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工农青妇运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的制度变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青年学者文库

  • 定价: ¥88
  • ISBN:97875201773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89页
  • 作者:吴建平|责编:丁凡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前提,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有关中国工会研究文献的梳理,中国和西方劳动关系的对比,详细论述了中国工会性质、作用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的制度变迁做了详细的论述。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的制度变迁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中国工会作为整体所发生的角色与职责的变迁,二是中国工会内部的结构分化和整合所带来的变迁。在整体的角色与职责上,从改革之初中国工会强调以生产为中心,兼顾生活、教育和民主管理,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提出要全面履行建设、参与、教育和维护四项主要职责,再到90年代中期突出强调以维护作为基本职责,而进入新时代以来强调的是维护和服务职责的并举。
    本书在结构的分化和整合上,改革开放初期,企业工会是主要行动主体,通过生活职责即围绕计划经济时期的各种集体福利、职工之间的互济互助以及各种困难职工慰问活动等来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地方工会成为主要行动主体,通过社会化维权模式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协调劳动关系。进入新时代以后,一方面对企业工会职责“瘦身减负”,以激发企业工会活力;另一方面地方工会“以上代下”承担企业工会难以履行的职责,从而加强地方工会与企业工会的密切联系。

作者简介

    吴建平,1980年生,200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任教,主要研究中国工会组织与制度变迁、企业民主管理与员工参与、工会理论,出版专著《转型时期中国工会研究——以国家治理参与为视角》(独著)、《组织团结过程中的员工参与》(合著),另有译著《解析欧洲工会运动》。

目录

第一章  引论: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人与工会问题
  一  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人问题
  二  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会问题
  三  研究思路和方法
第二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研究评述
  一  工会的角色与性质
  二  工会的组织与运行
  三  工会的作用与效果
  四  工会的改革与变迁
  五  小结
第三章  中国工会研究的理论视角:国家治理参与
  一  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传统
  二  单位制传统及其变迁
  三  中国工会的角色与职责:国家治理参与者
第四章  中国工会的制度变迁:角色与职责的转变
  一  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阶段(1978~1992年):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
  二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1992~2003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
  三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2003~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2012年至今):增“三性”和去“四化”
  五  小结
第五章  中国工会的制度变迁:内部结构分化与整合
  一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工会:单位制下企业工会的行动逻辑(1978~1992年)
  二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的中国工会:地方工会的兴起及其行动逻辑(1992~2012年)
  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中国工会:企业工会与地方工会的分工与整合(2012年至今)
第六章  中国工会的运作机制:以地方工会为例
  一  地方工会的力量来源
  二  地方工会的职责与运行
  三  地方工会借力运作的机制分析
  四  地方工会借力运作的前提、意义和局限
第七章  结论
  一  中国工会制度变迁研究的重要意义
  二  中国工会制度变迁的特点
  三  政策思考与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