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让孩子爱上阅读(英国爸爸的读书养成法)

  • 定价: ¥49.8
  • ISBN:97872131020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187页
  • 作者:(英)亚历克斯·约...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详细介绍如何针对不同年龄层儿童青少年开展阅读练习的实用指导书,这些方法皆来自作者多年来教育经验的总结和整理。
    如何鼓励孩子们放下手上的电子产品,拿起书本?从什么样的书开始最有效?我们要如何让孩子开始阅读,更该如何培养他们对于世界的好奇心?作者在书中回答了这些问题,更提供了更多有用的资讯给家长们。

内容提要

  

    孩子只爱玩手机、打游戏?给孩子一个方法,培养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读书没有“为时尚早”一说,哪怕孩子还未出生。
    研究显示,母亲在孕期坚持阅读(尤其是孕期第三阶段)不仅能够达到放松的效果,还能对孩子早期的语言学习有所帮助。
    不同的年龄段该读什么书?怎么读书?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怎样找到“好书”?
    ……
    更多问题,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目录

序章  为什么孩子需要阅读
  读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肯读
  杰奎琳·威尔逊:成为一名读者
第一章  怎样找到“好书”
  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资源
  凯特·安德森:关于书店以及如何推荐好书
第二章  不只是让孩子自己读
  如何读书
  你不必一直做朗读者
  该选哪本书
  大声朗读:在他们开始学习阅读之后
  当他们开始读给自己听之后
  年龄范围和系列作品
  书是读了,却觉得似乎没什么用
  让孩子看到你也在读书
  克蕾西达·考威尔:为所有孩子创作的魔力
  阿比·埃尔芬斯通:我从书中学到了什么
第三章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为什么要选择非小说类作品
  怎么让你的孩子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如何挑选书籍
  一起讨论,而不是直接灌输
  慎重做出选择
  与孩子一起读诗
  霍莉·麦克尼什:学会爱上诗歌
第四章  亲子互动,让孩子爱上阅读
  为孩子读一点英雄故事
  将孩子的兴趣与书籍联系起来
  为孩子建立一个读书小组
  与孩子一起列书单
  读书与烹饪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几个小技巧
  特蕾西·古德伊尔:在学校里怎样阅读
第五章  读什么样的书
  图画书
  漫画
  漫画小说
  有声读物
  数字阅读
  一种不同的有声读物类型
  肯·威尔逊一马克斯:这样的书真的很棒
第六章  不只是读书
  去图书馆吧
  去书店吧
  基于书本内容的景点
  去书展吧
  在生活中找故事场景
  迈克尔·罗森:图书馆真的很重要
  汤姆:霍奇金森:如何培养读书爱好者的
致谢

前言

  

