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妈妈不是我不乖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4348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0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自我检讨,与孩子一起成长,跟父母共同切磋如何教育孩子的实例书。在品读过程中,你很容易发现自家故事的剪影。
    家庭教育很重要。父母的责任不仅是“育”,首先要“教”。本书告诉你如何跟孩子“斗智斗勇”,在教育中边学边修炼,在生活上剖析自己、改变自己,也从孩子那里学会怎么做个合格的好父母。

内容提要

  

    本书一改说教之风,从父母和孩子双方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亲子教育中的弊端。通过生活实例、故事,反映亲子间由于管束而产生的各种矛盾。并巧妙支招,告诉父母如何跟孩子不伤和气地沟通交流、“斗智斗勇”,跟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让他们心悦诚服、逐渐转变。

作者简介

    李晓青,笔名竹叶心,从事文字工作近十年,侧重励志情感写作,在多本女性和家庭类杂志上开辟爱情专栏,讲述情感故事;多年特定创业栏目撰稿人;起点签约小说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说、爱情故事、策划稿、人物传记、纪实采访特稿等。先后在《家庭》《知音》《妇女》《爱人》《深圳青年》《恋爱婚姻家庭》《华西都市报特刊》等近百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文章,其代表作《婚恋如戏全靠演技》。

目录

反省篇  我是个失败的妈妈
第1课  真希望当爸妈也有合格证
谁为孩子暴脾气买单
你再发火就不是我妈
第2课  发明个机器,复制好孩子
当有思想的画家还是原件
能自觉,谁愿让您管着
第3课  为什么孩子不记事儿
糊涂妈妈要有本明白账
请您只针对这件事批评我
第4课  指责孩子,也需要技巧
错题一堆,还有脸玩游戏
在人前,请给我留点面子
第5课  “坏爸妈”与“好孩子”
表扬未必收获好孩子
打骂是因为爱,我能打你吗
第6课你给的是孩子想要的吗
“天才”儿童在努力完成谁的梦想
“江郎”才尽,您的心愿与我无关
第7课  道德缺失比没文化更可怕
盘点那些残害同窗的大学生
很多错缘自自卑,此错无改
第8课  千万别让孩子输在父母手里
有多少恨铁不成钢的父母
有多少委屈不成样的孩子

实验篇  改变从自身开始
第1课  从知足常乐到渐入佳境
宝贝,你完全可以更棒
请用放大镜找孩子的优点
第2课  孩子是放养还是圈养
父母进行了多少无效教育
寻找父母如愿、孩子满意的平衡
第3课  父母不能扶儿女走一辈子
好心更要有好方法
孩子眼中的世界更精彩
第4课  太听话的孩子也很可怕
如何面对孩子叛逆期
有想法不说,换种方式表达
第5课  坦然面对一言九“顶”
身为父母,也曾年少
顶嘴的孩子,语言天赋高
第6课  跟孩子互换身份
养过别家儿,方知自家好
今天,让孩子当回“父母”
第7课  双核父母如何教子
孩子成长需要好榜样
教育也得唱白脸和红脸

改变篇  一场反败为胜的教育
第1课  父母需要适时闭嘴
唠叨是天下母亲的通病
爸妈沉默的爱更动人
第2课  “懒情”父母无为教子,难题自己查
状元的父母目不识丁
爸妈有时还不如我
第3课  跟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
不惧威武老师,就怕无情父母
进步始于了解
第4课  不吼不打,高效亲子沟通
做都做了,错已错了,好习惯难养
当大人去尊重,当孩子去原谅
第5课与孩子共情,做他们的战友
用爱唤起孩子学习的热情
规避坏情绪,陪娃玩游戏
第6课  生存教育,拒绝攀比
孩子请客爸卖血,交友需谨慎
学会自立,别除成绩一无所有
第7课  幽默与自嘲是生活必需品
父母乐观,孩子不会差
爱我就抱抱我,给我信心和勇气
第8课  莫强求孩子,身心健康更重要
母子对峙,面子和原则的较量
拖延症,源于“这事我不想做”
第9课  成绩差本就自卑,父母别再补刀
拒绝坏暗示,助娃平安快乐地成长
我虽不聪明,但我的人生我会加油
第10课  优秀没有极限,引导才是关键
目标决定一切,雏鹰与鸡养法不同
努力无极限,我可以做得更好
后记

前言

  

