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破解育儿密码(顺利度过3-6岁成长关键期)

  • 定价: ¥42
  • ISBN:97871214141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04页
  • 作者:殷晓莉|责编:张冉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一共分为十个主题,即十个“密码”,每一个“密码”都涉及一个育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在问题呈现之后,我将从心理学的角度介绍相关的研究,包括实验等,以给父母一个科学的视角;介绍完心理学的研究之后,汇总一些针对该问题的方法,希望通过这些方法给家长朋友们一些启迪,从而帮助父母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考虑自己的方法。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教学经验与社会实践的积累,其中针对3~6岁儿童家长普遍遇到的十大儿童心理教育问题给出了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比如培养孩子的高情商、解决孩子的拖延问题、更好地与孩子沟通、儿童安全教育、早期性教育、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更好地做好学前教育等。作者以心理学的视角来帮助家长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为“未来大厦”打下坚实有爱的地基,让大家在育儿的道路上与孩子相伴而行。

媒体推荐

    在20多年的O~6岁儿童的相关研究中,我发现3~6岁这个阶段对儿童的发展有特殊和关键的作用。希望家长朋友们在看过殷晓莉老师这本书后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冯廷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儿童心理与家庭咨询研究中心主任
    3~6岁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可以运用儿童心理学的方法让儿童更加健康地成长,更加快乐地生活,希望更多父母参考此书!
    马宁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殷晓莉教授是国内儿童心理研究的知名专家,殷教授与艺籽在“艺术情商”理念架构及学术论证方面进行了合作,并在艺术教育中运用艺术情商培养孩子积极品质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令人欢欣的成果。我郑重建议家长关注殷晓莉教授的这本书,我相信这本书能给许多年轻家长带来启发,为帮助宝宝更好地成长点亮一盏灯。
    罗小亨
    艺籽CE0,艺籽品牌创始人,北京舞蹈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能够读懂孩子的教育。作为一名跨中德两国文化的教育从业者,我在这本书里看到殷晓莉老师科学、系统地为家长解读儿童发展关键期的成长密码,希望更多家长能和我一样,从中获得知识、方法和启发,更好地了解和教育孩子,拥抱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每一点幸福。
    鲁玉峰
    FCDB中德教育合作促进有限责任公司CE0

作者简介

    殷晓莉 心理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课程培训研发主管,国内“儿童艺术情商”学术理念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精品课程培训主讲教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访问学者。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心理学核心期刊《心理科学进展》和《应用心理学》。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主要负责设计研发的儿童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已经连续四年在北京市朝阳区220所中小学全面推广,参与课程的学生达6万人,学生家长达12万人,专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千多人。

目录


自序
密码一 让孩子开心上幼儿园
  和父母分离如此痛苦
  分离痛苦的心理学探析
  孩子开心上幼儿园的良方
密码二 良好的亲子沟通
  孩子不听话的苦恼
  希望孩子听话,是因为我们有“希望孩子听话”这个前提
  应对孩子不听话的良方
  让孩子合作的步骤
密码三 对兴趣的坚持
  孩子对课外班的“爱恨情仇”
  父母让孩子上兴趣班是为了谁
  向游戏学习方法
  坚毅的积极心理品质是坚持学习兴趣爱好的保证
  让孩子在培养兴趣爱好时,跳起来可以摘到苹果
密码四 克服害羞有妙招
  孩子害羞的行为表现
  孩子害羞的心理状态
  害羞的作用
  让孩子拥抱害羞,勇敢表达
密码五 情绪管理有良策
  父母的表率作用
  良好的情绪管理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
  父母管理的风格塑造孩子情绪的类型
  情绪管理型父母的操作步骤
密码六 告别拖延,让孩子“高效”起来
  拖延带来的困扰
  拖延的心理
  告别拖延的良方
密码七 儿童性教育巧引导
  一个父母羞于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孩子了解性知识的途径
  父母与孩子沟通“性”的前提条件
  不同年龄段的性教育内容不同
  在爱的原则上沟通“性”的话题
密码八 安全意识很重要
  错误传递安全事件会导致孩子过度焦虑和紧张
  父母共同关心的问题——孩子的安全
  恐惧的心理本质
  恐惧感的传递——暗示的作用
  正确传递安全事件,让孩子树立科学的安全意识
密码九 正确看待孩子的表现
  父母都很关心孩子的表现
  父母应正确地和孩子沟通成绩
  引导孩子学习积极归因方法
  正确看待自己、接纳自己的同时进行自我激励
密码十 培养积极乐观的孩子
  情绪低落是常见的情绪之一
  孩子也会情绪低落
  孩子情绪低落的表现
  导致孩子情绪低落的原因
  如何干预孩子的低落情绪
后记

前言

  

