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论王阳明

  • 定价: ¥42
  • ISBN:97872081697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1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了张君励先生论王阳明及其阳明学研究的两部著作,《王阳明——中国十六世纪的唯心主义哲学家》和《比较中日阳明学》。其中《王阳明——中国十六世纪的唯心主义哲学家》一书是张君励用英文写就的一本介绍王阳明生平和学说的著述,后由江日新先生整理并译成中文,在1991年由台湾东大图书公司印行。现上海人民出版社将江日新先生的译本和另一本张公介绍中日两国阳明学发展的著作《比较中日阳明学》合编为一本出版。这是大陆首次整理出版张君励论王阳明的著作,相信不论是对张君励还是王阳明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

内容提要

  

    张君励是一位学贯中西、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哲人,也是“新儒家”八大家之一。本书由《王阳明——中国十六世纪的唯心主义哲学家》和《比较中日阳明学》两部小书编辑而成。前篇原著为英文,是对王阳明学术及生平的简短而通俗的介绍性小论;后篇是张君劢用中文写就的一本分析中日两国阳明学研究特色和专长的学术性小作,牟宗三曾赞其为“发前人所未发,抒意深远,其足警惕吾人者甚大,盖非有先生之志愿与识度,莫能道”。本书比较系统地反映了张君劢对王阳明的推崇和看重,也是大陆首次出版张君劢专门论述王阳明的著作,无论是对阳明学还是张君劢的研究都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张君劢(1887-1969),中国近现代学者、哲学家、早期“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之一。原名嘉森,字士林,号立斋,别署“世界室主人”,笔名君房。张君劢学贯中西,终其一生都在提倡复兴儒学,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学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其代表作有《新儒家思想史》《新儒家哲学史》《明日之中国文化》《民族复兴之学术基础》《义理学十讲纲要》等。

目录

出版说明
上编  王阳明——中国十六世纪的唯心主义哲学家
  代序
  译序
  第一章  王阳明的生平
  第二章  王阳明的哲学系统
  第三章  王阳明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
  第四章  王阳明的《传习录》
  第五章  直觉主义研究
  附录一  王阳明的哲学
  附录二  心与道德秩序
下编  比较中日阳明学
  引言
  卷上
  篇一  阳明学说体系
  篇二  王学衰落
  篇三  考证学或经学能取理学或哲学之地位而代之乎
  卷下
  篇四  日本阳明学之兴起
  篇五  日本阳明学之复兴及其赞助日本开国与
  维新大业
  篇六  日本阳明学之特色与中日王学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