    这是一部自我检讨,与孩子一起成长.跟父母共同切磋如何教育孩子的实例书。在品读过程中,你很容易发现自家故事的剪影。
    那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老师面前的乖学生,回到家里就秒变泼猴的小家伙儿到底是谁?人前温婉端庄的高知女性,被孩子逼到理智全无;管理公司游刃有余的成功男士,卸下西装领带,居然斗不过一个叛逆期的娃。为啥?
    因为晋升父母不要求培训上岗,没有绩效考核,我们都大意了。很多人首次当爸爸妈妈,自个儿内心里还住着个孩子。即便是俩娃儿的父母,也未必能遇到性格相似的二宝。优秀的孩子不能复制,出色的爸妈却可以“克隆”。
    父母合不合格,谁说了算?孩子!但这个最有发言权的客户,缘何总是三缄其口?他们有思想,有主见,对每件事有着不成熟却独特的看法,然而未必对你讲,讲了也不一定有人听,更别说去实施。他们被父母以各种“为你好”的名义束缚着,但仍有一颗不肯安分、也踏实不下来的心。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填鸭式教育,开始可能是有效的。但孩子会开心吗?又能否一直听命下去呢?当然不会。他们总会想出各种办法,尽全力反抗。有时孩子的抗议是无声的,默默流着泪在心里画个圈圈诅咒你;有时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发火,吼出来,甚至愤怒地乱扔乱砸东西;也有理智的孩子,会假装镇定地跟父母谈判,把他们认为对的,原原本本说出来,尽管沟通未必有效,至少努力过;还有被惹急了的,一边哭,一边疯狂地踢打着父母……我曾经就遇到过超市里母子对打,许多人围观看热闹的场面。而有些挨了打的妈妈只是微笑,那笑中含着酸涩与无奈。
    前些年,新闻中常有关于虐待老人的报道,重才轻德毁掉的不光是孩子,还有许多父母长辈的人生。年轻时为儿女忙这忙那,操了不少心,出了无数力,甚至罄尽家资,到老年却得不到尊重,被空巢,被嫌弃。你可知道,那孩子原本可以很孝顺的,很可能是父母的失职,把他们误导了。
    每个孩子生来就似一张白纸,最先在上面落笔的永远是父母。
    为人父母要给予孩子的,除了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外,还有很多,比如精神上的满足,陪伴的快乐,做事的专注,玩耍的自由,家庭和睦的幸福感,父严母慈的安全感等。
    为什么啃着窝头满手冻疮的山村娃娃能学习与家务兼顾?那些你读书时娘端饭,你写字时爹打扇,恨不得全家围着孩子转的家庭,结果又怎样呢?考好了,孩子拍拍屁股飞到“高枝”去,隔着千山万水,一别经年,亲情薄过纸,全家老少高兴之余,唯有让思念涂抹鹤发银髯若考不好,所有人白忙一场,满腔付出化作东流水,父母失落,孩子伤心,互相指责,谁的错?
    2020年底,四川一名小学生留下字条跳楼了。那娃说:“我活得太累。”十来岁的孩子,因为成绩差,因为作业,因为游戏,因为网课,各种各样的原因,屡有轻生的。正是风华正茂的好时候,却对生活绝望,选择放弃生命。到底为什么?何必责问学校,孩子心灵脆弱并非老师的错,自家的娃咱得自己看顾好。
    家庭教育很重要。父母的责任不仅是“育”,首先要“教”。本书告诉你如何跟孩子“斗智斗勇”,在教育中边学边修炼,在生活上剖析自己、改变自己,也从孩子那里学会怎么做个合格的好父母。

后记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是我不乖,是你们的力气没有使对地方。所有的父母都在为孩子的前程搬砖铺路,真正冲上云霄的有多少人呢?
    大家都喊着因材施教,谁又用心去挖掘过,我们每个孩子到底是哪根“材”。无论人才还是木材,总有孩子自身的价值,只要能物尽其用,刷出最大的存在感,那就是胜利。
    世界上没那么多“出名要趁早”的张爱玲,更多的是大器晚成的丹尼尔-笛福;没那么多传奇的柳传志,更多的是在中科院里默默工作的研究员。
    您听没听说过,有养猪发家,身家超千亿的大学生;有靠捡破烂致富,办食品加工厂、开连锁店的穷山沟辍学娃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军队里,有司令、将军,就得有连、排、班长和小兵;一个公司里,有老总、经理,就得有小组长和普通员工。每个普通人都是万里长城一块砖,看似不起眼,缺得多了,长城也会塌。所以,只要在我擅长的领域,做最好的自己,我便是自己的英雄!
    李晓青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