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南泥湾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

  • 定价: ¥39.8
  • ISBN:97875115655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4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之一,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发展、壮大为脉络展开。本书通过南泥湾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南泥湾的开发与“南泥湾政策”、党的领袖与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的主要内核、三五九旅的“南泥湾精神”典型及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六大章节,详细介绍了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创造出的南泥湾精神,总结了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形成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本书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伟大的南泥湾精神,有助于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有助于教育广大读者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内容提要

  

    全面抗日战争时期,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创造出的南泥湾精神,是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和动力。在党的领导和组织下,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注重调查、实事求是,上下一致、共克时艰的实践品质和精神魅力一脉相承、绵延不断。在谱写壮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补足精神之钙,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简介

    陈福荣,1976年出生,湖南永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延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周恩来与中央转战陕北期间的隐蔽战线工作》一文被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文转发。参与编写《延安时期名人录》《形势与政策(新编)》等著作,参与撰写《延安大学校史》《延安文化思想概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纲》《延安时期统一战线研究》等著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先进建设的经验与启示”、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培育文化自信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项目“南泥湾精神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目录

第一章  南泥湾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第一节  陕甘宁边区发生严重的经济与财政困难
  第二节  陕甘宁边区森林考察团建议开垦南泥湾
  第三节  党中央决定开展大生产运动
第二章  南泥湾的开发与“南泥湾政策”
  第一节  开发前的南泥湾
  第二节  朱德决定屯田南泥湾
  第三节  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
  第四节  从“南泥湾政策”到南泥湾精神
第三章  延安时期党的领袖与南泥湾精神
  第一节  朱德与南泥湾精神
  第二节  毛泽东与南泥湾
  第三节  其他领导人与南泥湾
第四章  南泥湾精神的主要内涵
  第一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第二节  注重调查、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
  第三节  上下一致、共克时艰的实干精神
第五章  三五九旅的“南泥湾精神”典型
  第一节  “三五九旅:发展经济的前锋”
  第二节  “有创造精神”的王震
  第三节  “坚决执行屯田政策”的晏福生
  第四节  “以身作则”的罗章
  第五节  “切实朴素,大公无私”的何维忠
第六章  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第一节  从南泥湾精神到兵团精神
  第二节  南泥湾精神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
  第三节  南泥湾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