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政治语文

花言话语(一位草根教师的教育实践)

  • 定价: ¥58
  • ISBN:97873082125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3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沈提花老师的这本书虽然没有很完备的体系,更多的是一种大集合,她集合了阅读、写作、中考,把这三块内容作为成书的一条线索,但这却是一线中学语文教师最扎实、最靠谱的教育教学成长之路。
    在书中,我们发现,沈提花老师不仅把花开在课堂上,开在学生的成长中,她还把花开在日常琐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面对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活、一地鸡毛的教育生活,有的老师教育教学的激情日渐衰微。而沈老师不仅能从阅读写作中开出花来,还能从学生作业中开出花来;她不仅能从整本书阅读中开出花来,还能从活动探究单元中开出花来;她不仅能在古文中开出花来,还能从新闻中开出花来;她不仅能从高效课堂中开出花来,还能从中考应试中开出花来……

作者简介

    沈提花,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教于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德育讲师团成员,湖州市吴兴区中小学文科研究小组组长、初中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新课程试验工作指导学科组成员。曾荣获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湖州市教学能手、教坛新秀,湖州市优秀班主任,湖州市吴兴区首批“享受教育特殊津贴学科教学人才”、湖州市吴兴区第一批名教师等称号。先后主持、执笔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湖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项;曾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湖州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教学月刊》《语文教学研究》《作文新天地》等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30多篇论文在浙江省初中语文教学论文评比和湖州市(各学科统一的)教学研究论文评比中获一、二等奖;参与编写图书多部。多次开设市区级讲座,尤其是“语文:行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你该知道的作文那些事”等中考系列讲座深受大家喜爱。

目录

一  阅读教学:面朝“生”“本”  春暖花开
  初中文言文教学中教师“为”与“不为”的艺术初探
  多元化汉字教学:打通语文教学的经脉
  品语文之“雅”,悟语文之“真”
  让语文作业走向学科的精彩
  1+1+1:统编教材“活动·探究”单元教学的研究实践
  信息技术搭台  “整本书阅读”唱戏——以信息技术推进“整本书阅读”为案例
  “整本书阅读”评价:模糊·滚动·菜单·动态
  双重视角下“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有效实施
  搭建学生学习的“三间小屋”——《精神的三间小屋》教学设计
  同中见异品“西游”
  温馨理性拾“朝花”
二  作文教学:相机而为  追求无痕
  无痕引导  相机而授——初中作文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初中语文“读写互动式课文作文”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做一片独一无二的树叶
  让我们荡起科学的双桨
  站在资料的肩膀上
  走进新闻时代——学习写消息
  掀起“美景”的盖头来——多角度描写景物
三  相约中考:我的中考“心动”走起
  中考在路上……
  我的中考,我做主
  凭栏且听涛声起——话说中考作文命题走向
  中考作文之“合时”而作
  中考作文之“情”当家——关注学生的个体精神构建
  小我视角是考场作文的最佳视角
  中考作文丰满过程方有质感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