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普通生物、细胞生物学

生命八卦(行走在人体迷宫)

  • 定价: ¥49
  • ISBN:97871080713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26页
  • 作者:袁越|责编:赵庆丰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美国归来的袁越接受过系统的生命科学训练,《生命八卦(行走在人体迷宫)》以世界权威科学杂志发布的信息以及主流综合性媒体的科学板块为依据,以人体生命科学为核心,从“人这种动物”、“生命的实验”、“健康的忠告”“看基因下菜碟”“医海钩沉”五个板块出发,将科学新知,以有趣的面貌、常识性的讲述,风趣又不失严谨地传递给读者。

内容提要

  

    男人为什么长乳头?血为什么总是热的?人为什么会打喷嚏?长寿基因真的存在吗?高科技算命到底靠谱不靠谱?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之一,至今还有很多谜题未能解开。接受过系统生命科学训练的袁越,以人体生命科学为核心,融合了世界权威科学杂志发布的论文,将最前沿的科学新知,以一篇篇活泼有趣的短文,深入浅出地传递给读者,让人们更能理解发生在我们身体里的各种故事,更能科学地面对自己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些文章不仅传播知识,更是反击谣言的有力武器;不仅传播科学的思维方式,更能启发读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身体迷宫的出口。

作者简介

    袁越,1968年出生于上海,199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分子免疫学研究。1992年初留学美国,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动物学系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1994-199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工程中心担任研究助理,1998-2004年在加州圣地亚哥市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从事生物制药研究。在《分子神经科学》以及《分子与细胞神经科学》期刊上各发表过一篇关于神经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第一作者论文。2005年8月加盟《三联生活周刊》,担任特约撰稿人至今。

目录


我想占用一点你的零碎时间
辑一 人这种动物
  男人为什么长乳头?
  甲基安非他明
  ——世界头号毒品?
  可卡因的形象工程
  一觉醒来,火星到了
  漫长的残留
  人人都是种族主义者
  博客的未来
  懂数学的蝉
  把根留住
  道德的起源
  辣椒新传
  人为什么会打喷嚏?
  味精一百年
  语言的力量
  鸭嘴兽传奇
  镜像神经元和普世价值
  电椅的故事
  红牛为什么这样红?
  新式测谎仪
  辛苦了,女人
  兴奋剂检测不科学?
  看起来很环保
  碳都到哪儿去了?
  人这种动物
  有机蔬菜也靠不住了
  血为什么总是热的?
  人为什么怕生?
  像地球人那样思考
辑二 生命的实验
  来来来,大家一起做实验
  老诺来得正是时候
  当苹果掉到你头上
  智慧是长出来的
  欺骗大脑
  姜还是老的辣
  血总是香的
  不务正业的RNA
  分子侦察机
  钩虫与哮喘
  “萨医”与艾滋病
  转基因商业化??年
  纸上谈兵易,真刀真枪难
  进化的副产品
  战争与健康
  牛奶标签风波
  临床试验再起波澜
  查不出来的兴奋剂
  神经系统的清洁工
  万能流感疫苗
  有三个家长的孩子
  意志的胜利
  越想越胖?
  当副作用唱了主角
  眼睛是大脑的窗口
  安全干细胞
  令人迷惑的统计数据
  永久抗生素
  被夸大的创伤
  基因敲除法
  放血疗法沉浮记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基因库
辑三 看基因下菜碟
  超感基因
  黑药白药黄药
  长寿新思路
  基因家谱
  基因自助餐
  看基因下菜碟
  干细胞的基因疗法
  基因年龄
  转基因奥林匹克
  聪明基因
  长寿基因
  健康生活的基因理由
  数学基因
  高科技算命术

前言

  

