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郦波品曾国藩教子/当代名家品读系列

  • 定价: ¥48
  • ISBN:97875162236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225页
  • 作者:郦波|责编:张婷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曾国藩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但是,曾国藩的家书却受到争议各方的一致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曾氏家书在曾氏子孙的培养实践中获得了巨大成功。
    作者对曾国藩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持续的思考,其结果就是把曾国藩的教育归纳为十个字,分别是“省、静、勤、和、诚、学、明、挺、趣、恒”。他将这十个字分为十讲,分别展开详细讲述,希望能把曾国藩教育思想的精华讲出来,并讲透彻。

内容提要

  

    中国人重家、重家庭教育。儒家“修齐治平”“家国天下”的终极理想,也彰显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式的中坚地位。位列“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的曾国藩不仅一生重视家庭教育,更善于智慧地开展这一教育。钱穆对他的评价是“算得上是一个标准的教育家”,《曾国藩家训》也被誉为“千古家训之首”。本书集作者郦波多载之思,通过“教子十法”全面剖析曾国藩教子的智慧,启迪父母纠正平时教育中的不当举措,创立家教规范,把孩子培养成栋梁之才。行文风趣儒雅,故事娓娓道来,闲适之中有智趣。

媒体推荐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家书对中国近代社会很有影响。从解读他的家书入手来解读这个人物,角度选得好,值得一读。
    ——著名历史学家  唐浩明
    国有法,乡有约,家有训。曾国藩教子经郦波先生品评,生动可读,足资借鉴。
    ——著名历史学家  阎崇年
    曾国藩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但是,曾国藩的家书却受到争议各方的一致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曾氏家书在曾氏子孙的培养实践中获得了巨大成功。
    ——著名学者  王立群
    郦波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这样的人所讲述的曾国藩教子,才会更真、更新、更深刻。
    ——著名学者  鲍鹏山

作者简介

    郦波,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国内首位文牍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文化嘉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著有《五百年来王阳明》《唐诗简史》《宋词简史》《人生自有境界》《诗酒趁年华》《是为彼此 来此人世——郦波品读千古唯美情诗》《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精华》等。其中,《五百年来王阳明》荣获央视“2017中国好书”,《唐诗简史》入围央视2018“中国好书”60强。

目录

第一章  教育孩子,首先要学会教育自己
第二章  内心清静,自有远大
第三章  处世之道与人生成败的勤与俭
第四章  避免传递负面的情绪
第五章  慎独而心安
第六章  关于学的五个问题
第七章  学到的东西要在心里酝酿,在心里绽放
第八章  行动力与执行力
第九章  情趣与志趣
第十章  人但有恒,事无不成

前言

  

    曾国藩一生不仅重视家庭教育,更擅于智慧地开展这一教育。
    钱穆评价曾国藩,说其“算得上是一个标准的教育家”。《曾国藩家训》也被誉为“千古家训之首”。
    近年来,我对曾国藩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持续的思考,其结果就是把曾国藩的教育归纳为十个字,分别是“省、静、勤、和、诚、学、明、挺、趣、恒”。我将这十个字分为十讲,分别展开详细讲述,希望能把曾国藩教育思想的精华讲出来,并讲透彻。
    这十个字,其实涵盖了教育的许多面向,但教育的旨归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引导”。
    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孩子形成科学的思维习惯。最终,引导孩子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
    教育不是灌输,强行浇灌的花朵不会绽放;教育也不是逼迫,棍棒之下早就出不了孝子;教育更不是为了弥补父母曾经的缺憾,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缘。
    引导需要示范,行远胜于言。所以,曾国藩自己对儿子言传身教,对学生言传身教,并要求子辈对孙辈也言传身教。
    引导需要尊重,内生的体会是最大的成长契机。所以,曾国藩一朝获得父亲的尊重,从此痛读“二十三史”;所以,李鸿章一日获得曾国藩的尊重,余生每日晨起。
    引导需要信仰。精神的塔尖是信仰,有信仰的引导才有力量。曾国藩以儒学为信仰,毕生为之奋斗,也悉数传授子弟,所以子嗣延绵。  
    曾国藩被父亲引导,被师长引导,也被自己引导;曾国藩引导孩子,引导学生,也引导部下。
    今天,我们从曾国藩的智慧里汲取力量;明天,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找寻到更深刻的价值,书写出更美好的人生,创造出更伟大的智慧。
    世世代代,绵亘相传。
    郦波
    辛丑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