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世界的社会生活/巨人的肩膀

  • 定价: ¥88
  • ISBN:97875713164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275页
  • 作者:(法)法布尔|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所创作的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生物学著作的节选。原书共有十卷,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它包含了法布尔对社会性昆虫生活的近距离观察和文学化描写,内容囊括了二十一种主要的社会性昆虫在居住、觅食、繁衍、迁徙、战斗、自救等活动中的各种社会化、群体化的生命活动和生存策略。既表达了作者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与尊重,又传播了科学知识,体现了作者观察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

内容提要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我想称之为孔雀天蚕蛾之夜。谁不知道这种全欧洲最大的蛾类呢?它极其华丽:身着栗色天鹅绒外衣;领戴白色皮毛;在灰色和棕色相间的翅膀上,一条“之”字形浅色条纹横贯而过;它的翅膀边缘呈烟白色,每个翅膀中央都有一个大圆点,像一只有着黑色瞳仁和多色虹膜的大眼睛。围绕着虹膜的中心弧线,黑色、白色、栗色和紫红色争相闪耀。

目录

蝉与蚂蚁的寓言
蝉出地洞
蝉的羽化
蝉的歌唱
螳螂捕食
螳螂的交配
螳螂的窝
金步甲的食物
金步甲的交配
蜜蜂杀手:欧洲狼蜂
孔雀天蚕蛾
橡树蛾
松露搜寻者:波尔波赛甲虫
象态橡栗象
豌豆象
菜豆象
灰蝗虫
松树鳃角金龟

前言

  

    正如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曾在信中对罗伯特·胡克(RobertHooke)所说,“如果我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Giants.”)我们通过出版19、20世纪近代科学革命中的先驱者、创始人和代表人物的著作,以期将现代文明赖以发展的重要科学方法、理论和思想,作为新的“巨人的肩膀”,向公众普及。丛书借由各个学科大师的经典论述展现了近代科学革命的重大论题,帮助大众读者和科学爱好者了解当时的巨擘们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感受一百多年前“巨人的肩膀”的坚实与高大。当然,我们同样期望在推动兴趣读物的大众普及之余,也能以原汁原味的科学经典,为当前科学从业人员的理论研究与思想探索带来一定的启发。
    当今时代与数百年前一样,依然是科学的时代,是信息技术逐渐成熟,向着未来技术过渡的时代。然而,相比19世纪末、20世纪初轰轰烈烈的科学革命(以相对论、量子力学取代经典物理学为代表),可以说我们的时代在科学理论上已经进人了美国科学哲学家伯纳德·科恩所说的“常态科学”(normal science)阶段:基础理论虽仍在进步(比如堪称日新月异的凝聚态物理和量子信息理论),但最基本的科学理论范式并没有再发生颠覆性的变革,至今局限于相对论、量子力学和两者结合下产生的量子场论。
    审视历史,方能看到未来。为此,“巨人的肩膀”丛书的每一辑都将包括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著作各一本,或是直接的物理学讨论,或是背后的思想性论述,与读者一起重温现代物理学两大支柱刚刚树立之时紧张而热烈的思想环境和精彩而曲折的探索历程。除此之外,我们也会从生物学、计算科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哲学等学科各具开创性的著作中,遴选适当书目,以多个学科组成丛书的每一辑,从多角度拼出科学变革的整体图景。
    我们深知,翻译和编辑不同科学门类的代表人物尤其是理论范式开创者们的著作是一项难度很高的工作,能力所限,难免有错误和疏漏之处,还望方家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