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邓小平与陈云的世纪历程

  • 定价: ¥98
  • ISBN:97870102196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5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中共重要领袖人物中,只有邓小平和陈云跨越了两代中央领导集体。他们是共同经历较多、共事时间较长的两位领导人,也是新中国核心决策层中政治寿命最长的两个人。
    本书不是邓小平、陈云两人的合传,也不是他们的比较研究,而是重在分析他们革命生涯中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异同点,考察他们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工作领域以及各个重大事件中的合作与共事,以此展示他们共同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这是本书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特色。

内容提要

  

    邓小平和陈云跨越了两代中央领导集体,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和几乎所有重大事件,这在中共领袖人物中是不多见的。本书以20世纪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恢宏历史为背景,以邓小平和陈云既相同又相异的政治生涯为主线,分析他们革命生涯中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异同点,考察他们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工作领域以及各个重大事件中的合作与共事,以此全景式地展示他们共同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

作者简介

    张金才,山东德州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现从事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主要方向为新时期法治建设史及邓小平、陈云生平思想研究。著有《新时期法制建设进程》《从中央委员到领导核心一一1945-1978年间的邓小平》;参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源》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生于20世纪初
第二章  走上革命道路
第三章  英年担当重任
第四章  苏区岁月
第五章  长征途中
第六章  全国抗战前夕
第七章  抗日烽火中
第八章  在解放战争最前线
第九章  新中国成立初期
第十章  在政务院和中财委
第十一章  粮食统购统销中的合作
第十二章  揭批高饶
第十三章  中共八大前后
第十四章  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第十五章  面对“大跃进”
第十六章  国民经济调整时期
第十七章  受“文化大革命”冲击
第十八章  重新出来工作
第十九章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两年
第二十章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第二十一章  平反冤假错案
第二十二章  制定第二个历史决议
第二十三章  调整国民经济
第二十四章  推动干部年轻化
第二十五章  加强党风建设
第二十六章  倡导和支持经济体制改革
第二十七章  重视对外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
第二十八章  推进祖国统一
第二十九章  关注科技和教育事业
第三十章  平息1989年“政治风波”
第三十一章  中顾委主任
第三十二章  晚年岁月
结语邓小平和陈云交往共事的三个历史阶段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在中共重要领袖人物中,只有邓小平和陈云跨越了两代中央领导集体。他们是共同经历较多、共事时间较长的两位领导人,也是新中国核心决策层中政治寿命最长的两个人。他们都出生于20世纪初,去世于20世纪末,共同走过几乎整个20世纪,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这在中共领袖人物中是绝无仅有的。共同的经历形成了邓小平与陈云在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品德风范等方面诸多的相同点,奠定了他们长期合作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由于家庭出身、成长环境、革命历程以及工作领域等方面的差别,也形成了邓小平与陈云不同的性格特征、领导艺术和工作风格,为他们在合作的过程中更好发挥各自作用并互相配合创造了必要条件。以20世纪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恢宏历史为背景,以邓小平和陈云既相同又相异的政治生涯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示他们共同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这对于深化和拓展邓小平、陈云生平思想研究,推动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已有一些对邓小平和陈云进行总体研究的成果问世。在学术论文类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朱佳木的《改革开放初期的陈云与邓小平》(《当代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3期)。文章指出,邓小平和陈云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共中央决策层中起关键作用的两个人。纵观这一时期陈云与邓小平的关系,可以说他们彼此之间的合作与相互补充是主流,是第一位的,差别与分歧是支流,是第二位的;而且,他们之间的差别与分歧也不在于要不要改革开放,而在于如何改革开放。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一致主张是他们携手启动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他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相互支持、配合和补充,使各项事业得以较顺利地进行。在分歧面前,他们以改革开放大局为重,求大同存小异。他们的合作不仅给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直到今天仍然对中国政治生活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成为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的政治遗产。另外,黎虹的《邓小平、陈云与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3期)、高光景的《邓小平、陈云与改革开放初期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文献》2017年第3期)也较具代表性。在学术著作类中,已有的研究成果是刘杰、徐绿山著的《邓小平和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本书全面介绍了邓小平和陈云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历史功绩,内容包括:历史转折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75年整顿、粉碎“四人帮”以后孕育历史的转机、思想解放大潮中吹响历史转折的号角等。但直到目前为止,对邓小平和陈云从总体上进行世纪考察的学术论文或著作还不多见。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本书填补了这方面的学术空白。
    本书不是邓小平、陈云两人的合传,也不是他们的比较研究,而是重在分析他们革命生涯中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异同点,考察他们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工作领域以及各个重大事件中的合作与共事,以此展示他们共同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这是本书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特色。