    做父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作为一位父亲,从孩子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到能和我打闹、游戏,我也经历了大多数父母都经历过的快乐和烦恼。我的孩子现在8岁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系列的育儿问题,例如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怎样和孩子沟通、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和摸索。相信当您第一次做父母后,也会有我这样的疑问:“我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我该怎么做?”“孩子会不会受到伤害?”“怎样做对孩子才是最好的?”做父母就是带着疑问,和孩子一起成长。当然,我有时候也会去查找资料寻求答案。有时也许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他人的经验可以作为借鉴和参考。
    我是一位工作很忙碌的爸爸,有了孩子后,我开始在规划时间时刻意保留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尽量安排在周一到周五出差,即使周末出差,我也争取当天回来。我知道我做得并不完美,但是我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告诉我,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作为父母,只能珍惜当下。
    殷晓莉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大女儿快14岁了,小女儿快7岁了。她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工作,主要负责课程的研发。殷晓莉老师带领团队研发和设计了“提升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系列课程。可喜的是,已经有两门课程(《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在北京市朝阳区的220所中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验性教学和为期三年的全面推广,第三门课程《坚毅》目前正在进行实验性教学,课程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这两个积极心理品质,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心理健康水平和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方面,在网上参与课程的学生显著好于没有参与的学生,上课多的学生优于上课少的学生。
    殷晓莉老师在育儿过程中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例如二孩家庭中,两个孩子的情绪如何调节?她的大女儿十分独立自主,在其他父母都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情况下,她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就可以自己独立上下学,从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让父母帮忙整理过书包,作业也从来不用父母检查,而且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还学了围棋和书法。小女儿独立性也很强,已经上小学,课余学习芭蕾舞。
    基于以上,我推荐殷晓莉老师的这本针对3~6岁儿童成长关键期的亲子教育作品,希望父母能够从中受到科学育儿观念的启迪,收获切实可行的育儿方法,能够和你的孩子共同成长。
    王泳
    中科院心理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
    2021年5月

后记

  

    感谢你阅读此书或者是此书的某些片段。我从2014年开始给父母们讲课的时候,只有很少的内容和材料,随着和父母们的深度交流,我发现并收获了更多的素材。于是我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总结了10个主题,这些主题在家庭教育中的关注度都比较高,是父母普遍关心的问题。每个主题都从问题入手,进行心理学层面的分析,最后给父母一些建议。我的第二个孩子也出生于2014年,她叫萌萌,马上就7岁了。近七年的时间里,我在许多的父母培训中讲过其中的某些主题,并在不断地完善。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让这本书得以出版,得以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也在这七年里,第二个孩子的成长过程让我复习了3~6岁孩子的抚育经历。所以,我要感谢我的两个孩子。谢谢你们的配合,这本书才得以诞生。谢谢你们让妈妈早上5点就可以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开始写作。虽然有时候萌萌会揉着眼睛来找我,然后躺在我的怀中,我抱着她还可以思考和打字。虽然楚楚有时候(我的第一个孩子)还需要我在闹钟响了之后再去叫醒她,还需要我给她装好水壶后独自出门去学校上学。但是,孩子们,我一直都想对你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成为妈妈的机会,谢谢你们让妈妈体验到养育孩子的酸甜苦辣,谢谢你们让我快乐并痛苦。谢谢楚楚的独立自主,谢谢萌萌的积极乐观。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许多思考,更不会有这本书。同时,妈妈也请你们原谅,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有很多做得不好甚至不对的地方。谢谢你们依然爱着这个不完美的我,并给我成长的机会。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所以也请读者们对书中的不足给予宽容和理解。如果你愿意给我建议,我将心怀无限感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修改和提高。 记得希拉里曾经对她的女儿说过:“我第一次做你的妈妈,你第一次做我的女儿,让我们彼此关照,共同成长!”所以,这本书是我研究心理学20多年的积累,也是我和我的两个孩子共同成长的成果。在这里,我将此书献给我的两个孩子——楚楚和萌萌,并且要告诉你们:“我永远爱你们!”虽然,这份爱可能与别人的妈妈不一样。我不会给你们买糖果,不会给你们买漂亮的衣服和玩具,也给不了你们奢华的生活。我尽量在安全的环境下,让你们自己上下学,让你们穿别人的旧衣服,让你们粗茶淡饭,让你们尽量远离网络和电视。我没有以爱的名义来剥夺你们享受现代生活的机会,因为以后你们只要自己有能力,这些都是很容易实现的事情。更难的事情是你们能够拥有坚毅的品质,有对自己和家人的责任心,有吃苦耐劳的美德,有面对诱惑的自控力,有面对挫折并重新开始的勇气,有追求卓越生命并自我实现的能力。当然这些也并不是我想给予孩子,孩子就可以拥有的,只有她们自己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思考、体验才可能拥有。 最后,我用我最喜欢的纪伯伦的一首《先知》作为结束语,与亲爱的读者们共勉。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