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黎明前的那一夜

  • 定价: ¥49.8
  • ISBN:97875726027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0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年作家卢思浩2021年长篇新作,万千读者翘首以待。
    逃离过去不是答案,如何面对未来才是答案。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也只能靠自己去寻找才有意义。一个关于逃避、面对和选择的故事,写给每一个勇于面对的我们。
    或许你现在正面对的,就是最黑暗的夜,换句话说,也不会再黑了,往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通往黎明的倒计时。
    内外双封,精美手绘彩插,随书附赠主题明信片一套,陪你度过最黑的夜,一起迎来灿烂的黎明。

内容提要

  

    “我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在质疑我的选择,如今我决定接受它的控诉。”
    一个即将年满三十岁的都市白领莫名患上躁郁症,一个月后他濒临崩溃,在烟雾中醒来后竟然躺在一家疗养中心。在疗养中心,独来独往的他出乎意料地结识了几个朋友,一个被现实打败的理想主义者,一个被家庭和学校束缚住的孩子,一个患有暴食症的女孩。
    这是一个关于逃避、面对和选择的故事。从主人公进去疗养中心的那一刻起,他就被迫直面自己的病症,直面自己的回忆。他必须敞开自己伤痕累累的心,让他人走进来,让生命再次变得有意义。与此同时,疗养中心的各个人物也在面临自己的选择。他不得不问自己一个问题:疗养中心的生活真的能治愈一个人吗?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与社会同化吗?跟随着主人公的旅程,你或许会得到答案。

作者简介

    卢思浩,百万畅销书作家、编剧、作词人、主播。
    如果你愿意,记住我的名字,我叫卢思浩。是个幼稚鬼,是个做大梦的傻子,是个笃信自己未来的人,是个能为一点微小的事情开心一整天的人,是个能在城市里迷路的路痴,是个妄想留住时间,跟时间赛跑的人,是个熬夜控,是个妄想用不多的文字照亮这个孤单宇宙的人,是个喜欢先说大话然后去拼命实现它的傻瓜。
    已出版作品:《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离开前请叫醒我》

目录

第一部分  从梦中醒来
第二部分  沉寂,无声
第三部分  遗忘的,记起的
第四部分  没有真正的“桃花源”
第五部分  我与你之间的距离
第六部分  谢谢你,朋友
终章  梦醒时分
后记

后记

  

    1
    总是应该说些什么的。
    大概是2019年的10月吧,我觉得应该写一些别的东西了。倒不是说之前写的题材不好,只是随着年岁渐长,到了该写一些别的东西的时候。
    一来我也的确不再是当时的年龄,所接触到的、关注到的世界已经与当时不同;二来随着阅读积累越来越多,我越来越能明白文学这座山峰有多高。即便日后再写回最初的题材,我的感受和表达也应该与当初不同。
    但“写一些别的东西”自然会面临一个现实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编辑反复告诉我的:改变便意味着冒险,市场是不欢迎冒险的。出于虚荣也好(我必须承认我曾被虚荣所影响),出于害怕也好,担心被否定也罢,一时间我也有些犹豫。纠结再三,我还是决定写出心中所想的故事,其实答案很简单,倘若写出的作品都无法让自己满意,又如何能让读者满意呢?归根结底,一个创作者创作出的作品,一定来源于日常的观察和累积,换言之,你看到了什么,思考了什么,决定讲述什么,那就要写什么。
    由此我打开电脑,开始写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写一些此时此刻的我真正想要写下的东西。
    当然这并不容易,就像攀登一座自己从未爬过的山一样,再也没有熟悉的道路摆在眼前。要看到自己想看到的风景,就必须对山峰抱有敬畏,必须脚踏实地,步步摸索。
    我必须承认,写这本书花费了比我想象的长得多的时间,这期间我也经历了无数次的自我怀疑。 好在我的心里,一直觉得很踏实,就好像我们终于迈步,走向了前方,一步一个台阶,每走一步就会觉得自己前进了一些,有困难试着去解决困难,跌倒了就再试着站起来。慢慢地,我们便会发觉困难不会让人慌张,一直停留在原地,才是最让人慌张的。 2 这本小说最初的灵感,来源于2019年的一次签售活动。 在提问环节,一个男生站了起来,跟我说起自己得抑郁症的故事。我能感受到空气瞬间变得沉重,我能感觉到我跟他说话时自己的心跳声。因为这件事让我想起了我自己曾经有段时间也倍感痛苦,觉得世界犹如黑洞,所有的一切都滞涩灰暗。 时至今日,我并不想多说我自己的痛苦,这并不是我这篇后记要表达的主题。 那时我就决定写一篇文章,然而迟迟没能下笔。而后接连几场活动的提问交流环节,都有读者分享自己或身边的人患上了心理疾病的事。 还不仅如此。 相信在社交网络中你也能明显地感受到,整个世界正在发生某种让人难受的变化。 我们越发频繁地看到有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新闻,看到某些让人悲恸的社会现象,看到人们夜不能寐,看到人们的心理状况越来越严峻。 …… 5 本来后记到现在就该结束了,但出于私心,我还有一段话想说。 写作之外,我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自在就好。但拿起笔,就得按照自己心中的方向前行,我知道自己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将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 在开头之所以要絮絮叨叨地说一些关于自己的事,无非是想要确立自己的决心,倘若藏着掖着,我大可以回到原点,换个法子继续写自己写过的东西,但这样一来既愧对自己,也愧对一路陪伴我的读者。 文字是有力量的,故事是有力量的,那力量就来自文字和故事本身。作者拼尽全力,就是为了尽可能靠近那股力量,从中抽取一部分,呈现给读者,这之后,作者本人也就有了力量。 如果我的文笔能够更精进一点,就能更好地体现那种力量,这是我愿意为之终生奋斗的事。 如今我还远远不够格,或许我永远也不够格,但我会竭尽全力地靠近它。 事实上,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希望这本小说能够唤起大家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并不因患病而自卑,积极勇敢地去正规医院就医,咨询专业医护人员。 同时也希望人们互相之间多一些理解,给彼此一点做自己的空间。 谢谢你读到这里,谢谢你选择了这本小说。 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2021.05.25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