后记

  

    进入邓小平、陈云思想生平研究领域,缘于2005年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以此为契机,国内学界掀起陈云研究的新热潮。我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也于当年5月份举办了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的学术座谈会,要求科研人员撰文参会。在这之前,我虽然硕士、博士期间学的专业都是中共党史,但对陈云并不是很了解,更谈不上研究。但作为所里的一名科研人员,撰文参会既是学习,也是任务。于是我提交了题为《试论陈云党建思想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习作,后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的内部刊物《社科党建》2005年第7期。这是我进入学术领域后撰写的第一篇陈云研究的学术论文。
    为将陈云研究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曾任陈云秘书、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的朱佳木研究员,主持创立了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年会制度,并从200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逐年召开,至今已举办了14届。我参加了几近历届陈云年会并提交了学术论文。在参加陈云年会及日常陈云研究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陈云的了解和认识,培养起了对陈云研究的兴趣。十几年下来,已在该领域取得一些学术成果,有的还引起了学界同行的关注。
    随着陈云研究的不断深人,我发现如果仅囿于陈云本身,不走出陈云,许多问题说不清楚,也无法拓展和深入,持续研究下去对我来说可能会遇到一些制约和瓶颈。于是我眼睛向外,把目光转向了自己比较熟悉、之前又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邓小平,开始尝试将陈云和邓小平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并在相关专题研究上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从而为本书的撰写奠定了基础、准备了条件,邓小平、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也由此成为我一个相对明确和固定的研究方向。 在研究邓小平、陈云思想生平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是中共重要领袖人物中共同经历较多、共事时间较长的两位领导人,而且对他们两位领袖人物的关系,特别是他们在改革开放中的关系,是社会各界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但大部分人并不知究竟,且在不少人中还存在模糊或错误认识。因此,以20世纪为时限,整体考察他们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工作领域以及各个重大事件中的合作与共事,全景式地展示他们共同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应该是一个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专著选题,也应该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已有一些对邓小平和陈云进行总体研究的成果问世。但无论是这方面的学术论文还是为数不多的学术专著,都只涉及邓小平、陈云思想生平中的几个点,还没有连成线,更没有形成面,不能全方位、多领域、长时段地反映他们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历程中合作共事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因此,本书的选题仍具有比较广阔的研究空间和一定的学术开创性,甚至可以说能够填补这方面的学术空白。因此,我从很早就着手为撰写这样一部学术专著做着多方面的准备,并已开始了部分章节的写作。 尽管之前对这个选题思考了很久,也有对邓小平、陈云各自研究以及对他们总体研究的一些成果作基础,但由于本书的时段跨越近一个世纪,涉及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又是写邓小平、陈云两个重要领袖人物,涉及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再加上笔者的水平和能力有限,因此本书写起来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好在本人是学中共党史出身,对党和国家的历史及相关文献比较熟悉,更重要的是,之前对邓小平、陈云已分别作了许多专题研究,所以书稿的写作进展还算顺利。尤其是签订了出版合同、敲定了交稿日期后,更增加了我的紧迫感。好在越到后面,特别是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对相关内容就越熟悉,因此,经过我的长期努力,这本书还是在交稿日期前如期完成了。其中甘苦,如鸭饮水,冷暖自知。 由于水平所限,书中难免有不足或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张金才 2020年1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