    会买这本书的人,肯定像我一样胡思乱想过一些无厘头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是猴子而不是老虎变成了人?”因为我常常想象一只老虎坐进出租车,庄严地把尾巴掖进来:“师傅,去中友。”自己乐半天。
    袁越的解释是:“因为黑猩猩最耐热。”
    嘎?
    “黑猩猩想活下来,它怕夜里的猛兽,只能中午捕食,而中午最热。”
    这是什么逻辑?
    “哺乳动物最怕热的部分就是大脑。大脑是单位体积产生热量最多的器官,也是对温度变化最敏感的器官。要想为大脑降温,必须加快血液循环,让血液把大脑产生的热量带走。”
    “有什么依据?”
    他立刻眉飞色舞:“考古学家通过测量颅骨上的‘蝶导静脉孔’和静脉窦穿出颅腔所留下的血槽的直径,发现越是和现代人类接近的猿人头盖骨化石,‘蝶导静脉孔,越多,直径越大,血槽也越浅,说明它们的散热效率也就越高……”
    “嗯……不懂。”
    “总之吧……靠这套高效的散热系统,直立人才敢在非洲炎热的中午四处觅食,靠一顿午饭活了下来。”
    “不可能,黑猩猩那速度,能追上谁啊?”
    “牛羚的瞬时速度虽然快,但只能维持几分钟,否则就会被急速升高的体温烧死,一个经过训练的原始猎人可以在炎热的中午,以每小时接近2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四五个小时!直到把猎物追得完全没了力气,只能站在原地等死。”
    哈哈。
    他挺来劲。“人是汗腺最发达的哺乳动物,在剧烈运动的情况下,一匹马每平方米皮肤每小时大约可以排汗100克,骆驼为250克,人可以达到惊人的500克!”
    “能排汗有什么用啊,我就跑不了那么长时间……”
    “你看,长时间的奔跑需要大量的氧气……”
    “……”
    “在听吗?”
    “你说要是老虎坐在出租车里,会是蹲在座位上吗?”
    因为袁越有个博客叫作“土摩托日记”,所以我们私下里都喜欢叫他土老师。土老师在饭局上常常也想谈谈音乐和文化,但一说话,就被人打趣:“你有什么科学依据?”
    他如果想认真解释,就引起一阵哄笑。
    他嘿嘿一乐,从不反击。
    这句话是他的标志,因为他有固若金汤的重实证、重逻辑、重量化分析的思维习惯,他写的这个叫《生命八卦》的专栏,很短,但是每一篇写得都挺用力。除了他在美国做过十几年的科学工作的经验,他还每天去看最新的《科学》、《自然》、《新科学家》和《发现》,《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的科学版的报道,再动用维基和谷歌等搜索引擎,“寻找一切可能找到的相关素材”。
    用他自己的话说,最笨的方法。
    顾准说过,中国人太聪明,常常追求顿悟式的大智慧,像王阳明那样,对着竹子“格物致知”,格了七天七夜,什么也没格出来,大病一场。
    土老师写这些关于生命的八卦,不追求什么微言大义,不会动不动就直奔人类的终极智慧而去——我看对他来说,也没什么那样的智慧存在。他只是老老实实地好奇,想了解一事一物,所以不带前提地寻找证据,往往颠覆我自以为是的常识和经验。
    所以,在关于厦门“PX事件”和地震预报的争论中,他都在提供不同的意见,既不同于官方,也不刻意反官方,
    ……
    用老罗的话,“土摩托是一个极少见的有赤子之心的中国人”。
    在胚胎问题上我与方舟子有不同意见时,土老师很不留情面地写文章批评我。我当时认为我们争论的点应该在伦理上,但我后来理解了他为什么那么来劲,因为他们认为谈伦理的基础是“记者对真相要有洁癖”。
    这句话对我来说很有用,以往做一期节目,办公室里经常要讨论,“我们的落点在哪里?我们的价值观能高于别人吗?”但是,不管你有一千个漂亮的第二落点,有一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真?还是假?”
    我在调查中也常担心观众对过于技术性的东西会感到厌倦,但是后来我发现,人们从不厌倦于了解知识——只要这些知识是直接指向他们心中悬而未决的巨大疑问的。
    所以现在在出发前,我只问“我们能拿到的事实是什么?这个事实经过验证吗?从这个事实里我能归纳出什么?有没有相反的证据?还有,嗯,别忘了,土老师这样的天敌看了会说什么?”
    我也曾批评他智力上的独断与优越感,而从他近来的文字中也看到很大的变化——少有尖锐刺目的字眼,不是“立异以为高”,而是提供更多的材料让人思考。
    我想,这是他约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我们都清楚,人人都有缺陷,所以必须尊重异己,对对方的观点审慎地观察和研究,并且公开而有诚意地讨论和交锋,这是纠正偏见的最好方式。
    最后说一句。
    每次我习惯性地批评土老师文章的时候,他总是非常老实地说:“对,您说得对!”我就不好意思往下说了。偶尔想夸一下的时候,他的反应总是“其实我那篇才叫真的好呢”,雀跃得让人心碎,也没法儿接话。
    好吧,总算,借此机会,让我完整地表达一下,土老师的文章里有一种少见的穷究事理的憨厚笨拙的劲儿.加上他智商……咳咳……智商确实高。
    六哥说过,好东西是聪明人下笨功夫做出来的。
    这个笨功夫,是必须下的,急不得,急的结果都是油条式的——炸得金光铮亮出来了,都是空心的。
    科学如此,媒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