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日光西映(日本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运动的兴起)(精)

  • 定价: ¥228
  • ISBN:9787568071185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40页
  • 作者:(英)格雷戈里·欧...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明治时代(1868-1912年)的大量艺术品,全部来自浩瀚的哈利利收藏,研究了从16世纪西方社会初次邂近日本艺术,直至19世纪下半叶日本传统工匠通过制作精美的艺术品为他们的技能寻找到了新的市场这一过程中,日本艺术在西方的流行和其影响。
    日本的版画和绘画对于印象派、现代艺术运动和其他画家的影响人所共知,而这本书旨在展现曾经频频亮相于世博会,并越来越多出现在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品经销商的画廊以及巴黎和伦敦的时尚商店中的明治时代制造的漆器、金属制品、陶器、珐琅和其他应用艺术,如同著名的日本绘画作品一样,也深刻地影响着西方艺术家和手工艺者。
    本书调查了日本艺术在欧洲的广泛影响,论证了日本艺术对西方艺术的影响远大于随处可见的浮世绘版画。凡·高曾表示他的灵感来源于日本艺术,尽管他可能没有意识到彼时的欧洲艺术受东方影响程度之深,但与其画作息息相关的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很可能与那些影响欧洲艺术的日本早期器物产生了潜在的联系。日本对欧洲的影响在19世纪中叶发展壮大,日本艺术在欧洲遍地开花,其装饰性元素随着新艺术运动的兴起得到充分体现。

作者简介

    格雷戈里·欧文,曾担任大英博物馆策展人,直到1992年加入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担任亚洲部的高级策展人,主要负责日本金属制品的收藏。他的研究领域涵盖日本艺术在英国的收藏史和展览史,国际展览上的日本,以及明治时代欧洲对日本艺术观念和态度的变化。目前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明治时代日本景泰蓝珐琅。他针对日本艺术的多个领域发表了广泛著作,并在英国和日本的大学担任高级教学职务。

目录

哈利利收藏:日本艺术展
前言  纳赛尔·大卫·哈利利教授
简介  格雷戈里·欧文
文森特?凡?高和日本  阿克塞尔·吕格
从南蛮到明治:日本艺术在西方的存在与反响  格雷戈里?欧文
明治时代日本艺术在欧洲的展示和反响  横沟广子
维也纳的日本主义:从人物画到广泛装饰风格  泰丰·贝尔京
印象派和日本  约翰·豪斯
模仿还是创新?凡·高的日本趣味和明治时代的日本艺术  克里斯·席尔迈尔
和魂洋才:明治时代针对西方的艺术  格雷戈里·欧文  出自克里斯·席尔迈尔和马蒂·福勒(Matthi Forrer)的原创想法和文本
术语汇编
参考文献
国际展览
作者介绍
编者鸣谢
插图鸣谢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