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高效学习的40种超级记忆法

  • 定价: ¥48
  • ISBN:97875180857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70页
  • 作者:赵宽//李连芬|责...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注重记忆法的实用性,从遗忘学的角度出发引出三大记忆策略——复述策略、组织策略、精细加工策略。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40种满足各个领域和学科所需的高效记忆法。
    相信通过对记忆方法的系统化讲解加上持续的练习,您可以拓宽记忆思路并高效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将记忆法与实际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各种学习中用到的记忆法“简单化”的图书。作者是记忆法专家赵宽和世界记忆大师李连芬,他们将各自擅长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相整合,提出了一系列高效学习的具体方法。本书首先从心理学、脑科学等相关理论出发,简要介绍了记忆和大脑的理论知识。其次,详细讲解了复述、组织、精细加工三大策略,在此基础上延展出涵盖不同领域的40种实用记忆方法。其中包括中学学科知识、职业证书、专业领域知识,完全贴合现代学生和职场人士的记忆需求。

目录

第一章  记忆是可以锻炼的
  第一节  探索记忆的奥秘
  第二节  影响记忆的关键因素
  第三节  记忆的最大“敌人”——遗忘
第二章  三大记忆策略之一——复述策略
  第一节  三大记忆策略概述
  第二节  复述策略之回忆复习法
  第三节  复述策略之间隔复习法
第三章  三大记忆策略之二——组织策略
  第一节  概括记忆法
  第二节  系统记忆法
  第三节  提纲记忆法
  第四节  分类记忆法
  第五节  对比记忆法
  第六节  组块记忆法
  第七节  思维导图
第四章  三大记忆策略之三——精细加工策略
  第一节  规律记忆法
  第二节  理解记忆法
  第三节  笔记记忆法
  第四节  动作记忆法
  第五节  联想记忆法
  第六节  进阶形象法
  第七节  进阶编码法
  第八节  超级定桩法
第五章  综合记忆法之学科应用
  第一节  语言学习篇——英语单词记忆十大方法
  第二节  会计职称考试篇——增值税重要考点
  第三节  专业知识篇——心理学部分
写在最后的话
后记

前言

  

    你是否也曾经抱怨过自己的记忆力不好?是否也为《最强大脑》节目中博闻强识的选手们感到惊奇?事实上那些常人眼中的记忆天才也只不过是掌握了其中的技巧并运用了适当的记忆方法。
    记忆作为我们认知过程的一个阶段,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能力。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一切知识只不过是记忆”。不论是在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记忆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记忆是积累一切知识经验的基础,拥有强大的记忆力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前提。
    学习和记忆联系紧密,不可分割。有了强大的记忆力,就能唤醒我们身上巨大的潜能并取得非凡的成功。学会超级记忆法不仅能充分激发大脑的潜能,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自信和勇气。事实上,我接触的很多人在刚开始学习记忆法时,觉得自己记忆力并不突出,最后他们都掌握了多种记忆方法并能很好地应用于学习和生活中。记忆法的训练可以带给你强大的自信。这里引用我的一位朋友——世界特级记忆大师邹璐建说过的一句话激励大家:“其实有的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本书注重记忆法的实用性,从遗忘学的角度出发引出三大记忆策略——复述策略、组织策略、精细加工策略。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40种满足各个领域和学科所需的高效记忆法。这是我在研究了多达上百种方法后总结并提炼出的一套记忆法体系。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世界记忆大师李连芬对本书的修改和补充、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知乎赛区)总冠军付松婷对本书的支持。
    相信通过对记忆方法的系统化讲解加上持续的练习,您可以拓宽记忆思路并高效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相信每个人都能练就令人羡慕的超级记忆力!
    赵宽
    2021年1月

后记

  

    恭喜您已经阅读完《高效学习的40种超级记忆法》,希望大家今后能将这些方法应用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最开始接触记忆法到今天这本书的撰写过去了整整八年的时间。我曾经不远千里向行业里的前辈们请教,大学期间参加过的多场赛事也不忘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记忆高手们进行交流和学习,非常感谢他们。
    在编写此书的过程中我也始终秉持记忆法“化繁为简”原则,并将经过多年研究的记忆法和理论成功地结合,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的目标是把“记忆法”这种神奇的工具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掌握并了解记忆法,参与到脑力运动中来。
    赵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