂间组织快速改善活动,来发展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的能手和提升现场管理者的领导力。

目录

第1章  10个好习惯
  多看少问、现场观察
  使用清晰、准确、简洁的语旬
  充分使用结构化图文
  梳理出当前的理解
  PDCA反复推敲、验证求真
  化大为小、快速循环
  善用引导
  积极寻求和给予反馈
  面向愿景、追求效果
  理解和支持伙伴
第二章  坏习惯之新区
  图省事、做事不到位
  以差为好、自信满满
  热衷于抛出困难、否定建议
  习惯抱怨、回避责任
  自我意识强、排斥反馈
  不把关、不作为
  只做分内的事
第三章  坏习惯之菜鸟误区
  浅尝辄止,不专注、不深入
  标准宽松、不严格
  太教条、不动脑
  随意行动、欠缺思考
  心有杂念、想得太多
第四章  能手训练及领导力
  套路一:实际问题的解决
  套路二:现场工作和使用A3报告
  套路三:教练式问答
  对管理者的高要求
  套路的实践;改进周
  改进周的启动和持续
  教练及管理者的常见误区
  其他训练形式
  好习惯养成的技巧
第五章  看清现实——来自组织的约束
  职能划分带来的阻碍
  流程的限制
  管理模式及组织文化
第六章  看清现真——思维模式和思考的局限
  思维模式
  现实的复杂多样
  思考的局限
  身心完整
  自在的心灵
结语  成长一一变革之旅
参考文献

前言

  

    作为精益教练,我辅导人解决问题和改进流程,经常组织为期大约一周的现场流程改进活动,在速度和效果上,一般都会让人印象深刻。常有人想旁观一下,看看有什么新鲜的概念、方法,而结论常常是:“大体都知道,没什么新鲜的”。但当他们亲自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时,就会发现处处对自己的挑战都很大,做得一点也不轻松。
    更多时候,知识、方法不是瓶颈或障碍,瓶颈或障碍往往来自人基本的行为习惯。
    这种误解,可能是问题解决及能力提升的一大障碍。有些人以为知道了方法就会提升能力,但实际上,使用方法的人一开口、一做事,就会出现各种各样不妥当的行为。在这种情形下,还想效果好?难!好的效果三分在于工具,七分在于人。方法、工具对使用的人是有要求的,使用它们之前要弄清楚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行为习惯。
    关于方法与工具,相关的阐述已经太多;而关于人的行为习惯,我们说得还不够。
    相比行为习惯,方法显得更“高大上”一些,有实施步骤、有工具。而行为习惯呢,只是一堆琐碎的、大大小小的点。其实在介绍方法时,通常也会多多少少、或明或暗地涉及行为习惯的问题,只是缺乏更为系统的梳理和总结。我从自己的教练、伙伴口中,得到许多有价值的反馈,也常常给被指导者反馈。这其中必然有应传承的、一致的要求和标准,行为习惯也是如此。可是这具体是些什么呢?
    这些基本的要求,没有很好地被书面化,传播的速度和准确度其实都不高,大家的理解程度也不高,重视程度也差。相关的文字化总结很少,即便有,和我接收到的、我想传递的也有一定的距离。一些总结虽然看起来也合乎道理,如“要事先做”,可是不够有针对性,似乎对谁、对任何领域都适用。澄清与流程改进及问题解决方法相匹配的行为习惯,期望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共同的理解,从而减少阻力,来更有效地建立相应的行为习惯,提升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这是本书的出发点。
    本书对相关行为习惯的总结,不能替代教练实际的辅导,但可以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即便有教练,本书也可以用来帮助理解相关要求,作为自我督促、自我提醒、提高自我认识的一种方式。对于教练、管理者,本书的内容也可以作为其工作中的参考。
    需要澄清一下概念: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两者广义的概念比较接近,狭义上则正好相对。狭义的流程改进,指的是改变和提高标准的活动;而狭义的问题解决,指的是努力维持现有的标准,消除异常,恢复到正常状态。广义的流程改进或问题解决,可包含这两类活动。在本书中,基本采取广义的概念。大体上对“问题解决”的接受程度,要高于专业性更强的“流程改进”。本书保留两个概念,顾及不同读者的接受程度,因为在一些读者的头脑中两者可能是不能相互替代的。
    本书面向的领域是流程改进及问题解决。该领域在工作和生活中,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要超出大家头脑中的印象。我们对一些规则、流程,总会有抱怨,这些抱怨都会导向流程的问题解决;或者我们对其有更高的期待,这会导向流程改进。这类问题通常需要观察、收集数据,需要分析和对想法进行证实,需要多人合作,持续数日甚至数月。组织中的每个人多少都会参与这类活动。而流程改进的能力,代表了组织的适应能力,对于组织的成功和持续发展极为重要。
    这些行为习惯,并不局限于流程改进领域,对于规划、策略类的问题解决也适用。而对于许多工作中的情形,如接手新任务或项目,准备一个汇报等,本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适用。
    问题解决经验不多的普通组织成员及管理者,需要注意第二章的内容,规避新手雷区,顺利入门;具有相关经验的管理者和从事问题解决、流程改进的专业人员,可以留意菜鸟误区加以规避,成为能手;套路面向专业人员和管理者,帮助他们训练和发展问题解决能手;第五、六章的“看清现实”既是拓展,跳出手头的问题解决来看组织和思考方式,又很实际,因为人人都需要去面对这些问题。
    感谢在博世工作的同事,在共事的过程中,他们给了我许多启发和帮助;感谢徐向明先生对稿件提供的修改意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要感谢所参考书籍中作者们展示的精彩的实践案例和精辟的见解。
    欢迎联系我,分享你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的故事、经验,以及你所知道的有趣的、活力四射的组织。
    李震宇
    Li_zhenyu@hotmail.com

