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心理韧性手册(一本教你如何面对逆境和迎接挑战的人生指南)

  • 定价: ¥56
  • ISBN:97871214012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175页
  • 作者:(美)达蒙·扎哈里...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是否想达成自己的计划,而不知为何拖延?你是否想改变自己的现状,而不知从何开始?你是否想拥有更美好的人生,而不知怎么改善?本书将告诉你:那些保持长久成功的人士都具备的特质——心理韧性,深度剖析心理韧性强的10大益处,快速增强心理韧性的5个日常习惯,轻松实践心理韧性的8个练习计划。

内容提要

  

    本书的主旨在于帮助读者建立心理韧性,使读者能够应对生活中的任何困境或挫折。韧性,是每一个社会人安身立命和获得幸福的重要品质和能力。在这本书中,作者首先介绍了心理韧性与毅力等概念的不同,然后详细介绍了发展自身心理韧性的一些关键影响因素,最后提供了许多技巧和策略以帮助读者建立坚韧的“精神盔甲”。

媒体推荐

    人生苦短,人生好难,但凭韧性二字足以让我们直面人生,也可以让我们更皮实地活着。我们每个人在生理和物理层面的机能都是有限的,甚至特别脆弱和渺小,在精神和灵性层面却是无限强大的。愿每一个读者遇万事都有韧性!能突破瓶颈,超越逆境!
    ——美宝老师

目录

第一部分 心理韧性的基础知识
  什么是心理韧性(它和坚韧有什么区别)?
  心理韧性强大的十个益处
  心理韧性强者的七大特质
  关于心理韧性的好消息
  心理韧性的八大宿敌
  前进的道路
第二部分 养成心理韧性的核心因素
  心理韧性和情绪掌控
  心理韧性和抗挫能力
  逆境中的心理韧性
  心理韧性和延迟满足的重要性
  延迟满足的五个小窍门
  心理韧性与你的习惯
  增强心理韧性的五个日常习惯
  天赋、能力和自信如何影响心理韧性
  建立自信的五个核心模块
  你的态度是如何影响心理韧性的
  心理韧性和内在批评
  从今天起你可以做五件事情来让内心的批评家闭嘴
  意志力和动机的作用
  自律的作用
  掌握自律的五个秘诀
  如何防止轻易放弃
  放弃的五个常见原因
  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五个问题
  无聊的好处
  如何从失败中吸取正确的教训?
  当你失败时要吸取的五个教训
  海豹突击队是如何培养心理韧性的
  海豹突击队应对逆境的五种战术
第三部分 提升心理韧性的快速入门指南
  心理韧性的实际应用
  增强内在力量的十步训练计划
  心理韧性保持指南
  八个保持和增强你心理韧性的练习
  关于养成心理韧性的最终思考
关于作者

前言

  

