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自私的人类(人类如何避免自我毁灭)

  • 定价: ¥58
  • ISBN:97875596536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6页
  • 作者:(英)尼古拉斯·P....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给21世界人类的科学版“警世通言”,“碰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的科普佳作。
    1句=100句的知识浓度,“左手玩梗、右手用典”的绝妙文采,本书文辞优雅、谐趣、雄辩,在科普作品中前所未见。
    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来审视自身,敦促人类为自己的行为自省,并立即行动起来,以拯救行将崩溃的地球生态系统。

内容提要

  

    《自私的人类》是为智人撰写的深度讣告的一出序幕。从地球在宇宙中的形成,到人类的进化之旅,再到制造人类的遗传指令以及人体的运作方式,作者兼具严谨的科学知识和深刻的人文关怀,以细腻隽永的文笔将人类的生物学特征与数万年进化历程中的故事娓娓道来,为大众对人类崛起的幻想作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回答:人类是极具创造力但又具有自我毁灭倾向的动物。

媒体推荐

    《自私的人类》是一本不同寻常、令我感到惊艳的科普书。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来审视自身,敦促人类为自己的行为自省,并立即行动起来,以拯救行将崩溃的地球生态系统。这是一本令人颤栗、羞愧、深思且愉悦的书。
    ——苗德岁  著名古生物学家、科普作家
    我从莫尼的《自私的人类》中学到了很多。我喜欢他文字中生动、散文诗般的意象,阅读他的著作是纯粹的文学上的愉悦。他知道要写什么,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去写。
    ——理查德·道金斯  著名生物学家、《自私的基因》作者

目录

作者序
译者序
前言
第一章  地球:生命如何出现
第二章  创世:人类如何登场
第三章  内脏:人体如何运作
第四章  基因:人体如何组装
第五章  孕育:人类如何出生
第六章  天赋:人类如何思考
第七章  坟墓:人类如何死亡
第八章  伟大:人类如何搞定
第九章  温室:人类如何搞砸
第十章  感恩:人类如何谢幕
致谢

前言

  

    很高兴我的书能与中国读者见面。自《自私的人类》英文版首次出版以来的这段时间里,我对人类所作的生物学批判遭来了不少反对声。这并不令人意外。人们更乐于阅读那些展现人类的非凡才华之作,沉浸在对由技术创新驱动的美好未来的幻想之中。本书则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鼓励读者思考生物圈正在崩溃而我们将会消亡的可能性。我的科学家同仁中鲜少有人愿意接受这一结论,大多数神学家和哲学家也在否认这一结论。没有人类的地球这一想法似乎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力。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首要威胁,地球生态系统所受到的破坏极其普遍,我们的灭绝不可避免。没有自然界的其余部分,我们是无法生存的。
    《自私的人类》是我为智人撰写的深度讣告的一出序幕,对人类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描述。本书首先介绍了孕育我们的地球的本质,转而讲解我们的进化,我们身体的运作方式,以及制造人类的遗传指令。后续几章则描述胚胎发育、大脑功能和死亡过程。作为一本人类生物学的简明指南,本书值得推荐给任何想要了解我们这个物种的读者。甫一掌握生物学,我们就似乎不可避免地给地球造成了种种混乱。
    本书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前写就的,但病毒传播所带来的混乱并未影响我对于人类文明未来的坚定信念。新冠大流行以及未来的传染病不太可能加快或者阻止智人末日的到来。在历史上的那些瘟疫中,黑死病造成了人类数量最大比例的下降,大约有1亿人于1347一1351年间死亡,欧洲人口可能下降了40%。然而,人口学研究表明,黑死病对人口增长的长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人类数量在14世纪中叶有所下降,但一两个世纪之后,我们就爬出了人口低谷,增长曲线向上飞起,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在我们这个时代,每个星期出生的人类数量要多于2020年全年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全球死亡人数。疫情对人类活动的限制降低了化石燃料的消耗,但这对全球变暖的趋势没有影响。只有通过改变幸存人类的本能行为,新冠疫情才能帮助我们避免未来的大灾难。而似乎更可能的情形是,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来尽快恢复我们的胡搞。
    《自私的人类》旨在接受挑战和激发辩论,我相信中国读者会对我所描述的人类生物学,我所评估的全球环境以及我所预测的文明未来做出各式各样的反应。在本书的最后,我呼吁大家公正地看待自然,并对人类以外的动物抱持更仁慈的态度。我们命运与共,而留给我们的时间恐怕无多。我们会为我们这个物种谱写一曲怎样的天鹅之歌*呢?
    尼古拉斯·P.莫尼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