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知识生产与传播(近代中国史学的转型)/采铜文丛

  • 定价: ¥86
  • ISBN:97871080712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在前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探讨传统历史知识如何向现代转化的议题,主要内容将从近代历史知识的形态,以及历史知识形成的社会条件两方面,亦即历史知识从生产到传播的过程,讨论如下问题:一、近代中国人凭借着什么样的知识体系去认知和理解外来知识?二、在人们认知和理解外来知识的同时,又是如何借用传统、突破传统并建构传统的?三、在近代知识转型的过程中,历史如何被重新书写?新的历史知识如何建立?四、新的学院史学家如何操作不同的社会网络去传播他们的历史观念给新一代的学生和广大群众?他们如何形塑一个共有的历史知识,以及增加历史知识的有效性和正当性?

内容提要

  

    民族国家的出现,是构成现代中国史学有别于传统史学最重要的差异,此一差异不只将民族国家视为现代史学形成的外在条件,抑且在知识生产的过程中,不论在时间、空间还是记载人群活动的事类等范畴,民族国家都成了最根本且不证自明的前提。在此前提下,历史如何被重新书写?新的历史知识如何建立?历史学家如何操作不同的社会网络,传播新的历史观念给一般广大群众?因着民族主义、战争动员而逐渐趋于单一化的叙事方式,是不是摧折了历史原本复线多元发展的可能性?本书将从知识史的角度出发,探讨民族国家的观念如何制约着近代以来的历史书写,以及标榜着科学、客观的研究方法和制度化的学术机制,又是如何为历史书写的公正品质提供保证,从而使人们相信学院生产的历史知识为真。

作者简介

    刘龙心,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东吴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曾任荷兰莱顿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Modern East Asia Research Centre, Leiden University)、“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知识史、学术思想史。著有《学术与制度:学科体制与现代中国史学的建立》(2002年)、《王权释放与近代空间生产——20世纪初的调查旅行》、《地志书写与家国想象——民初〈大中华地理志〉的地方与国家认同》等专书、期刊论文多篇。

目录

简体版序
自序
绪论
上篇 历史书写与国族认同
  第一章 国族起源与“中国上古史”的建构
  第二章 形塑“中国近代史”:民族主义与现代化
下篇 社群、网络与传播
  第三章 一代旗手傅斯年:一个学术网络的观察
  第四章 寻求客观对话的空间:书评与社群网络
  第五章 学术社群与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兴起
  第六章 通俗读物编刊社与战时历史书写
结论
征引书目