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青春/百部红色经典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509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15页
  • 作者:李大钊|责编:徐鹏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大钊率先信仰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中国革命开辟新方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潮流,其进步思想与当今社会问题依然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联互动,值得读者深思。
    本书所选篇目分为哲思篇、时评篇、论学篇。力图真实、多角度地展现出李大钊深刻的思想洞见、敏锐的世界眼光、丰富的生命历程、高尚的精神品格。对社会当时社会的忧思、对青年的寄语、对革命事业的信心,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读者可以从书中感受到李大钊对于新世纪曙光的眺望和探索民族复兴出路的热切渴望。

内容提要

  

    李大钊作为率先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物,在中国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本书收录了李大钊在不同场合、刊物上发表的演说及文章,如《青春》《现代青年的活动方向》《今与古》《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庶民的胜利》《平民主义》《自由与秩序》《新中华民族主义》《唯物史观在现代社会学上的价值》《东西文明根本之异点》等,既展现出了李大钊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思虑青年的发展方向,继承了以天下为己任的传统爱国情怀,又受到了近代西方民主主义的进步思想和学说影响,提倡在独立人格基础之上的爱国主义。同时又展现出了李大钊具有全球政治和文化的长远眼光和头脑。国际局势的变动深刻影响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发生,促使李大钊将中国国内问题与世界局势的变化联系起来,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情的救亡图存的命运和出路。本书所选篇目力图真实、全面地展现出李大钊的思想与生命历程,希望读者能有所启发。

媒体推荐

    他的遗文却将永驻,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鲁迅(作家、思想家)
    李大钊就是这样的学贯中西,文通今古。他的理念打通了哲学、史学、科学;他的主张整合了人生观、价值观、自然观、文化观;他的文章古色古香、经典纯朴、至诚至善、如火如荼。他是先锋猛士,代表了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
    ——王蒙(作家)

作者简介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16年任北京《晨钟报》主编。1917年任《甲寅》日刊编辑。1917年年底,入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参与编辑《新青年》,并任北京大学经济学、历史学教授。参与创办《每周评论》,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1927年被捕,英勇就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率先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等著名论文。

目录

辑一  哲思
  《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
  青春
  矛盾生活与二重负担
  动的生活与静的生活
  真理之权威
  今
  新的!旧的!
  现代青年活动的方向
  现在与将来
  “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
  今与古——在北京孔德学校的演讲
  时
辑二  时评
  隐忧篇
  国民之薪胆
  新中华民族主义
  东西文明根本之异点
  庶民的胜利
  战后之世界潮流——有血的社会革命与无血的社会革命
  平民主义
辑三  论学
  政论家与政治家(一)
  政论家与政治家(二)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节选)
  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
  由经济上解释中国近代思想变动的原因
  自由与秩序
  史学与哲学(节选)——在复旦大学的演讲
  史学要论(节选)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策划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希望以文学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本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绘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
    本套丛书汇集了知侠、梁晓声、老舍、李心田、李广田、王愿坚、马烽、赵树理、孙犁、冯志、杨朔、刘白羽、浩然、李勘人、高云览、邱勋、靳以、韩少功、周梅森、石钟山等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入选作品中,有国民革命时期探索革命道路的《革命的信仰》《中国向何处去》,有描写抗日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风云初记》《苦菜花》,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红嫂》《走向胜利》《新儿女英雄续传》,有展现新中国建设历程的《三里湾》《沸腾的群山》《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四面八方》,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中国制造》,同时还收录了展现革命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刘胡兰传》《焦裕禄》《雷锋日记》等。
    本套丛书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中国形象,奏响了昂扬奋进的中国旋律。这些经历了时间检验的文学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文学叙述方式和创作技巧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内涵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为将该套丛书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展现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新风貌的精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成立了由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他们从文学作品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和筛选,吸收并借鉴了广大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对入选作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综合评定,努力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打造成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优秀读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