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文化研究(第42辑2020年秋)

  • 定价: ¥99
  • ISBN:97875201860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47页
  • 作者:编者:陶东风//周...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的文章对生产诗学的比较解读、中国语境中的“理论之后”研究等,都从各自角度阐释了文化研究的内涵和发展方向,是对本辑专题的补益。全书收录了主持人语;道歉的机制和力量;记忆的幽灵及其挖掘;文化记忆:语言与情感启蒙;艾菲尔的凝视:《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的性、帝国与亚洲形象;当代中国科幻电影中的外国人形象;当代文学艾滋叙事中的身体表征;中国艾滋病题材影视作品的文化观照等。

内容提要

  

    本辑共有三个专题。专题一“创伤与记忆”聚焦于创伤与记忆、道歉之间的关系,辨析了“个体记忆”“社会记忆”“集体记忆”“文化记忆”等概念之间的差异,讨论了道歉对于人类社会的价值及其机制、记忆的幽灵性质等关键理论问题。专题二“跨文化形象学”由三篇案例研究论文组成,分别讨论了葡萄牙史诗性文学作品《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的亚洲形象、当代中国科幻电影中的外国人形象、近代上海催眠文化的传播、显示出形象学开阔的学术空间。专题三为“疾病叙事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文学艺术作品对艾滋病、瘟疫、流感等重大疾病的书写,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的背景下,这组论文的现实感和启发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三个专题之外,其他论文关注的活题非常广泛,如对本雅明和鲁迅生产者诗学的对读、对中国语境中“理论之后”讨论的反思、对《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的讨论,对健身运动的身体经验的分析等,体现出文化研究宽阔的论域。

目录

专题一  创伤与记忆
  主持人语
  道歉的机制和力量
  记忆的幽灵及其挖掘
  文化记忆:语言与情感启蒙
  个体记忆、社会记忆、集体记忆与文化记忆
  创伤:记忆的探索
专题二  跨文化形象学
  主持人语
  艾菲尔的凝视:《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的性、帝国与亚洲形象
  当代中国科幻电影中的外国人形象
  技术与灵学之间的日常空间——以近代上海催眠文化的传播现象为个案
专题三  疾病叙事研究
  主持人语
  当代文学艾滋叙事中的身体表征
  中国艾滋病题材影视作品的文化观照
  论《失明症漫记》的看见与看不见
  《流感》:戏剧化灾难叙事中的人性救赎
其他论文
  作为未来诗学的生产者诗学——本雅明、鲁迅的对照阅读
  伪命题还是真问题?——关于中国语境中“理论之后”讨论的思考
  中国科幻新名片与后人类时代的中国故事——以《流浪地球》的电影改编为中心
  当代中国健身运动的身体经验生成及其潜能
  “创伤”的情感体验与文学表达——双雪涛地域文化小说论
《文化研究》稿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