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白痴(精)

  • 定价: ¥89
  • ISBN:978754478546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7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陀思妥耶夫斯基借助《白痴》提供给读者一个异彩纷呈的文本世界,有梅什金公爵代表的日趋衰弱的基督教之音,有居于统治地位的、异常强大的时代之音,也有隐隐出现、尚未完全显露的声音,如以加尼亚为代表的虚无主义,甚至还隐藏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声音,如伊波利特的那份《我的必要的解释》。他们的各种声音相互交叉,仿佛它们不是在议论世界,而是在和世界对话,这种对话形式使文本呈现开放之状,保留了一种张力,一种可供对立或相反意见驰骋的宏大空间,这样就深刻地揭示了人类思维的对话特质,同时也预示了一个必然要来临的多元对话的“众声喧哗”的时代。

内容提要

  

    《白痴》是19世纪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的长篇小说。
    小说描写19世纪60年代出身贵族家庭的绝色女子纳斯塔西娅常年受地主托茨基蹂躏,后托茨基愿出一大笔钱要把她嫁给卑鄙无耻的加尼亚。就在女主人公的生日晚会上,被人们视为白痴的年轻公爵梅什金突然出现,愿无条件娶纳斯塔西娅为妻,这使她深受感动。在与公爵即将举行婚礼的那天,她尽管深爱着公爵,但还是跟花花公子罗戈任跑了。最后遭罗戈任杀害。
    小说对农奴制改革后俄国上层社会作了广泛的描绘,涉及复杂的心理和道德问题。作品表达了世界本是就是无法用理性去量化的,甚至是超越人的想象的。人无可探知、无法实现的都是不需要去思考的,去思考且去实践的人都是“白痴”。这应该是对许多启蒙思想家所推崇的“人的逻辑计算必然符合自然规律,人算等于天算”的绝妙讽刺,这种过于相信世界可计算,把所有矛盾、意志神动排除在外的逻辑实际上是人类的骄傲自大。

媒体推荐

    埃斯库罗斯的悲剧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也不可能像《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安娜·卡列尼娜》以及《战争与和平》那样,如此深地震撼自己同时代人的心。
    ——罗曼·罗兰
    梅什金公爵是一个绝对的好人,一个纯洁无瑕的傻瓜,是谦恭自制、灵魂平和的集大成者。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天才是无可辩驳的,就描绘的能力而言,他的天才也许只有莎士比亚可以相比
    ——高尔基

作者简介

    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十九世纪群星灿烂的俄国文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与列夫·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人齐名,是俄国文学的卓越代表。
    他生于医生家庭,自幼喜爱文学,遵父愿入大学学工程,但毕业后不久即弃工从文。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思潮影响下,他醉心于空想社会主义,参加了彼得堡进步知识分子组织的彼得拉舍夫斯基小组的革命活动。一八四九至一八五九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因参加革命活动被沙皇政府逮捕并流放西伯利亚。
    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走过的是一条极为艰辛、复杂的生活与创作道路,是俄国文学史上最复杂、最矛盾的作家之一。如果说托尔斯泰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广度,那么,陀思妥耶夫斯基则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深度。主要作品有《穷人》(1846)、《白夜》(1848)、《脆弱的心》(1848)、《被侮辱与被损害的》(1861)、《死屋手记》(1861)、《罪与罚》(1866)、《白痴》(1869)、《群魔》(1872)和《卡拉马佐夫兄弟》(1880)等。

目录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结 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