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大桥/百部红色经典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532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何建明被誉为“中国纪实第一支笔”,系中国报告文学协会会长,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此次何建明深入大桥岛隧工程现场,通过采访林鸣团队的第一手资料及非虚构的写作手法,带读者领略港珠澳大桥的地标性建筑东、西人工岛及世界上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是如何建成的。

内容提要

  

    港珠澳大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的建设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条腾飞在伶仃洋上的钢铁巨龙,一桥连三地,让天堑变通途,是中华民族在“一国两制”下实现的一个伟大胜利。
    本书以非虚构写作手法和现场采写的第一手资料为依托,以港珠澳大桥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为核心,以总工程师林鸣为切入点,介绍了林鸣主持大桥设计与施工的先进事迹,同时讲述了大桥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建设中的种种困顿与曲折,以及建设者们凭借勇气和智慧克服困难最终达成目标的艰难历程,展示了新一代桥梁建设者广阔的胸怀和崭新的精神面貌,以及火热的大海劳动场景,中外工程师结下的浓浓情谊,等等。

作者简介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
    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代表作有《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国家》《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生命第一》《为了弱者的尊严》《我的天堂》《根本利益》《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

目录

序曲三幕
第一章  酬志伶仃洋
第二章  林鸣一绝:定海神针
第三章  东岛、西岛,一年与三年之差仅是时间吗?
第四章  10个亿,牵出一头“金牛”
第五章  这里也有“你死我活”
第六章  心血孕育“海底航母”——沉管
第七章  刚柔中间方为道
第八章  娇“闺”如何待“嫁”?
第九章  第一次“深海接吻”的滋味
第十章  窗口、心口,与大摊的血
第十一章  海之难,谁之错?
第十二章  台风无情亦有情
第十三章  千人走钢丝与海底绣花
第十四章  让全体落泪的E15
第十五章  完美的最终接头
第十六章  将深情留在蔚蓝的大海上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策划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希望以文学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本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绘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
    本套丛书汇集了知侠、梁晓声、老舍、李心田、李广田、王愿坚、马烽、赵树理、孙犁、冯志、杨朔、刘白羽、浩然、李劫人、高云览、邱勋、靳以、韩少功、周梅森、石钟山等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入选作品中,有国民革命时期探索革命道路的《革命的信仰》《中国向何处去》,有描写抗日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风云初记》《苦菜花》,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红嫂》《走向胜利》《新儿女英雄续传》,有展现新中国建设历程的《三里湾》《沸腾的群山》《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四面八方》,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中国制造》,同时还收录了展现革命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刘胡兰传》《焦裕禄》《雷锋日记》等。
    本套丛书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中国形象,奏响了昂扬奋进的中国旋律。这些经历了时间检验的文学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文学叙述方式和创作技巧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内涵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为将该套丛书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展现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新风貌的精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成立了由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他们从文学作品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和筛选,吸收并借鉴了广大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对入选作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综合评定,努力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打造成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优秀读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