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数学核心素养研究丛书

  • 定价: ¥75
  • ISBN:97875760152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387页
  • 作者:喻平|责编:汤琪//...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对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和评价的探索。本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对核心素养和数学核心素养的研究概况作综述。第二章讨论数学核心素养的基本成分与结构。第三章论述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理论转型。第四章研究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第五章讨论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实施。第六章阐释基于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学习评价问题。第七章介绍了我们的几项研究,属于学习评价的实践范畴。

内容提要

  

    本书包括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作介绍,就教育领域内对核心素养的相关研究概况作简要综述。第二部分剖析核心素养生成的本源,对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等6个数学核心素养从内涵、本质、功能等方面作了解读,同时建立数学核心素养的一个结构。第三部分是理论分析,对核心素养提出来后作为支撑教学的理论基础变革进行论述,包括客观主义向建构主义位移、浅层学习向深度学习倾斜、教学科学化向科学地教学转轨。第四部分讨论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论述如何从外显层面和内隐层面分析教材,在教学设计中如何确定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提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四种教学模式:单元结构教学模式(包括四种具体模式)、归纳形成教学模式、问题生长教学模式、项目研究教学模式,配套提出实施这些模式的若干教学策略。第五部分探讨如何围绕核心素养目标,具体实施数学概念教学、数学命题教学和数学解题教学。第六部分研究学习评价问题,在分析课程标准以及学习评价的相关研究基础上,提出数学核心素养学业评价的基本框架,探讨数学关键能力测试题目编制的相关问题。第七部分是三项关于核心素养的实证研究,主要研究初中生逻辑推理结构和小学生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现状。
    本书研究的内容都是当下中小学课程改革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一些敏感问题,适合作为课程与教学论和数学教育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用来攻读学位的参考书,更加适合广大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教研员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喻平,重庆涪陵人,教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数学教育学报》编委。从事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图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立持国家教育部及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专著《数学问题化归理论与方法》,主编和参编高校教材《数学教育学导引》等3部,发表论文70余篇。

目录

总序
前言
第一章  核心素养研究的历史梳理
  第一节  核心素养提出的历史背景
  第二节  数学核心素养的研究概述
第二章  数学核心素养的基本成分与结构
  第一节  建构数学核心素养成分的前提性思考
  第二节  数学核心素养生成的本源
  第三节  数学核心素养成分的解读
  第四节  数学核心素养的结构
第三章  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理论转型
  第一节  从客观主义向建构主义转变
  第二节  从浅层学习向深层学习转变
  第三节  从教学科学化向科学地教学转变
第四章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
  第一节  教学设计中对教材的分析
  第二节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第三节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
  第四节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
第五章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实施
  第一节  在概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二节  在命题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三节  在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六章  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学习评价
  第一节  数学教育评价观的演变
  第二节  学习评价理论
  第三节  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学习评价模型建构
  第四节  数学关键能力测验试题编制
第七章  中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几项研究
  第一节  初中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结构研究
  第二节  初中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调查研究
  第三节  小学生解决情境问题能力的研究
参考文献
人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