    继《不完美的乐趣》和《小习惯的革命》之后,这是我翻译的第三本达蒙·扎哈里亚德斯先生的书,还是要继续感恩电子工业出版社和卢小雷先生的信任,我们志同道合的目标都是通过积极知识的传播让人们更加幸福和成功的。
    这本书和其他两本书都属于个人成长的重要话题,也彼此关联。我们要接受不完美的现状,培养自己的包容度和韧性.而小习惯是我们韧性的行为体现,我们在建立习惯的过程中也提升了韧性。相比其他两本书而言,这本书的主题更充满力量感。如果人生没有困难,谈何韧性?在翻译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在人生的挫败和谷底时刻是如何熬过来的,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特别有韧性的人,但在那些至暗时期,的确是内在的一点点韧性和坚持帮助我渡过了难关。其实,“越挫越勇”是一个迫不得已也自欺欺人的说法,如果每个人都能掌控自己的局面,没有谁愿意面对挫折。
    在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当中,韧性(grit)是决定人是否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之一,甚至比智慧和勇气更有价值。的确,在我们看到的所有的成功案例当中,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企业的崛起,都是靠长期的坚持和积累,并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和富足。
    韧性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美德。韧性不仅是天赋,它也是可以后天培养和提升的品质,人们完全可以在逆境当中通过提升认知和刻意训练来提升韧性。一方面,从认知的角度,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概念——“情感冰山”(emotionaliceberg),正是因为我们有了一些常年固有的错误认知,让我们失去了心理的弹性和韧性,比如:
    ·我做的每件事情都应该是完美的。
    ·生活应该是公平公正的。
    ·如果我失败了,那是因为我本身就是个失败者。
    ·表露自己的感情是软弱的表现。
    ·我的同事们应该尊重我。
    ·我应该避免冲突。
    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是否也有以上类似的想法?而突破这些认知,就能够让我们的韧性释放出来,说直白些,就是让自己更坦然地接受不完美,同时变得更皮实。作者也强调:“我们要重新定义失败,并最大限度地利用失败作为一个机会。',当我们遇到障碍、挑战和挫折时,相信这个新的认知会增强我们的心理韧性。
    谈到韧性,也势必要提及恐惧。正如作者所说的,“我们都是被吓大的”,而且很多人在成年后依然没有摆脱各种恐惧。大部分的恐惧其实也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深深地藏在我们的心底,支配着我们的决定和行动,阻止我们去冒险。生活是越来越好,我们很多人却越来越不敢面对生活当中的不确定性,稍微失去控制就诚惶诚恐。我们害怕生病、害怕失业、害怕分离、害怕穷困……然而我们害怕的所有这些事情,有不少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历程所必经的,活得越长,经历得就越多。长命百岁固然好.但生命就是一个逐渐失去的过程,活得越长就失去得越多。100多岁的日本作家日野原重明就曾在访谈中提到:“活到一定的年纪,身边离去的人越来越多,而自己不得不面对更孤独的生活.但韧性可以帮助我们更坚强乐观地活着。说白了,哪有什么云淡风轻,都是历经磨难后,长出了更多的韧性,被迫成了更强大的自己。”
    另一方面,从技巧的角度,作者也有很多特别的建议。比如积极的自我对话,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感到不知所措时,就提醒自己,我们的技能、能力和知识终将帮助我们解决困境。告诉自己要保持冷静和放松,目前遇到的情况只是暂时的,所有的事情都会过去。我比较喜欢的方法有“把目标可视化”.这个方法我自己常用,给自己做一个“人生的梦想板”,放到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3我遇到困难时,就会提醒自己要向着目标前行,知晓目标方能长久地忍耐。我也经常会鼓励自己迈出一小步,庆祝自己的小成功,不管是运动还是写作,只要每天都有所行动,无论成果大小,都给自己“点一个赞”。用行动让自己减少焦虑,同时也减少内在的自我批评。在本书中,还有很多帮助我们提升韧性的方法,相信总有几款适合爱读书的你去自己探索。
    翻译这本书也时刻提醒我自己,成为一个更有韧性的人,成为一个更有弹性的人,成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你和我,我们每个人在生理和物理层面的机能都是有限的,甚至特别脆弱和渺小。在精神和灵性层面却是无限强大的。写到这里时,我想到了霍金,想到了尼克·胡哲,想到了很多因为失去和缺失却获得更强大韧性的人,所谓励志的故事,其实就是英雄们的精神意志和心理韧性打动了我们。
    2020年是一个逆境之年,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充满了生存的不确定性。疫情,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一部分。戴口罩、勤洗手和分餐制这些方法能够防护好我们的身体,而心理韧性可以保护好我们的精神。
    在这篇序的最后,我想特别祝福我的一位同龄好友,疫情期间他不幸得了新冠肺炎,还是重症,一度因病重而无法救治,后来有幸入火神山后痊愈,事后很久才和我通过微信联系上.言语之间,已然相当乐观。我们相互调侃道:“人生既已历经此劫.从此必将不同了,以后肯定更‘吃嘛嘛香’了。”佛法里也常讲,人生大事无非生死,历经过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了。
    我想为所有苍生祈福,希望所有人都远离痛苦和磨难,希望所有人都万事如意和心想事成,但我也知道所有这些祝福其实都是美好的愿望,还是会有人经历病痛和苦难。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足够的心理韧性,这样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能够靠自己的力量翻山越岭,乐观而又坚定地活好自己的一生。
    人生苦短,人生好难,但凭韧性二字足以让我们直面人生.也可以让我们更皮实地活着。
    愿每一位读者遇万事都有韧性!那些打不死我们的,也必将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罗君(美宝老师)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