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传统村落

  • 定价: ¥128
  • ISBN:97875160320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建材工业
  • 页数:272页
  • 作者:曹伟|责编:李杰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围绕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现状开展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较为全面地论述了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现状、空间格局与建筑特色、新农村建设、代表性的人物和传统文化习俗、旅游规划等内容,对于挖掘传统村落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开展我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具有一定价值。同时,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科研及其相关工作者,加入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行列中来。

内容提要

  

    本书以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的保护和传承为初衷,通过实地考察系列典型传统村落,去发现传统村落之美及其历史文化之深邃,探讨了传统村落在保护、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中国传统村落的建筑风格、乡村景观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本书既注重地域文化和特色,又兼顾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村落,进而探讨传统村落的文明价值,以飨读者。
    全书分为两篇:第1篇为理论篇,从本体论的角度探究传统村落的本原或基质,借此形成本书的理论支撑架构;第2篇为实证篇,从认识论(epistemology)即个体的知识观的角度选取了18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鉴赏,进而实证研究。本书既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农耕文明、乡村振兴、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等相关人员的读物,同时也是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实践意义较强专业的重要参考书或教材。

作者简介

    曹伟,博士(后)、教授。曾在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学府求学或供职。现为广州大学城乡规划与城市大数据博士后合作导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广东省建筑与材料行业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或客座教授;《中外建筑》杂志编委、特邀主编。
    已出版《城市生态安全导论》《城市生态安全续论》《城市·建筑的生态图景》《广义建筑节能》《美大学——校园建筑·景观·文化》《中国古代邮驿建筑》等著作共九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十余项,以及城镇规划与建筑设计横向课题多项。曾获韶山“一号工程”毛泽东纪念馆改造概念设计全国邀请赛方案设计三等奖。

目录

理论篇
  1绪论
  2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
实证篇
  3雄村
  4呈坎村
  5濯村
  6篛过村
  7瀹坑村
  8河西村
  9朱家峪村
  10梧林村
  11梨园坝村
  12洪琴村
  13屏山村
  14秀水村
  15前王庄村
  16桃坪羌寨
  17土屋村
  18寨卜昌村
  19石桥村
  20唐模村
参考文献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