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回忆鲁迅先生

  • 定价: ¥118
  • ISBN:97875153634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251页
  • 作者:萧红|编者:袁权|...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书中图文展示了《回忆鲁迅先生》在当年各报刊发表的轨迹。萧红在战火中病逝香港,引发无数读者痛惜。带病的萧红在香港创作了哑剧《民族魂鲁迅》。多年来,此手稿和剧本一直没有公开,本书编者袁权历尽周折,终于找到了手稿和剧本,在书中得以呈现。
    《回忆鲁迅先生》是萧红经典中的经典。通过萧红魔性又灵性的笔,看到了鲁迅在家庭生活中温情可亲的一面。

内容提要

  

    《回忆鲁迅先生》自一九三九年发表以来,震憾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在萧红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九三四年前后上海大陆新村鲁迅一家的家庭生活,同所有的家庭一样,既有温馨一面,也有山雨欲来的担忧,生活中的鲁迅褪去了战斗身份,原来只是一个气息宁静待人温和的老头。萧红近距离的观察使我们得以走近这位平凡的男主人。

作者简介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原名张廼莹,1911年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27年在哈尔滨就读东省特别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接触五四运动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目录

回忆鲁迅先生
散记
《民族魂鲁迅》
附录

后记

  

    创作之日,作者避难重庆北碚;成书之时,她已移居香港九龙。
    一九三八年九月下旬,正值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身怀重孕的萧红辗转逃离炮火笼罩的武汉三镇,借助水路颠沛十余日艰辛入川,来到陪都。
    一九三九年秋,会逢鲁迅逝世三周年之祭,一方面出自个人心愿,一方面是应报刊稿约,她着手写作回忆鲁迅先生的文章。
    由于体能状况欠佳,她请了在复旦新闻系就读的东北老乡姚奔帮忙笔录,边回忆边口述,再据记录整理成文;这些回忆文字的有关内容随后陆续在重庆、新加坡、香港、上海、桂林、武汉、浙江等地报刊登载,影响广泛。后来重庆妇女生活社欲出单行本,作者在这些文本的基础上综合、增删、修改并调整顺序,遂成今日之《回忆鲁迅先生》。
    《回忆鲁迅先生》一经问世,久盛不衰。自鲁迅病逝上海八十余年,回忆和怀念文章汗牛充栋,但这部出自萧红之手的《回忆鲁迅先生》在其中无疑可执牛耳。
    《回忆鲁迅先生》,全文共约一万八千余言。不加任何修饰的文字结实饱满,充满原生态独具的活力和张力;从容不迫的叙述简约大气,温暖和亲切扑面而来。通篇不着一个“爱”字,却让人备感一往情深;不闻呼天抢地的悲声,深植骨髓的思念和忧伤却长驱直入穿心而过。这篇至美的怀人至文,纵然是八十多个年轮的洗礼和过滤,也遮挡不住它钻石般醉人的光芒;一读再读,依然令人动容。
    这里有真挚的情感和虔诚的感恩,那是心思极重的萧红用慧心、用妙笔、用源自心泉的血水和泪水编就的、奉献于先生灵前最素洁的花环! 用了这样长的篇幅来回忆晚年鲁迅,且对他的思想、治学、政治主张和影响力等“大”的方面避而不谈,文中所述,除了细节还是细节,那些看起来近乎是上不了“台面”的“小事”,把“大陆新村九号”内中场景一一激活,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还原了的凡人鲁迅,凸显的是一个立体的鲁迅。这样的观察和呈现,这些无与伦比的细节描述,这等还原和凸显,全凭萧红的法眼,无人可堪匹敌。某种程度来说,“大先生”只在这篇文章里才是鲜活的、血肉丰满的;或者说,他活在萧红隽永的文字里。 一九三六年前后在上海文坛横空出世的萧红,携着来自北国的一缕清风,用天籁般的文字持续发力,对当时相对沉闷的文坛颇具冲击和震撼。 当年鲁迅在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说她是“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明确指认她写作上的罕见禀赋和潜在能量;他们之间因此有着特殊的亲切。 由这样的欣赏与器重助推到文坛,步入创作的快车道后一路狂奔,这个极懂感恩的聪慧女子,她所能做的就是不停歇地拼命写作,且是越写越好渐入佳境;对文学的敬畏对创作的虔诚天地可鉴。她似已变作吐丝的春蚕和啼血的杜鹃……似这般奋不顾身的知恩图报颇具几分结草衔环之古风。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鲁迅始终是她心中的一盏灯,是她后期文学创作的动力之源,这样的知遇之恩,这样的加持和关爱,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萧红。 …… 他深情而精彩的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转眼时光进入二。二一年,会逢萧红诞辰一百一十周年,鲁迅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承中国青年出版社美意,推出这本(增订版的)《回忆鲁迅先生》纪念先贤。致敬鲁迅!致敬萧红! 除了当时的单行本《回忆鲁迅先生》,萧红还先后为鲁迅写过其他文字,计有: 一九三六年十月在东京初知鲁迅逝世所写《海外的悲悼》; 一九三七年初归国后的《拜墓诗》; 一九三七年十月鲁迅周年祭在武汉报刊发表的《在东京》《万年青》和《逝者已矣!》。 一九三九年三月给许广平的复信《乱离中的作家书简》; 还有一九四○年到港后为恩师六十诞辰纪念活动赶写的哑剧剧本《民族魂鲁迅》。 凡七篇。 这部分文字的内容,是萧红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回忆鲁迅先生》并无交集但却相辅相成。通过这些作品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更真实的“大先生”,同时还有鲁迅对萧红的影响。此次一并推出,以飨读者。 此情可待成追忆,流尽年光是此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