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孩子大脑的24小时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4348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00页
  • 作者:(法)埃尔万·德韦...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一本家庭教育书,通过脑神经科学来帮我们了解孩子以及其家人的思考模式。书中讨论了儿童发展的三大阶段,让家长能够了解孩子的行为,帮助他们成长。作者为了解释每个发展阶段,跟随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从早上六点到晚饭之后所发生的所有事。在书中还分析了不同情况孩子大脑里发生的事:学校、睡眠、吃饭、家人、朋友、电视、电玩、毒品、等等。其章节设置合理,行文简明流畅,实用性较强。

内容提要

  

    本书以故事为引,以理论为魂,以方法为骨,通过脑神经科学来帮我们了解孩子以及孩子的思考模式。通过家有三孩的普通之家的日常活动跟踪,向大家展示从早上六点到晚饭之后,围绕孩子所发生的所有事:睡眠、吃饭、学习、运动、电子产品、亲子关系、朋友、社交……你或许会从中找到自己和自己孩子的影子,并了解如何应对各种让人头疼的亲子问题。

作者简介

    晏梦捷,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翻译硕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语教师,高级讲师。

目录

6:00  一个令人震惊的重组家庭
  了解孩子大脑发育的各个阶段
    儿童和青少年大脑的成熟
    UD和不可思议的儿童神经可塑性
7:00  大家起床了
  给孩子一场高质量睡眠
    睡眠,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
    儿童睡眠的六大要点
    让孩子一夜美梦的16条实用建议
    对美梦和噩梦的兴趣
8:20  爸爸,我不想上学
  在理智和情感间寻找平衡点
    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
    霍华德·加德纳的八大智能结构
    太好了,孩子们,幸好你们不(那么)聪明
    高潜能儿童
    儿童心理韧性之谜
    心理医生眼中的孩子
    帮助孩子更好地体验情绪的五条建议
    世界各校的心脏操
12:00  中午食堂有什么好吃的
  给孩子大脑充足营养
    幸福的大脑就是一颗营养充足的大脑
    富养婴儿的大脑
    注意儿童青少年饮食
14:00  老爸,我今晚有场活动
  帮助孩子规避风险拥抱世界
    重构与青春期孩子的关系
    走出对立思维的七条建议
    寻找认同的青春期
    电子产品、酒精、药物,都是“多巴胺上瘾”吗
    初恋,爱如潮水
    唾手可得的色情读物和视频
    电子产品会让孩子变傻吗
15:30  惊喜提问:理想学校什么样
  共同构建未来学校
    神经教育学,是儿童教育的未来吗
    芬兰教育模式——神经兼容
    蒙台梭利,儿童大脑最爱
    “110号乙”,法国国民教育部教学创新实验室
16:30  放学了
  促进孩子大脑发展
    体育运动锻炼了孩子的大脑
    音乐让孩子更聪明
    25条神经专业小贴士,助力孩子大脑发育
19:00  孩子们,作业做完了吗
  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大脑在学习过程中的敌与友
    学习的五大要素
    ATOLE计划:上课的注意力
20:30  开饭啦
  让孩子茁壮、幸福成长
    与孩子们的晚餐时光:如何避免一出心理大戏
    简单十招,让晚餐成为温馨一刻
    够了,别打孩子了
问答题  你了解自己孩子的大脑吗
  问卷
  答案
有关儿童大脑的十则传说
聚焦神经生物学

结语
致谢
术语表

前言

  