    读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肯读
    阅读就像掉进一个“兔子洞”,又像踏上了《绿野仙踪》(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里那条神奇的黄砖路,即将开始一段通往未知的奇妙旅程。无论翻开的是一本小说、诗歌、历史书、科学指南,还是游记、漫画、日记、笑话书、传记或者画册,阅读都能让孩子们成为更好、更快乐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当然是因为阅读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它能让人从百无聊赖中出逃片刻,或许逃到了另一个世界,或许找到了观察这个世界的另一个视角。阅读还能让孩子们变得独立:他们学着自己选择读什么,听什么,以及决定自己的阅读速度。还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会把多萝西·马里诺(Dorothy Marino)的《巴兹熊去露营》(Buzzy Bear Goes Camping)当作睡前故事读给我听。我虽然很喜欢这个故事,但总觉得它还能再“优化”一下,所以我让妈妈用铅笔在旁边添加了几行我的想法。书中虽然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但我仍然记得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冒险的经历给我带来的巨大力量。我掌握了这些力量,并让它们为我所用。
    当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之后,他们就变成了读者。然后是下一本,又一本,再一本。这些书可能与他们之前看过的书风格类似,也可能大相径庭。一旦孩子们觉得书能让他们开心,那他们的“书虫生涯”也就开始了。
    沉浸在“巴兹熊”里的那段时光已经过去了近五十年,但是直到如今,我仍然每天都在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我自己也是一名家长,在二十多年的育儿生涯中,我鼓励着自己的三个孩子,从小培养他们对书籍的热爱,带他们领略图画书的精彩,为他们读睡前故事,引导他们学会为自己阅读,在他们发现了荧幕作品的魅力之后仍督促他们继续坚持阅读。如今,他们已长大成人,能够自己探索书籍的各种可能性以及其中的美丽新世界。
    对孩子们来说,能够拥有一次“成为别人”的体验,就像得到了一次探索“自己是谁”以及“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机会。有时,一本书就是一个紧急避难所:如果生活上遇到的挫折和不如意让孩子们不开心,书可以为他们展现许多乐观的世界;有些事情看上去让人很沮丧,但最终都会好起来。看书也能鼓励孩子们去思考和探讨一些深刻的、困难的话题,帮助他们处理问题,建立自尊。
    阅读会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看见世界无穷的可能性。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有时很难回忆起孩童时期读到真正打动自己的书时产生的奇妙感觉。那时,世界基本上还像一块空白的画布,正在以孩子自己为中心开始向四周一点点地丰盈起来。当时读书,感觉就像作者本人——哪怕他与自己处于不同的时空——正在直接跟自己这个八岁的小朋友聊天,也像结识、了解了一个如朋友般亲密的角色,或者看到了心中榜样具象化的样子。
    通过读书,可以知道蜂鸟为什么能飞,汽车的运作机制是什么,这种感觉让人难忘。作为成年人,那些神秘的岛屿、密码、暗号以及装满宝物的沉船对我们来说可能都已屡见不鲜,可对第一次读到这些内容的孩子来说,它们的魔力尚未消散,秘密仍待揭开。
    当然,阅读并不仅仅是为了逃离。小说家劳伦斯·达雷尔(Lawrence DurrelI)说过:“我不相信一个人阅读是为了逃避现实。人读书是为了去证实某种现实,他知道这种现实是存在的,但他不曾经历过。”通过广泛的阅读,孩子们也在学着如何认真评估各种各样的观点,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书能帮我们了解自己。孩子们读的那些故事能让他们明白,人是可以保持好奇的,不懂就问是个好习惯,哭和笑一样都是正常的反应(当然,还是希望笑更多些)。就算机会和挑战出现得很突然甚至有点吓人,也要保持敏锐,好好利用它们。如果你手上戴着一枚能让人隐身的魔戒,为什么不趁此机会找一条龙聊聊天呢?书本给孩子们呈现的不仅仅是未知世界,还有未知世界中的未知事物。
    通过阅读,孩子们能够学会如何与年龄各异、文化背景各异的人产生共鸣。面对不速之客,爱丽丝做何反应?獾又是如何成功控制那个疯狂冒失的蛤蟆先生的①?
    接触图书这类社交智慧的结晶能帮助孩子们建立与外界的联系,同时也能让他们学着理解世界运行的基本逻辑。从某种角度来说,阅读是一项个人的活动,但它也能帮助孩子们练习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世界。简而言之,阅读能教会孩子们社交,让孩子们变得更聪明。
    阅读还有益于孩子们的健康。英国读写素养基金会针对年龄在8一13岁之间的约50000名英国儿童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经常读书的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心理的概率是不爱读书的孩子的三倍。与此同时,萨塞克斯大学一项针对成年人的研究也显示,阅读最多能减轻人们68%的压力。对你的孩子来说,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对他长大以后也有帮助。研究表明,经常阅读的人记忆力更好,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概率更小,寿命也可能更长。
    无论决定捧起书来读的原因是什么,阅读都会帮我们扩充词汇量;数据表明,让孩子阅读童书比看电视能多接触50%的词汇。阅读能磨炼我们的思维技巧,并且能让我们集中注意力。阅读非小说类书籍能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他们接触到令人惊叹的自然、窥见数学的奇妙与美丽,还能接触到正在塑造他们的历史。当一本合适的书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孩子的生命中时,它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人生轨迹。
    对你的孩子来说,一个爱书之家更能让他的成长过程受到积极的影响,包括提升获得高等教育的概率。当然,并不是要你非得在家堆出一座座书山。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爱读书的孩子都出自所谓的书香门第。无论父母自身的受教育水平如何,鼓励孩子多阅读都是每一位父母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我们会在后文讨论电子阅读这件事。有趣的是,研究显示,对所读内容的记忆程度而言,以传统方式阅读要比电子阅读的效果好。我记得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有多爱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的《果壳图书馆》(Nutshell Library,)——这套小小的精装书共有四册,包括一本字母书,一本叫《鸡汤拌》(Chicken Soup with Rice)的押韵月份书,一本计数的书和一本警世故事书。我喜欢阅读这些书,也同样享受把它们拿出去读,光是换换地方阅读就能带来愉悦感。我阅读它们的乐趣和我拥有它们的乐趣密不可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开始享受跟孩子们分享这套书,并且让他们拥有这套书。
    孩子们读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