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概论(理想的学校数学教育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数学核心素养研究丛书

  • 定价: ¥63
  • ISBN:97875760148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309页
  • 作者:孔凡哲//史宁中|...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育目标落实到数学学科教学中,需要构建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创造条件的数学核心素养体系。
    本书借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从数学学科和学校教育的自身属性出发,基于学生发展的需要,从多个维度构建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体系。
    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作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数学学科中的具体体现,既具有学生一般发展所必需的素养,又具有数学发展所必需的成分,后者的权重更大。
    在宏观视角下,数学核心素养就是,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这是超越具体数学内容的数学课程教学目标,是每位公民在工作和生活中可以表现出来的数学特质,是每位公民都应当具备的素养。
    在微观视角下,数学核心素养包含三种成分:一是学生经历数学化活动而习得的数学思维方式,二是学生的发展所必需具备的关键能力,三是学生经历数学化活动而习得的数学品格及健全人格的养成。其中,关键能力包括数学抽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直观想象能力、数学运算能力、数据分析观念。数学核心素养是学生经历数学化活动之后所积淀和升华的产物,对学生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四基”是发展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学生只有亲身经历数学化活动,才能真正形成数学核心素养。
    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课程教材载体。教材编写应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创设合适的问题情境,设计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展示数学概念、结论、应用的形成发展过程,帮助学生在获得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感悟数学基本思想、不断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教学载体。为此,教学目标的制定、情境的创设和问题的设计,都要有利于发展数学核心素养。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把握数学的本质,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提出合适的数学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与交流,从而形成和发展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特定的师资要求。为了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通识素养和良好的数学专业素养,养成用数学的眼光发现和提出问题、用数学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用数学的语言表达和交流问题的习惯,丰富和完善数学教育理论素养和实践素养,积极提升自身的评价素养和评价能力。

目录

总序
第一章  教育与学生发展
  第一节  发展与学生发展
  第二节  教育与人的发展
  第三节  理想的教育
第二章  作为促进学生发展的数学
  第一节  数学是什么
  第二节  数学对人发展的特殊作用
  第三节  作为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素养的数学素养
第三章  中国学生发展必需的数学核心素养
  第一节  概论
  第二节  素养与核心素养
  第三节  数学核心素养的成分分析
  第四节  关键能力
  第五节  数学思维方式、数学品格与数学文化
第四章  发现与提出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合作问题解决能力
  第一节  数学能力
  第二节  发现与提出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节  合作问题解决能力
第五章  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
  第一节  数学思维及其特点分析
  第二节  有利于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数学课程载体及其典型案例分析
  第三节  有利于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载体及其典型案例分析
  第四节  有利于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评价载体及其典型案例分析
  第五节  中国学生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师资要求分析
后记
参考文献
人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