    当下,神经科学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大脑及其功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也有着无穷的乐趣,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在一点点接近真理,所以总有一种令人振奋的笃定。每天都有新的研究成果问世,它们验证了部分先前的假设,又推翻了另—部分,质疑了一些我们过去的信仰,又带来了许多崭新的观点,拉开了新的希望序章。神经科学的前路,灿烂、光明,令人心潮澎湃。大脑,你真是太棒了!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神经科学家们一边在起床时慨叹自己真的什么都研究不出来,一边又斗志昂扬地坐在办公桌前……他们阅读文献、聆听案例、做实验、打电话、发邮件、回信息,试图更好地破译这颗该死的既普遍又独特的脑子,但二者并不矛盾。也许从解剖学角度看,每个人的大脑都多少有些类似,但实际上,没有两颗完全一模一样的大脑,这点大家要明白……所以,成为一名神经科学研究人员需要一点小小的疯狂,只有这样才能想象一些不真实的事情,比如为什么大自然会创造出这么一颗重约一千克又如此复杂的珍宝。怎么可能做到?这是对理智的挑战。
    很多人都觉得,神经科学研究是留给那些读了半辈子书最后又成天泡在实验室里的精英们干的,诚然这么想的出发点没错,但还是与我们这个小小圈子的现实相距甚远。很多人还说,加深对大脑的理解是纯粹的高智商、高难度的理论研究,缺乏接地气的实际应用。可能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在翻开这本书的时候还抱有类似的想法。好吧,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神经科学,是生活,是你的生活!神经科学这门学科,其实就是想了解你怎么爱又为何爱,怎么学又为何学,怎么思考又为何思考,怎么创造又为何创造,怎么感知快乐又为何感知快乐,怎么与他人分享又为何分享,怎么做梦又为何做梦,怎么想象又为何想象,怎么决断又为何决断……简而言之,神经科学的研究涉及人生的方方面面。
    如今,我们的神经科学处在一种奇陉的矛盾中。一方面,研究刚刚起步、方兴未艾,前方有无尽的知识宝库等着我们。随着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对大脑功能的研究在未来几十年间会取得长足进步,届时,新的发现不是今时今日的我们能够知晓的。但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就目前掌握的神经科学知识而言,如果它们的数量能一乘十十乘百地增加,那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帮助。可是,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我们在等待什么?就算在学校、公司、老年大学开设了“大脑课”又能怎么样呢?如果完全(或几乎完全)忽视了大脑的功能,所谓更好地利用大脑又从何谈起?我本人就是最好的例子,或者可以说是最坏的例子,因为我曾断然拒绝接受神经科学方面的知识,但由于脑部发生病变,所以被迫开始了解。从此生活发生了改变,彻彻底底地改变。所以拜托各位,别再像我那样傻了,别拖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从现在起就提起兴趣,开动脑筋,关注下大脑吧!
    分享神经科学方面的知识,就是撰写本书的原因。这么做的目的也只有一个:你是个有用的人。因为世间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更珍贵,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是他人的骨肉,这本书就是献给他们的。在他们可爱的小脑袋里到底发生着什么?他们的大脑是怎么发育的?他们如何学习?他们怎么爱人爱己爱世界?作为家长或老师又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日益进步?
    面对如此之多的重大问题,神经科学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内容,当然还需要很多其他学科加以补充,如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社会学、基础医学等。当然,有句话必须在此反复强调,我们也不能唯科学论,仅仅把孩子拉去做一次脑部磁共振就了事,却忽略理解他们。神经科学为我们带来了理解孩子的新方法,那就虚心接受、认真学习,结合已经掌握的亲子教育知识,再将神经科学的新知识愉快地加以运用。不要怀疑,这就是我们接近真相的最佳路径。
    想要说服自己提起兴趣,为了孩子的教育一头扎进神经科学知识的海洋,我们必须先跳脱出自己的日常生活。所以,向大家讲述一个重组家庭故事的主意就自然而然浮现脑海,此类家庭其实很常见,他家的故事也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因此,在书中我们将跟随47岁的皮埃尔和他33岁的伴侣萨曼塔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一17岁的亚历山大、8岁的玛依和2岁半的纳坦度过他们家的一天。这一天,也是你的生活,我的生活,我们的生活。针对主人公一家生活的各个片段,我们还会结合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的最新、最前沿研究成果,为大家逐一解析他们的大脑中正在发生什么,为各位付诸行动指明方向。你问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很简单,只为帮助你更加轻松幸福地品尝家庭生活的美好滋味罢了。
    上学、睡眠、饮食、家庭、朋友、社交、成瘾、学习、电子游戏、性生活……我们会有的放矢地为大家梳理孩子生活中所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信息量真的很大!但请注意,此书并非一本万能的全书,因为每颗大脑都是独一无二的。适用于任何孩子、任何情况的万能方法要是真的存在,那早就人尽皆知了。
    《孩子大脑24小时》是一本深入浅出的书,平衡着知识、理解和行动三者间的关系,我们只是真诚地希望,这本小书能够做到不说教、不卫道、不居高临下。最后,面对时而天使、时而让我们心烦的孩子,我们用尽了自己的强项和短板,倾注了无尽的希望和惨痛的教训,分享了自己的成功和失败,当然还有我们对他们无条件的爱,我们做到了能为他们所做的一切。
    这本书的目的很纯粹,就是想让大家通过更实际、更贴心的陪伴,更好地关注孩子大脑的发育成长。如果大家都能多留心,多动动脑筋(或者说只要多动动脑筋),就能描绘出更美好的生活蓝图。
    最后祝各位阅读愉快,也为我们孩子的大脑山呼万岁!

后记

  

    行文至此,就要结束我们的儿童大脑奇幻之旅了。给一本书写结语总是令人感慨的。这仿佛是一段美妙时光的最后一天,在这段日子里每个人都在彼此的相遇、分享和交流中收获快乐,当然意见相左的时候也在所难免,但最后大家都相亲相爱。对于这最后一天,我们内心深处都不希望它的到来,因为相遇是如此美好。但命运自有安排,始终如此。
    我想特别感谢大家的两件事。
    第一件,感谢各位在阅读本书过程中,接受了我想介绍的知识,接受了来自知识的自由邀请。我的人生只有在对他人产生借鉴意义的时候才是有价值的。我衷心希望,这本书能近距离地陪伴你,陪伴你和你的孩子们,并对你有所助益。
    第二件可能比较意外。在撰写本书过程中,我从书中皮埃尔、阿萨、亚历山大、玛依和纳坦的生活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会了接受他们所有的不完美,学会了爱他们。实际上,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在尽己所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这点真的很棒。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曾不断问自己,我这个父亲的角色做得如何,问自己的失败和成功,问自己的疑惑和希望,问自己的快乐和恐慌……时至今日,我感觉因为有了这本书,有了读这本书的你,我才能更好地武装自己,让自己更加胜任父亲这个角色。这是一生的角色,是我人生的角色。我知道,路还很长,但时光与我共同前行。所以谢谢你们。
    自然,我也希望在结语里说一段特别的话,这段话送给我的两个孩子——马西莫和莱娅,是他们点亮了我的生命,他们让我的人生有了意义。 人生是充满惊喜和未知的,有时也会崎岖坎坷,但最终必定是光明和快乐的。当然,这首先取决于你决定让自己活成什么样子。 要意识到自己无尽的价值,不要高傲自负,也不要妄自菲薄。 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去冒险,去迎接失败,然后立即翻身上马再度出发。 要接受自己的独特性,永远不要在一件事上纠结。 要热烈地活,尽情地笑,尤其为自己而笑。 要为自己和他人的自由而战。 要在自己所做的每件事中执着地找寻自己的信念,千万不要动摇。 尤其要做自己,永远不要放弃追寻自己的理想和梦想。 致所有人,我希望你们都能更加幸福美满。 都能照顾好你们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他们是如此的珍贵。 都能照顾好你们自己。 生活是美丽的,感谢这一切! 埃尔万·德韦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