后记

  

    成长——变革之旅
    个人
    流程改进和问题解决,可以给人一个锻炼的平台,让人去学习、实践、体验和成长。
    学习观察、分析、思考、和他人合作;学习如何务实地做好小事、促成小的改变,而不是空谈;学习如何独立自主地深入探究,而不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
    只要好好生活,善待自己和他人,保持敏感、平和,就可以自然地、持续地学习,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改变。
    保持学习和尝试,自然就会轻松灵活,促发改变。
    做好小事。做蛋糕和造飞机一样,都需要认真钻研,只是具体操作不同而已,其中的精神是相通的。
    当然,做好小事,也不意味着要满足于池塘中的生活,要在热爱的引导下,踏入生命的河流,体会更多美好。
    通过审视自己,可以看到自己固化的行为习惯、思考方式,积极学习和尝试,就会促发改变。
    而改变不需要目的,也不需要指标。改变就是生活的常态、就是成长。
    这种星星点点的大小改变,会改变我们和身边人的联系、改变我们所在的组织、改变我们与身边环境及社区的关系、改变和重造我们的生活。
    组织
    与其他组织成员在一起,集体学习,去自我觉察并调整行为习惯,去创造充满活力和适应能力强的组织,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不断地实施改进,进一步强化组织的文化。
    仅仅以“高效”“适应能力强”作为目标,似乎还不足够有吸引力和让人信服。 突破现有模式的人,会造就新型的、更加让人信服的组织,它会展示更美好的可能性,消除缺乏安全感的工作氛围和层层控制的管理制度,建立紧密和融洽的工作关系,设定让人信服的组织宗旨。在这样的组织中,组织成员能够获得更公平的收入,可以实施集体参与的自主管理。成员和组织在各自的使命上合拍、共振。 人和组织都关注社区的发展,积极地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去做自己认可的事情。 社区 相互割裂、缺乏连接的居民,简单的买卖关系,几乎就是一些社区关系的全部。在这样的社区,除了新店开张,居民不在意任何社区的发展,也感觉对此没有什么话语权。 好的生活,需要有美好的社区。建设社区和享受社区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个好的社区需要更紧密的邻里关系,更多的互动和互助,更有活力的商业和非商业的活动。人和组织,都应关注和参与社区的活动,把建立美好的家园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让养老、医疗保健、儿童教育和成人教育、帮扶弱者、垃圾处理、社区美化、娱乐休闲和居民交流等活动,在社区中蓬勃开展。使社区变得更宜居,更有活力。 欢迎联系我,分享你问题解决和流程改进的故事、经验,以及你所知道的有趣的、活力四射的组织和社区案例。 李震宇 Li_zheny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